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5/22

雨後睡蓮

滌塵消暑的睡蓮

今天上午因公去了一趟基隆河岸的美堤河濱公園,裡面有一處生態池。水草正在滋長,再過一兩月就能繁茂,屆時是個觀察生態與欣賞水生植物的好地方。但是去的時候接近中午,在沒有樹蔭的河濱公園走來走去,感覺像被蒸、被烤,無怪乎我的黑,真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

這個熱一直跟的我進辦公室,用午餐之後,坐在電腦前簡直悶呆了!還好兩三點時一場大雷雨,讓鬱悶天氣與心思降了下來。吹著雨後涼風趕騎回家,就是要搶看屋頂花園水缽內的這朵睡蓮,還好~花還沒睡,只是開始睏了。

雨後在花瓣上的水珠,讓原本就很清新的花色,更顯綽約風姿。欣賞著她,讓工作一天的煩躁身心,像出水蓮花般~清、淨、澄、。因為日暮,所以花瓣已逐漸閉合。明早,將再現風華。只是每天早出晚歸的我,和她似乎緣份不深,見面機會屈指可數,看來我得再種一盆夜開的睡蓮才行。

.


溫帶睡蓮—露西安娜?

學名:Nymphaea 'Odorata Luciana'

英名:Water Lily 'Odorata Luciana'

日名:スイレン 'オドラタ・ルシアーナ'簡介:溫帶睡蓮的園藝雜交種。相較於熱帶睡蓮來說,溫帶睡蓮具有較強的耐寒性。但是在台灣,不論溫帶或熱帶的種類,幾乎都可以四季開花。葉片光滑薄革質,圓形有一缺刻。露西安娜屬於中小型品種,適合水缽或淺塘栽培,水深只需10㎝即能生長。淺橘色的花瓣在初開時,近心部的花瓣顏色會較黃。

4 則留言:

  1. 這種睡蓮好像不太常開,要等上一段時間才有花可看。

    回覆刪除
  2. 還好啦!每朵花開好幾天,一直連續有花看。只是我用原來買回她的1尺盆,直接整盆放在大水缽中,介質不足、根部受限的情形下,很難長得很旺。

    回覆刪除
  3. 是colorado
    曾得獎過
    在台灣很常看到的溫帶睡蓮
    花有時會長出小苗
    花會變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