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5/28

全年暴長的牙買加薄荷

奇特的薄荷樹?

首次見到這植物,是幾年前在北投的「草堂花譜」,朱清煌兄將她種在水池畔當背景用。遠遠看那一大叢灌木,葉片質感與尺寸,和茜草科的六月雪非常相似,不過心中馬上就打××,六月雪長到2公尺高,豈不成妖怪了?走進看,朱兄摸了葉片一下給我聞,咦~~~薄荷味!真是太神奇了!一大叢茂密的灌木居然有薄荷味,還真是始料未及。後來在大台北花園廣場的青樺園藝,看到有賣唐山出品的5吋盆規格盆栽,當然也是不假思索的掏錢買。回家種兩年後,心得報告~~~小心她失控了!

牙買加薄荷非常適應台灣氣候,不論冷熱都會生長,西北雨、颱風也沒在怕的。尤其最近溫度適中,雨又一直下,感覺他好像一週就可以長個十幾公分長,才注意到時又已經一大叢了。所以要不停的修剪控制,以免太張揚而影響到其他植物的生長空間。蟲害沒有發現,害蟲大概都不喜歡牙膏口味的葉子吧!病害幾乎沒有,偶而看到嫩葉有一點焦邊的話,將枝條末端剪掉就沒事了!繁殖使用扦插法,隨時都可以進行,注意扦插的之不要太嫩太細就行。肥料我一年給一次,不嫌大的話,夏秋季再各給一次也行。夏季高溫水分蒸發快,要注意補充水分。

應用上我覺得牙買加薄荷可以替代許多灌木,當作樹籬或整型樹,不論種一排或剪成圓圓的造型都好,有著細緻黃綠葉片的她,還有減少庭園害蟲的功效。他的分枝性非常好,越剪越長,只要能施肥補充被修剪耗損的養分,隨時都可以動手剪。那~剪下來的枝條可以替代薄荷使用嗎?我怎知?種好花是我的強項,怎麼吃、怎麼用?則是我的罩門。歐美各國與日本查到的資料少到可憐(奇怪哩~怎大家都對她很陌生),所以請各位愛花人、美食家提供第一手食用經驗與大家分享,如果是網路傳來抄去的東西就免了!

.


牙買加薄荷

學名:Satureja vimineaMicromeria viminea

英名:Jamaican Mint TreeJamaican Mint BushKama Sutra Mint TreeCosta Rican Mint BushSerpentine Savory

日名:セイボリー、

簡介:原產中美洲哥斯大黎加、牙買加等地,為脣形花科香薄荷屬(牙買加薄荷屬)的常綠灌木。分枝繁密、生長旺盛,高度可達2公尺。長卵形葉片對生,葉質粗糙,大小約1㎝。春季開花,0.5㎝的白色花朵開於枝條末端的葉腋。全株枝葉具有薄荷般的清涼芳香。


7 則留言:

  1. 據我所知.牙買加薄荷只是有薄荷味的植物.
    並不是薄荷
    也不能吃^_^

    回覆刪除
  2. 呵~~能不能吃我不清楚,我想非常好吃的台灣人,應該有一天會發明怎麼用她的!

    回覆刪除
  3. 我最近也种了一棵薄荷小盆栽。但是,卻不斷發現葉片似乎被蟲子侵蝕的感覺,但又不清楚是何種害蟲在作怪。之前也是因爲薄荷能驅趕蟲子,才買回來栽培。怎知......請問你能幫我解決這個難題嗎?或者它是其他的問題?栽培薄荷樹需要留意什麽嗎?除了你上述說的補充水分和施肥。

    回覆刪除
  4. TO:阿紫
    要先讓我知道是什麼蟲才能試著解決問題,是否可以拍張葉片受害的照片寄給我?
    栽培薄荷(薄荷不是樹XD),很簡單的,只要水與肥即可,如果有長得稀疏衰弱的模樣,可以修剪並施
    肥以促進更新生長。
    我這篇介紹的植物雖然也叫薄荷,卻與薄荷是相差比較遠的植物。

    回覆刪除
  5. 我将此薄荷整支剪下,清洗后,放入锅内与麻油姜片同炒,之后塞进全鸡肚子,于烤箱烘烤45 分钟,味道很美,我称之为薄荷鸡.
    我住在哥斯达黎加,对不起,我的电脑没有正体字!

    回覆刪除
  6. 我家的草本芙蓉旁邊長了一顆葉子有檸檬味的草 葉子橢圓形 我爸說可能是柑橘類的
    她到底是誰阿 請您幫我查

    回覆刪除
  7. 不好意思 我是小學生 不會弄照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