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5/29

首拍老鼠竻的花~奇特又夢幻

不好惹的老鼠竻

首次在介紹「香港米浦自然保護區」的文宣摺頁裡,看到老鼠竻的照片,就一直想親眼看看這個奇特的植物,雖然老鼠竻分佈印度洋至西太平洋廣泛地區,為海岸及紅樹林植物之一,在中國只產閩南、兩廣與海南島。所以3月底去澳門、珠海考察時,她就是既定目標之一。此行雖然拍了不少植物,但是她就是遺珠之憾。一直很期待能親眼見到的老鼠竻,在珠海只有看到種在風景區的小植株,在澳門則是在遊覽車上,看到海岸邊上大片老鼠竻的群落。就是沒能站在花朵前仔細端詳,終於~~~終於~~在今天親眼見到了!

跟著台北市產業發展局的志工培訓,到宜蘭壯圍林春吉先生的「阿吉的綠世界」裡,在水池邊與她重逢了,而且是花朵正在盛開的植株。各為愛花人看看她的花以及不好惹的葉片。厚硬尖銳的葉片是防禦的武器,粵語與客語的竻(也寫作簕,粵語發音為Lak6)是刺的意思,例如火秧竻(金剛纂)、老虎竻(麒麟花)、竻竹(刺竹)…等。所以老鼠竻的名字便不難理解,只是那個竻字多用於客語、粵語方言,大多數人台灣人相當陌生,所以都聽成「老鼠樂」了,=.= 老鼠哪裡快樂~~~。因為葉片也像冬青類的植物,所以英文名字直接稱她為 Sea Holly 海冬青。

怪花一個,花色非常夢幻,結構卻很奇特。首先,爵床科有一大部份的花是脣形的,分別有上下兩枚脣瓣,而老鼠竻這一個亞科卻是缺上脣瓣的。4枚長毛的雄蕊聚在一起,細長的雌蕊從中間伸出來,這個蕊的造型,就像隻灰老鼠的模樣,如此就知道老鼠竻的名字怎麼來了吧!

.


老鼠竻(老鼠簕)

學名:Acanthus ilicifolius

英名:Sea HollyHolly MangroveSpiny Bears Breech

日名:ミズヒイラギ(水柊)、ムラサキミズヒイラギ(紫水柊)、アカンツス・イリキフォリウス

簡介:廣泛分佈南非至澳洲各地的海岸及紅樹林內,為爵床科老鼠竻屬的常綠灌木,植株高度1~2m。樹皮綠色,厚硬的葉片十字對生,葉緣平滑或具棘刺,鹽腺分佈於葉面,於原產地常見白色結晶鹽粒於葉面上。頂生穗狀花序,花淺紫色,上脣瓣退化,僅餘寬大的下脣瓣,長度約4~5㎝。雄蕊具有毛呈聚合狀,雌蕊較雄蕊長。春至秋季開花。果實橢圓形有宿存雌蕊,成熟後呈褐色。


1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有一種植物的葉子跟這種的葉子很像.一樣有勾勾的刺.開淡粉紅小花.結紅色小果實....請問老師你知道這種植物的名稱嗎?謝謝.

    綠心:
    我猜是冬青Holly,你可以用關鍵字查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