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6/25

蘭花手記011~扇葉蘭

我很小,可是我的花很大

植物界這種例子雖然不多,但也不算罕見。仙人掌中就有花開得比植物體大的種類,像我拍過一個開花的兜類仙人掌,植株直徑大約3㎝,卻開出一朵植徑快5㎝的花,好像小孩撐大傘一樣。今天介紹的小蘭花,雖然花與植株的比例沒有相差那麼離譜,但是種在一吋半的迷你小盆內,扇形的葉片張開只有3㎝寬,花朵卻有2㎝多一些,也是夠瞧的了(謎之音:拿放大鏡瞧嗎?)。

同樣文心蘭類的蘭花中,我家有一株花莖長達200㎝的品種。植株葉片也有50㎝以上。平平是文心蘭,大小漢怎麼差那麼多?物種演化有時候朝向越來越大,可以儲備能量以抵禦一段時間的困境。有的卻朝向越來越小,以最少的能量達到傳宗接代的目的,這個小蘭花就是屬於這類的。

扇葉蘭,是文心蘭族的成員之一。分類位置多次調動,早期列為文心蘭屬Oncidium1972年時將三個近似種獨立出來制定一個扇葉蘭屬Psygmorchis的新屬,2001年又被合併到埃里西納蘭屬Erycina中。植物學家因為所持觀點不同的緣故,讓她命運多舛。不過除了查資料比較麻煩之外,是絲毫不會減損她惹人憐愛的模樣地。

.


扇葉蘭(扇葉文心蘭)

學名:Erycina pusillaPsygmorchis pusillaOncidium pusillum

英名:Tiny Psygmorchis

日名:ピグモルキス・プジラ、シグモルキス・プジラ

簡介:原產中美洲至南美洲北部海低海拔山區,為蘭科埃里西納蘭屬(扇葉蘭屬)的多年生草本,著生性小型蘭花。原屬名Psygmorchis是由「扇子」與「蘭」所組合成,種名是「細小的」意思。厚革質的葉片互生,排列如扇狀。花自葉腋伸出,通常開一朵花,開花期不定。花朵黃色,花瓣有褐色斑紋、脣瓣有淺褐色斑紋。蕊柱兩旁有鬚狀像衣襟的構造,是與文心蘭差異較大的地方。


12 則留言:

  1. 小小的植株,大大的花.......真是好好的組合;
    不過可惜的是花不多,若是成串的花朵一定更棒
    呵呵...............幻想ing

    回覆刪除
  2. Although I can't use my computer to write chinese but very enjoy reading all articles especailly articles on orchids. I promised myself must go to the exhibition in taiwan in year 2010.

    回覆刪除
  3. Thanks, welcome you to arrive Taiwan at the appointed time

    回覆刪除
  4. How to plant it? Does it need much sunshine and water? Is it difficult to plant?

    回覆刪除
  5. 您好:

    我也種了一珠,可是花苞都等不到開花就乾掉了,要怎麼照顧呀?

    回覆刪除
  6. TO:噗
    請描述一下你栽培的方式以及放置的地點,以方便為你分析可能的原因。

    回覆刪除
  7. 我放置於辦公室,乾了才澆花,曬太陽都曬下午黃昏的陽光約2~3小時,沒有每天曬太陽。(3~5點左右為日照時間)......

    回覆刪除
  8. 依照妳的描述,光照不夠是主因。

    回覆刪除
  9. 了解啦!原來他需要充分陽光呀!
    想說蘭花怕熱怕陽光直曬...
    謝謝綠心老師

    回覆刪除
  10. 綠心老師
    我竟然把你當動物專家了>

    綠心:
    沒關係,我骨子裡想當博物學家(謎之音:臭美~)

    回覆刪除
  11. 晚上幫蘭花換水,赫然發現枝葉上頭有一隻隱藏很好的毛毛蟲正在開心的啃食花瓣,問題是插枝的蘭花終究有凋謝的一天,到時候這隻毛毛蟲就沒東西吃。有點擔心...老師有想到什麼建議嗎?

    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300/3522725144_ae135eceee_b.jpg

    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595/3521914059_51683068cd_b.jpg

    綠心:
    這是應該是夜蛾的一種,俗稱夜盜蟲,食量大且什麼植物都吃,危害植物很嚴重。建議放生到遠處去吧!

    回覆刪除
  12. 蘭花開花會消苞,有以下幾種原因:
    1.澆水不足,濕度低,水草放太乾。
    2.天天換環境,今天放東邊,明天放西邊,蘭花適應不良,開花前都要在同一個位置。
    3.天氣太熱,通風不良太悶。
    4.開花期不對,有些品種需冷涼天氣才會開花。
    5.栽培品種開花困難度高。
    6.開花後,蘭花停止生長不需澆水,避免花朵提早凋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