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6/26

新花卉092~琴木

琴木

學名:Citharexylum spinosum

英名:FiddlewoodFiddlewood TreeSpiny FiddlewoodZither Wood lyre

日名:バイオリンノキ、スピノスム、フィドル・ウッド、シタレキシラム・スピノスム

簡介:原產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區,為馬鞭草科琴木屬的常綠灌木或喬木。本屬植物中有灌木與喬木種類,木材質地優良,在原產地常用來製作樂器。屬名是由希臘文 kithara(琪塔拉琴,古希臘一種豎琴類的樂器)與 xylon(木材)所組合成。薄革質對生葉片長卵型,葉柄橘黃色。花序自莖頂伸出,穗狀下垂似葇荑花序。每花序花朵數可達50朵,花冠5裂,花徑約0.5~0.8㎝。白色花朵有濃郁香味,能吸引蜜蜂訪花。果實未熟時橘紅色,成熟轉為黑色,鮮妍美麗,可作為賞果、誘鳥植物。

栽培:適合全日照環境,幼年期可以在半日照環境栽培。需水性中等,花序生長發育期不宜缺水。肥料每季使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即可。修剪可以依預期應用方式進行,如作為灌木,則需修剪徒長枝以控制高度並促進分枝。作為喬木則留壯枝,剪除細弱的冗枝,使養分集中發育。繁殖採用扦插法或播種法,以扦插法施行較普遍。

應用:因為扦插苗的早熟性,使她在7吋盆內,植株才30㎝時便已開始開花,可以當作灌木使用,當作盆栽或種植於庭園中,固定修剪以維持灌木型。如果有大空間,可以讓其充分生長,當作為喬木栽培。

.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怎麼如此香呢?

去年第一次在美麗華摩天輪對面的「內湖花市」遇到,當時是先聞到香味,才找到被大葉子遮住的一串小白花。很新穎的花,中文還沒資料,不過憑花朵可以猜得出是馬鞭草科,上外國的網站很快就有答案了,出乎意料之外的她竟然是喬木。可惜當時價格有點小貴,沒有買下來。今年終於在聯合花是在度相遇,過一年後價格合理,絲毫不猶豫的帶回家

很不可思議的小白花,花香濃郁的程度匪夷所思,不過屬於濃香型的味道,也許有愛花人會不喜歡,個人覺得是不像夜香木,那麼野的令人受不了。喜歡在庭院或陽台上有天然香味的話,種她會讓妳有意外的驚喜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