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6/16

杭州/上海植物記01~金絲桃

黃綾承青露,金絲貫銀珠。

上星期到中國杭州、上海,所以部落格空白了一星期,請愛花人見諒。不是我在中國不能上網或是忙到沒空寫?實際上每天都能上網,卻進不了自己的部落格。因為我這只講種花的小小格也被中國封鎖了,無言~~~。只好依照慣例,回到台灣後立即和愛花人分享此行所見到的美麗花草與特色植物。

第一篇就是在杭州、上海兩地,不論道路綠地、街角或是公園、觀光點,到處都開著燦爛無比的金絲桃。江浙地區6月間的「黃梅天」,正是金絲桃的盛花期,一叢叢翠綠粉嫩的植株上,黃瓣金絲蕊的花朵,雖然略為被雨打亂,仍是非常耀眼的。金絲桃的葉片略能撥水,所以葉片很容易見到水珠。而走在杭州西湖邊上時,濛濛細雨飄在金絲蕊上,像粒粒珍珠被串起,美絕啊!

這個種在我家屋頂也正在盛開著,但不知什麼緣故,我這株高度非常矮,幾乎像匍匐性的草本植物一樣,可惜得了「金絲桃葉尖焦枯病」,葉片末端呈現鐵鏽色的枯斑,目前無解,還好植株也不至於掛點,種兩年了還繼續撐著。另外一株台灣原產的雙花金絲桃Hypericum geminiflorum,生長勢就強多了,枝條柔軟如柳樹,我覺得姿態美,不過花朵較小是個缺憾。市場上也常常見到花材稱「火龍果」的豔果金絲桃Hypericum androsaemum,這是歐洲引進的雜交品種,商品上通稱Hypericum Berry(金絲桃莓),兼具觀花賞果兩種優點,植株是迷你的灌木型,居家陽台栽培非常合適的。

.


金絲桃

學名:Hypericum monogynumHypericum chinense

英名:Chinese St. Johnswort

日名:ビヨウヤナギ(未央柳、美容柳)、マルバビヨウヤナギ(丸葉未央柳)、キンセンカイドウ(金線海棠)

別名:土連翹、金絲海棠

簡介:原產中國華中、華南各省,台灣亦有分佈,為金絲桃科金絲桃屬常綠灌木。植株高度30~1.5m,紅色的枝條細,且有稀疏的橫生開張枝條。葉片對生,葉柄極短或無葉柄,紙質粉綠色,葉形長橢圓,葉尖圓頓。花序自枝端第一節伸出,近繖房花序,花朵數1~10朵以上。金黃色花瓣5枚,雄蕊分成5束,每束20餘枚雄蕊。開花期5~8月,結果期8~9月。

栽培:喜好全日照或半日照,半日照植株較稀疏、開花略少。適合溫暖潮濕的環境,尤其春季生長與初夏開花時不可缺水,以免影響發育。施肥於冬末春初與夏季各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冬季可略為修剪太密的枝條。繁殖採用扦插與播種法。

應用:金絲桃適合庭園栽種於石組間或池邊,或成群種植彰顯色彩效果,亦能列植作為綠籬。盆栽適合使用1尺以上的盆缽種植,才能生長良好。根部與果實供藥用,尤其果實可替代連翹,故稱為「土連翹」。

.


6 則留言:

  1. 這種金絲桃在台灣很少看見,它的顏色有幾種,它是野生的嗎,非常漂亮

    回覆刪除
  2. 台灣是有野生的,不過在市場有賣,不建議到山林裡採。
    這一種金絲桃只有黃色,但是顏色深淺可能因為個體差異略有不同。其他金絲桃也多如此。

    回覆刪除
  3. 很美的花 我曾在棲蘭蔣公行館前遇見她

    回覆刪除
  4. 是啊!金絲桃真的很美,所以我才種有三種之多。歡迎你常來賞花呦~~~

    回覆刪除
  5. 你好︰前天去北投爬山,第一次看到雙花金絲桃,很美很美的花,没想到的還是原生種的,很想買盆來種,不知是否好種?

    綠心:
    我有一株,很好種啊。不過上市的數量很少,我那株是前幾年在大台北花園廣場的狀元園藝買的。

    回覆刪除
  6. 我昨天在建國花市買一盆

    結果今天就有點脫水狀態

    請問是不是很怕強日照?

    可是放一起的杜鵑非常健康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