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6/17

杭州/上海植物記02~臭牡丹

有體臭的牡丹?
在杭州西湖八景的「花港觀魚」處,園景的喬木下遍植金絲桃與這個嬌豔的花朵,翠嫩欲滴的大葉片上,有一團團的淺桃紅色花朵,好似仙丹花與繡球花的綜合體,卻讓一行人叫不出名字,這時我就派上用場的(這是我存在的價值啊~),各位:「這是馬鞭草科的臭牡丹。」
咦~~~臭牡丹,不臭啊!也不像牡丹!
你有沒有記錯啊!應該是不同種的仙丹花吧!
這麼秀氣的花叫臭牡丹,會不會差太多~~
哇哩勒,名字又不是我取的,我也不知啊!回來查書,最早紀錄這花是清代吳其濬(1789-1847)的《植物名實圖考》,裡面寫到:「臭牡丹,江西、湖南田野廢圃皆有之。一名臭楓根、一名大紅袍。高可三、四尺,葉圓有尖,如紫荊葉而薄,又似油桐葉而小。梢端葉頗紅,就梢葉內開五瓣淡紫花成攢,頗似繡毬而鬚長如聚針。安南人取其根煎洗腳踵,其氣近臭,京師呼為『臭八寶』或偽為洋繡毬售之。湖南俚醫云:『煮烏雞同食,去頭昏,亦治毒瘡消腫止痛』」
《植物名實圖考》我手上分別有道光28年刊刻本的影本,與世界出版社重新排版的鉛字本。這兩本都有還算清晰的圖,臭牡丹畫得很精細,複雜的花序有一筆一劃的表現出來,現在拿書對著照片看,不論誰都會認得這是同一種植物。這是吳其濬最令我欽佩的地方,他會收集植物並進行栽培觀察,然後加以分析研究,並據實描繪紀錄觀察入微、描述精審。連古人用臭牡丹魚目混珠,在花市當洋繡毬兜售也寫。
可惜講一堆卻沒解釋「牡丹」是怎麼來的?我猜就像「野牡丹」一樣,以牡丹形容嬌豔的花。只是這花的枝葉破損或搓揉後會有異味,這是他們一家子的特徵,以前介紹過的龍船花藍蝴蝶臭茉莉…等,都是臭臭一族。不過愛花人可別因為這樣就不想種她,那氣味不會無故散發出來的。這美麗的花可是從春末開到秋初喔,以前見過建國花市有賣,看著照片又讓我心癢想種了,ㄟ害~~~。
.


臭牡丹
學名:Clerodendrum bungei
英名:Rose Glory BowerCashmere BouquetMexicali RoseMexican Hydrangea
日名:ボタンクサギ(牡丹臭木)
別名:大紅袍、臭梧桐、臭八寶
簡介:原產中國華中及華南各省,印度北部至馬來西亞亦有分佈,為馬鞭草科海州常山屬的落葉灌木。枝條豎直,植株高度1~1.5m。全株有毛。寬大的心型葉片對生,葉緣有鋸齒。繖房狀聚繖花序自莖頂分化,每花序有數十朵花,粉紅或淺紫的花冠5裂,開花期5~11月。生長喜好半日照與溼潤環境,適合於庭園陰濕處栽培欣賞。

5 則留言:

  1. 這種臭牡丹像是繡球花,可是台灣很少看見吧!你說它不會很臭為什麼叫臭牡丹.

    回覆刪除
  2. 因為當場沒有捏她的葉片聞看看臭不臭,不過她的兄弟姊妹葉片都有怪味或臭味,我想她應該也不好聞吧!

    回覆刪除
  3. 好高興,今天我在汐止大同路汐科站下的荒地看見一大片,在車上看見還以為進入夢遊仙境看見繡球花了,下車走過去看,發現不是,腦中一直出現海洲常山四個字,google一搜尋就發現您記載了,真好!不然 我還是會記照片去問花名,呵呵...

    綠心:
    我的格妳慢慢翻吧
    現在已經有500篇左右了,保證看到暈
    呵呵~~

    回覆刪除
  4. 葉子很像繡球花,花很像仙丹花,如果葉子揉了有味道,就更像了
    看了很想種也,可以長到那麼高,
    一定很美!

    綠心:
    揉了葉子味道有草腥味,不怎麼好聞,這個家族都是這樣的特徵。
    台灣不太常見,我在建國花市看過一次。

    回覆刪除
  5. 謝謝老師,
    好高興知道她的芳名了 .
    對植物科屬不是很了解,
    試著google從仙丹和繡球找起,
    尋線找到您這,
    原來它在馬鞭草科.
    我住北部半山區,
    是去年12初在家旁邊野地發現的.
    沒聞她的葉子
    倒是花有可愛香味呢.
    原來它不是野花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