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6/18

杭州/上海植物記03~楓楊

這個也是串錢樹!

真的是想錢想瘋了!遍植在杭州街道、綠地、公園中的楓楊,此時樹上正掛滿一串串奇特的果實。可愛的地陪妹妹說這叫串錢樹,前幾團的台灣遊客,聽她一介紹,樂得每人採好幾條拎在手上,錢串哩~~~,有對翅膀的果實也像元寶,所以中國俗稱元寶樹。還好台北植物園荷花池畔的楓楊,沒有人這樣說她像錢、像元寶,否則可能早就沒半條了。

楓楊是一個複合名字,因為果實像楓、木材像楊而得名。原產中國華中各省,喜歡潮濕的環境,所以常種在溪流、湖沼邊,杭州西湖週邊種得非常多,形成垂柳之外的一大特色樹木。在杭州郊外龍井山區的梅花塢,還看到楓楊的根是整個浸在水裡的,耐溼性可見一般。不過她的樹葉與樹皮有毒,尤其樹皮搓揉的汁液可以毒魚用,把它種在水邊有點怪怪的,不知西湖裡的魚兒不知道會怎麼想。

會廣泛用於都市綠化,主要是生長迅速、萌芽力強,能耐修剪。且對都市車輛的空氣污染,有很強的抵抗力。郊區植林則是看種她木材的用途,楓楊的材質較軟,容易加工製作家具、茶葉箱、木屐或火柴棒…等。葉片有毒,可以製作成天然農藥以殺蟲,但是對魚有較高毒性,使用時要謹慎。

.


楓楊

學名:Pterocarya stenoptera

英名:China Wingnut

日名:シナサワグルミ(支那沢胡桃)、カンポウフウ(元宝楓)、カンベイジュ(元宝樹)

別名:元寶楓、蜈蚣柳、燕子柳

簡介:原產中國華中各省,尤其長江流域的平原與近水處分佈最普遍。為胡桃科楓楊屬的落葉喬木。樹幹粗壯,樹形開展,高度可達30m。樹皮灰褐色,老熟樹皮會縱裂。葉片為奇數羽狀複葉,但是頂短的葉片常會缺少,所以像偶數羽狀複葉。葉軸有翅與毛,小葉5~8對,葉緣有鋸齒。雌雄同株異花。雄花序呈葇荑花序状,雌花序穗狀,開花期春季。果實為堅果,兩端具有由苞片特化而成的翼,可藉風傳播。屬名Pterocarya即是由希臘文的ptero(翅)與karya(堅果)組合成,種名stenoptera是希臘文窄翼的意思。果熟期夏至秋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