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6/02

新花卉086~藍寶石

藍寶石(藍寶花)

學名:Browallia viscosa 'Sapphire'Browallia americana

英名:Sapphire Flower

日名:ネバリルリマガリバナ(粘り瑠璃歪花)、ブロワリア・ウィスコーサ・ビスコーサ、アメジストフラワー、ジャマイカンフォーゲットミーノット

簡介:原產南美洲秘魯,為茄科(美人襟科)紫水晶屬的落葉灌木。植株低矮,高度約10~20㎝。葉片披針形或橢圓形,大小約2㎝。花朵單生於近枝條末端的葉腋,花徑約1㎝。花喉部上方有黃白色的斑紋,花色有各種藍、紫深淺的變化,台灣目前只見到深藍色的品種。

栽培:適合半日照光線環境,陽光曝曬伴隨高溫,常使植株衰弱,嚴重甚至引起老葉黃化掉落。介質使用培養土或砂質壤土均可,肥料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不耐旱,介質略乾就要澆水。冬季落葉休眠,可略為修剪末端枝條,能促進來春發芽時分枝多且生長更旺盛。繁殖採用播種法,於春季播種。

應用:低矮迷你的植株適合3~5吋的盆器單植,與其他植株組合設計時,需注意與其他植物的比例問題,以免嬌小的藍寶石植株被遮掩忽略。

.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好小好小的花,在花市能發現她,表示眼睛夠尖、對各種特殊的花卉有敏銳的觀察力,而且還得有出眾的好奇心,會願意把這不太起眼的小花買回家(謎之音:你這是在誇你自己嗎?)
種過兩次,一次乾死陣亡,一次則是種到忘記,誰叫她長這麼小吶!這盆買回後與其他花一起種,沒兩下就不知道被蓋到哪去了!直到去年冬季修掉她隔壁的枝葉,才露出這小東西,但是當下已經完全忘記這株植株是什麼,還好老婆沒把她當雜草除掉。直等到兩週前開出藍寶石般的花朵,才猛然想起她還在啊~~~


2 則留言:

  1. 嗯...既然尺寸這麼迷你 那麼這種植物應該很適合當桌上型盆栽囉?

    回覆刪除
  2. 除非桌子在窗邊,透射的光線不錯,才有可能把它擺在室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