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6/21

新花卉089~塔花

塔花

學名:Clerodendrum paniculatum

英名:Pagoda FlowerOrange Tower Flower

日名:シマヒギリ(島緋桐)、クレロデンドロン・パニキュラーツム、パゴダフラワー、リュウセンカ(竜船花)、カクバヒギリ(角葉緋桐)

別名:佛塔花、紅塔花

簡介:原產印度、斯里蘭卡至馬來西亞,為馬鞭草科海州常山屬的常綠灌木,高度1~2m。枝條直立,小枝四棱形。對生墨綠色葉片寬大,有3~7個角,形似瓜葉。枝梢頂生由聚繖花序組成的塔型圓錐花序,花序高可達30㎝,小花數目達上百朵之多。花冠5裂,花色橘紅,花冠裂片尖,花蕊長伸。開花期春末至初秋。本種與赬桐Clerodendrum japonicum相似,赬桐的葉片無角,花序非塔狀,花朵紅,花冠裂片圓,可茲以辨別。

栽培:適合全日照與半日照環境,喜好溫暖潮濕氣候,北部栽培冬季寒流需注意低溫傷害。花芽生育期需充足供水,能促進開花。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一般不需進行修剪。繁殖採用扦插為主,剪取成熟枝條於春、夏季進行。

應用:植株較大型,適合庭園避風處栽培,或使用1尺以上大盆種植。花序盛大奇特,常在東南亞熱帶風格的庭院設計應用,以凸顯綺麗的南國風情。

.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龍船花與赬桐這兩姊妹真是令我搞得非常~亂。看一堆資料,學名是很清楚的可以區分兩個,中名卻是難分難解。每次去東南亞都可以在飯店或觀光景點看到,今天在大台北聯合花市重逢,百朵千花壯觀無比,想買嗎?當然想!不過~花美錢不美哩!有點小貴,加上植株太高大,得等我換獨棟別墅再說吧!


2 則留言:

  1. 第一張照片的花
    是不是經雕過
    還是我看到的是赬桐不是龍船花

    回覆刪除
  2. 喔喔~我沒那閒工夫雕照片,那是花自己雕的
    妳看到的是赬桐,但是這兩種花中文名字亂在一起。建議妳背學名比較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