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6/20

杭州/上海植物記05~黑眼花

黑眼與白目

好久不見嘍!有著烏溜溜大眼睛的Miss Susan

上海植物園一座小木橋,兩邊欄杆擺放的花箱裡,幾隻黑眼睛瞪大地瞧著這群「台胞」。好可愛的花兒,真的好久不見。幾年前在台大舟山路旁園藝系的精密溫室旁,見到一大遍黑眼花披在一株可憐的榕樹上,密佈在綠被上的無數橙色花朵,每朵花的中心都有一個烏黑大眼睛,愛花人看我這樣描述好像有點恐怖嗎?實際上是很可愛的啦!

黃、橙色配黑色,是視覺上很強烈的配色,君不見路邊路邊的警示標誌、施工隔離帶,不就是黃、黑色的條紋。花朵演化成色彩如此搭配,應該會更吸引昆蟲的目光,好引它們來一探究竟,順便採蜜傳播花粉,達到傳宗接代的目的。

可是~~我去年在深坑東南科技大學旁的小山坡,所見到的黑眼花怎麼的,都是「白目」哩。我說的不是整朵橙紅色的橙鄧伯花Thunbergia gregorii(網路上有些訊息是錯誤的),而是貨真價實黑眼花的白變種(或白眼」的個體群)。會變成這樣著實可以好好探究一下,失去引人注目的「黑眼」,是否還能吸引昆蟲授粉。根據山坡上的族群來看,應該還是有繁殖能力的,只是當中巧妙就需要更多的觀察研究才能了解。

PS:

1、老實話~其實我和蘇珊是裝熟的,我只知道嘻哈天團黑眼豆豆Black Eyed Peas,不知道黑眼蘇珊Black Eyed Susan是何許人也?

2、叫黑眼蘇珊Black Eyed Susa的人(花)其實有兩位,一個是金光菊Rudbeckia hirta 、一個是黑眼花Thunbergia alata。兩位蘇珊的花中間都是黑壓壓的一圈,為何有黑眼睛的都叫蘇珊哩?還是蘇珊都有黑眼睛,煩請熟知美國文化、英文典故的愛花人告知。

.


黑眼花

學名:Thunbergia alata

英名:Black Eyed Susan VineClock Vine

日名:ツンベルギア・アラタ、ヤハズカズラ(矢筈葛)、黒い瞳のスーザン

簡介:原產熱帶非洲,現已歸化至全球熱帶地區,台灣亦逸生至各地郊區。為爵床科鄧伯花屬多年生蔓性草本,園藝栽培多作為一年生蔓性草本使用。以柔軟的莖部纏繞攀爬。紙質葉片對生,箭頭型,葉脈明顯、質感粗糙。夏季開花於葉腋,花色有橙、黃、粉紅、白色…等,花冠5裂,花喉部黑色。繁殖採用播種法為主,扦插亦可成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