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7/22

多肉植物手記023~小花犀角

我不是逐臭之夫

噁心@@~,大概親眼目睹過以及聞過小花犀角的愛花人,都會皺著眉頭說出這兩個字。然後一臉狐疑的說:「這麼臭的花為什麼要種她啊?」咦~我不是說過,只要我沒有的都會想種,而且她實在太好種了,更重要的是——她白天才臭,而白天我上班去,不在家所以聞不到,啦~啦~啦~~~~

犀角屬的多肉植物大約有40種,其中花朵較大且有毛的種類是最嚇人的。大花犀角Stapelia gigantea的花朵直徑可達30㎝,而小花犀角Stapelia unicornis的花徑也將近15㎝。這些植物英文通稱為「Carrion Flower腐肉花」。
1、因為花朵擬態動物屍體,所以有毛(模擬動物毛皮),那毛其實滿好摸的!
2、花色紅褐色至淺黃色雜有條紋(模擬動物屍體的肉與內臟組織),尤其接近花心深色部位,很像屍體傷口壞疽的樣子。
3、花朵具有腐肉臭味(模擬屍體分解產生的氣味),聞起來很像死老鼠的味道。
  雖然看起來就是一整個噁心,但是犀角類植物利用具備這三項特異功夫來吸引蒼蠅,讓停靠在花瓣上的蒼蠅向色彩最深、氣味最濃的花朵中心聚集,以達到傳播花粉的目的。

生態很特殊,其實還滿有教育意義的,但是不敢領教的怎麼說就是無法接受。說實在的,這一科的多肉植物我也曾收集過,最多時有20幾種。這類多肉植物的植株大多沒有特色,花朵才是觀賞重點,5瓣星型的花朵很像海星的造型,所以中文也俗稱為「魔星花」。愛花人其實不要害怕,有的花其實沒有味道,有的氣味則是怪到不行。而且大花未必很臭,小花反而不容小覷,因為Size比不過人家,更要以味道勝出啊。

.

 


小花犀角

學名:Stapelia unicornis

英名:Carrion Flower

日名:スタペリア・ユニコルニス

簡介:原產南非東部與史瓦濟蘭交界處的萊邦博山脈 Lebombo Mountains,為蘿藦科犀角屬的多年生草本。有細毛的莖部肥厚多肉化,切面為正方型,四稜有針狀托葉。植株略呈匍匐狀蔓延生長,靠近基部的芽點容易發芽長出新莖。開花期夏季,亦從莖的基部開花,花朵黃褐色有褐色條紋,花瓣密佈紅褐色毛。花朵具有腐肉臭味。繁殖採用扦插法,直接將分生的莖扭轉下來,待傷口分泌的汁液乾燥後扦插即可。


6 則留言:

  1. 我也愛種花!

    恭喜入圍藍眼觀注~~~我投票了~~第 4 票
    加油~~~

    回覆刪除
  2. 恭喜您入圍,兔爸是來投票的!
    並將您訂閱您的RSS!
    您的部落格內容真豐富!

    回覆刪除
  3. 這東西的"味道"跟豆蘭有的拼.
    開花時絕對不會忽視他的存在..

    回覆刪除
  4. TO:讀書人、兔爸
    太感謝兩位通知,否則我還不知道有入圍這一回事。謝謝你們的關心與喜愛,我會繼續不斷介紹花卉給大家的。

    TO:chingmaio
    我舉雙手雙腳贊成石豆蘭是臭花第一名,傳說中的大王花與巨魔芋還沒聞過不得而知,但是石豆蘭那猛力強烈超級宇宙無敵的臭,聞過一次的人不會想再聞第二次。

    回覆刪除
  5. 哇!前輩的部格真是豐富呀!有空會常常來拜訪你囉!

    回覆刪除
  6. 白天聞不到臭味 ~~那假日你休假應該聞的到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