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7/05

新花卉098~銀葉鈕扣樹

銀葉鈕扣樹

學名:Conocarpus erectus var. sericeus

英名:Silver ButtonWoodButton Mangrove

日名:シルバー・ボタン・ウッド、シルバー・ボタン・マングローブ

簡介:原產美國佛羅里達州、墨西哥至加勒比海地區的海岸紅樹林地帶,為使君子科鈕扣樹屬的常綠喬木,植株高度可達5m。枝條堅實,新枝直伸。互生葉片卵圓形,表面覆滿銀白色細毛。花序自莖頂及近莖頂的葉腋伸出,頭狀花序有突出的雄蕊。果實為聚合果,直徑約1㎝,因形似鈕扣而得名。

栽培:適合全日照與溫暖環境,具耐旱性,露地栽培可不必澆水,盆栽則待介質乾燥才澆。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修剪維護以維持整形的樹形為主,兼剪除樹叢內部過於細密的枝葉即可。繁殖採用扦插與空中壓條法或分株法。

應用:紅樹林植物耐潮耐鹽的特性,使她適合作為濱海地區的綠化材料,如海岸風景區或濱海工業區等。可以數株成叢種植或成列植成綠籬,以銀色葉片的色彩與其他綠葉或彩葉的植物搭配設計。美國園藝界亦開發作庭園整形樹與盆景材料。

.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這種毫無頭緒的植物最有挑戰性。

兩星期在台北聯合花市看到,第一印象就是……啊哩!這是什麼東西?腦中的資料以每秒數百Mg的速度掃瞄,沒有~對她完全沒有印象。回家後便用最原始(也最呆)的辦法,在包羅萬象的TopTropical網站以科名的字母排序,先排除不可能的科再一個個查,從A開始,結果只到CBingo了(還好不是Z)!居然是萬萬想不到的使君子科Combretaceae,看到花的結構,與台灣常見的使君子、欖仁樹、小葉欖仁樹…等實在差太多~無言吶。

Silver ButtonWood直譯就是銀葉鈕扣樹,後來看到有人稱為紐仔樹(鈕仔樹),啊~台語名哩!直接用台語取名的植物不多,我印象中就番仔林投Dracaena angustifolia白樹仔Gelonium aequoreum賊仔樹Tetradium glabrifolium水筆仔Kandelia obovata…等原生植物。銀葉鈕扣樹原產美國,台語名叫得滿親切,不過會讓人誤會是鄉土植物就不太妥當了。


2 則留言:

  1. 很好的顏色 這樣景觀的配置上又多一種變化囉!

    回覆刪除
  2. 哇~這長得好像老公夢想中的"油橄欖"!!
    (不知道老師還有沒有印象...
    曾經寫信問過您關於台灣是否適合種植油橄欖的問題...)
    請問老師這"銀葉鈕扣樹"在那兒可以買到?容易栽培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