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7/04

新花卉097~雪茄花

雪茄花

學名:Cuphea ignea

英名:Cigar FlowerFire Cracker PlantCigar Plant

日名:タバコソウ、ベニチョウジ(紅丁子)、クフェア・イグネア

簡介:原產中美洲墨西哥至瓜地馬拉,為千屈菜科雪茄花屬(萼距花屬)的常綠灌木,與庭園非常容易見到的細葉雪茄花為同一屬植物。枝條纖細,幼株呈草本型態,成株才逐漸木質化,株高約10~60㎝。披針型葉片對生,紙質表面光滑。花朵開於葉腋,橘紅色花朵筒型(實際上是萼筒),長約1.5~2㎝,末端略開裂,裂片紫黑色,位於上方的一片為白色,雌雄蕊伸出花筒外。開花期全年。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半日照植株生長稀疏,開花少。葉片薄嫩不耐旱,因此栽培時不可缺水,尤其夏季高溫期,需水更殷切。肥料充足生長會太旺盛,所以應該斟酌施肥量。繁殖採用播種、扦插法,經濟栽培多用播種法,種子發芽需要溫暖,所以多在春季進行。

應用:目前以3吋小盆栽或5 吋吊盆型態上市,小盆栽規格的多施用矮化劑使植株小型化,看起來更可愛。換盆栽培後隨矮化劑效用消失,植株便會迅速長大,一般高度大約30~50㎝。可作為盆栽或直接種在花圃中。因為花朵略為低垂,所以擺放位置不宜過低,以免減損觀賞價值。

.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常有人質疑常見的細葉雪茄花Cuphea hyssopifolia(一般簡稱「雪茄花」,不妥!)到底哪裏像雪茄?等一見到真正的雪茄花本尊時,相信就沒有人不同意了。細長的管狀花朵,末端是焦黑色,微伸的花蕊,好像雪茄露出的煙絲,看起來就像是維妙維肖的雪茄,而且還是點燃著的。另外還有白花的品種,也像極了香煙。


1 則留言:

  1. 雪茄花不是上市很久了嗎?
    怎樣才算是新花卉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