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7/06

新花卉099~紫蕨草

紫蕨草

學名:Hemigraphis repanda

英名:Narrow leaf HemigraphisDragon FlameDwarf Waffle Plant

日名:ヘミグラフィス・レパンダ、細葉ヘミグラフィス

簡介:原產馬來西亞,為爵床科半插花屬的多年生草本。紫紅色莖匍匐狀生長,植株高度5~10㎝。葉片對生,狹長披針型,葉緣圓鋸齒,有波浪狀皺摺。葉面綠色至紫色,葉背紅褐色有明顯紫色葉脈紋路。春至秋季開花,花朵自莖端開出,花色白或淺黃色,壽命只有一天,較無觀賞價值。紫蕨草因葉色與葉形特徵而命名。

栽培:喜好半日照或全日照環境,半日照情形下葉色較深能提昇美觀。適合潮濕環境生長,台灣引進初期是作為水族箱用的水草栽培,植株可適應短期浸水,故盆栽栽培時水分不可缺少,尤其夏季高溫期需充足澆水。冬季低溫寒流時,可移入室內避寒。肥料可每季施用一次常效性肥即可。修剪維護以剪除過度長伸的枝條為主,以促進分枝生長,讓植株更茂密。繁殖採用扦插法,剪2~3節一段枝條,於暖季進行。

應用:可作為水生植物栽培於水岸,或當作組合盆栽材料與其他觀葉植物搭配,以紫黑色的葉色襯托其他植物。匍匐的特性亦可作為吊盆植物,或於遮蔭環境作地被植物,唯需注意水分充足供應,以免乾燥造成生長衰弱,嚴重時將使植株枯死。

.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葉色和我皮膚一樣黑,葉形和我頭髮一樣波浪卷,所以看到她就是一整個親切啊!我的栽培方法是種在不漏水的盆器內,底下裝了土就把她移進去,和石菖蒲、小木賊、卷葉藺等小型的嗜溼的植物一起搭配種,很可愛的一盆小水生植物生態缽,夏天觀賞很有清涼感喔!


1 則留言:

  1. 要說哪種植物的捲度像您的頭髮
    應該是卷葉藺吧! 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