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7/31

令人屏息欣賞的花

浮動的心

這個季節裡,花市最熱門的該屬賣水生植物的攤位了。可以在享受栽培的樂趣時,還能在視覺與觸覺上,感受粼粼水光帶來的清涼。當愛花人看著攤位玻璃杯中,漂浮著一片片綠色愛心葉片上,還開著一兩朵白色絹絲般的可愛小花,很少有不被打動的。

一葉蓮?印度蓮?愛心蓮?怪名字出現了,而且有些攤位連栽培方式也說不清楚(工讀生要再加強喔!)。害得許多愛花人買回去後,將她放在辦公室內欣賞,不消多久就葉蝕花爛,一、兩百塊錢泡湯事小,愛花人信心受挫事大。賣花的人想想,繳了「學費」的愛花人還會再買第二次嗎?

這可愛的小植物正確名稱叫做「印度莕菜」,因為「莕」的發音與「荇」或台語的「莧」相同,實在很容易搞混。雖然名字有印度兩字,實際上原產地包括整個東半邊亞洲,台灣的池沼、湖泊也曾經有大片的印度莕菜生長著。英文名字取得比較直接—Floating Heart浮動的心,心型葉片隨水波輕蕩漂浮,單是想就夠浪漫的了。因為植株與花朵有觀賞性,繁殖非常容易,生長也很迅速。在在吸引人來栽培她,現將她的特點說明如下:

一、細緻的花朵:夏天開放的潔白花朵心部是黃色的,清新的配色看著就是一整個涼爽。4~7瓣花瓣上長滿流蘇狀的鬚毛,讓花朵的質感與眾不同,每次盯著花時,都會不禁屏息,真怕太大的呼吸會把纖細的花朵給吹壞了。她的花多大?才NT10塊錢的尺寸,不到3公分。各位愛花人看到的照片,是特寫鏡頭拍的啦!可惜美麗朵花只開不到一天,要賞花得趁早。

二、奇特的生態:不同花朵的雌蕊會有長短之別,這是因為植株演化傾向避免自交的過程。詳細的說明可以看李松柏先生所寫的開白花的莕菜屬(Nymphoides)植物」這篇文章,有興趣的愛花人可以拿著放大鏡細研究一下。此外,很多人會納悶,她的花為什麼會開在葉子上?其實這是個誤會,可以把葉子翻過來看,就可以看到葉子連著一段短短的葉柄,然後有一個長著許多花梗的節,再連下去那個很長像荷花葉柄的,其實是她的莖。

三、繁殖的樂趣:利用葉下面莖節容易分化成新株的特性,只要剪下一片帶節且充實完整的葉片,放在水面上就可以讓她長成一株新的植株。如此簡單的分株繁殖方法,讓花市都是一片一片葉子賣,其實只要看到別人有種,向其索取葉片繁殖即可。

.


印度莕菜

學名:Nymphoides indica

英名:Floating HeartWater Snowflake

日名:ガガブタ(鏡蓋)、金銀蓮花

簡介:廣布亞洲東、南部,台灣亦有野生,為睡菜科莕菜屬的多年生草本,為浮葉性水生植物。水底泥中有根狀走莖,真正根部稀少。葉片圓形或心型,革質光滑,漂浮於水面上生長,葉片寬幅可達30㎝。開花期夏至初秋。栽培方式可用盛水容器放置一些泥土後,將帶節葉片插於泥中再澆水,初期水位不需太高,只要符合葉片高度即可,隨植株定根生長,莖逐漸伸長,即可增加水位高度至理想位置。栽培地點必須接受全日照。

.


6 則留言:

  1. 種在園裡水桶內
    一年來
    隨著水位慢慢增高
    現在的葉片嚴重縮水
    只剩一個一元銅板大

    回覆刪除
  2. 肥---肥----肥!
    沒有肥了啦~
    還有,妳桶裡面有放泥巴嗎?
    只有水不行!

    回覆刪除
  3. 趕快去部落格大賽投票吧
    我已經投你一票了
    你可以寫篇文章請大家去投票
    因為你的部落格很優
    沒有入圍太可惜了

    回覆刪除
  4. 請問用什麼土比較好? 還有是從哪裡將他剪下來呢?是從原本掌出來的地方嗎?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5. TO:Val
    就用泥土,花市買的壤土、陽明山土,或是田間、河岸取得的泥土、黏土都可以。
    剪下葉片的位置,是葉片下面長一大堆東西的下方2-3公分處。

    回覆刪除
  6. 台南一片葉子賣10元,本來以為很便宜,結果順意丟在室外睡蓮池中,竟然氾濫到我娘要三不五時清一大半,明明池水在中午都是熱水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