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7/19

台北市政府大樓最美麗的角落

盆栽再生

日前到台北市政府大樓內開會,這個區位其實來過好幾次了,那天因為開會提早到,便隨意四處亂晃,不料就在開會地點的中庭樓上,發現了這個可愛的角落—「盆栽再生區」。忘了是在哪個局處部門的辦公室外,這排列得井然有序的小花園,每一盆盆栽都生意盎然的開枝散葉,相信可以讓每次經過這處走廊的人們,都充滿著愉悅的心情。感謝該部門的主管,同意讓這個區域成為小花園,當然要更感謝認養人「阿川」,雖然不認識你,不過你對盆栽所付出的心血,我可以從他們的枝芽、葉片的活力看得出來。盆栽也在感謝阿川喔!

幾次政府首長就任時,為倡導簡樸(是嗎?),公開說不接受花禮。此言行讓原本就不景氣的花卉園藝相關產業,生意一下子跌到了谷底。然後大官小官再趕緊跳出來緩頰說,不是花不好(這當然),而是希望送禮這個習俗能免則免云云~~。送花有何不好?能美化空間環境、軟化生硬空間、淨化空氣毒物…等,我隨便就可以舉出好幾個。我四處上課,有機會就會告訴學員,只要有親朋好友新居落成、喬遷或新店開幕,一定要送盆栽,可以幫助吸收裝潢材料與新家具所散發的有毒氣體。祝賀高升、就業、換跑道…等,也要送盆栽,讓盆栽欣欣向榮的生氣,幫助收禮者身心靈都能獲得健康。

但是收了禮之後,不是每個人都有綠手指,盆栽生長不良的有、一命嗚呼的也有,我看過很多公家或私人單位內,都有很多生長不良的盆栽,這樣不僅沒有正向的效果,反而會讓人看得不舒服。如果建議將其丟棄,此時又會冒出勤儉的美德~捨不得哩。那怎麼辦?還好,似乎各單位都可以找到一兩個人,似乎可以和植物對話。經過他們巧手栽培,盆栽總能恢復生氣、再現生機,只要給他們一個可以發揮的空間與時間的話……

.


後記:我知道台北市政府大樓內的各單位,每年都有環境評比,綠美化也是評鑑的重點,不知這個單位名次如何?我想一定是名列前茅的啦~~~!(心目中的第一名!!!)

7 則留言:

  1. 許多公家機關都有環境評比,綠美化為加分的項目。如果擺放在辦公室的植栽生長不良,沒有將枯枝黃葉剪除,就會被扣分。
    但總覺得在這裡,養花蒔草的風氣還是不似歐美國家盛行,尤其在經濟不景氣時,還會願意花錢購買花花草草的人就更少了…
    希望有這麼一天,大家會把買花這件事看成和買菜一樣自然…

    回覆刪除
  2. 還有一層育苗區
    有參觀過嗎?

    回覆刪除
  3. 有心最重要...「XX也會變黃金」咧!愛花的人不但可以修身還可以養性,最重要的是可以有許多知心的朋友,啥麼話都可以對著花草說,保證不會洩密喔。

    回覆刪除
  4. TO:bala
    育苗區有聽過,沒去過。改天去瞧瞧~

    TO:garden2858
    哈哈~我可沒對花說過話!

    回覆刪除
  5. 真是汗顏Y
    不過有時比賽雖然無聊,
    想成是定時定期清理環境也就不那麼討厭了.

    回覆刪除
  6. 喔喔~只能說妳們要加油了,掌管綠化的單位怎能比輸人家哩!

    回覆刪除
  7. 這個美麗的地方是在3樓北區低層棟(地政處)

    TO:landy
    呵~~我原本沒寫出是希望不會對那裡造成壓力,既然露餡了,請會去那裡的愛花人都多給予栽培養護者支持與鼓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