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7/11

裂瓣朱槿迎夏開

火燄裁製的華麗羽衣

前年到基隆新山水庫附近調查植物時,曾折了路邊一枝裂瓣朱槿回來插。因為處理得當,所以理所當然的發根活了。去年移到屋頂,給她充足的光線與根部伸展的空間,整株突飛猛進的長了起來,不過開花只有零星幾朵,可能是植株還不夠健壯的緣故。經過一年的蓄積存養,今年可就一發不可收拾了。每條枝的枝端都可以看到有花掛著,有時還兩三朵以上同時開,像極了穿火焰裙的小花仙在蹦蹦跳跳,和風玩著的高來高去的遊戲。

曾無意間曾看到一幅溥心畬(1896 -1963)所畫的「朱槿圖」,畫中就是一枝裂瓣朱槿,畫家用工筆畫法,詳細勾勒細緻的花瓣造型,將這婀娜的花朵表現得栩栩如生。畫上還有溥心畬以勁秀書法寫的一首詩,當時特意將它抄下來,沒想到可以在這與愛花人分享:

山谿凝露滿枝紅,一樹垂花映水空。

畫閣曉妝初對鏡,卻疑殘燭照房櫳。

前兩句描寫了裂瓣朱槿紅豔的懸垂姿態,後兩句卻又傚古人兜到閨情去了。讀慣古書的前清王孫難以擺脫舊窠臼,我就不會這樣想了。我靜靜的看著,柔枝被風輕搖著時,花朵也隨之擺動輕舞。不禁想到國標舞的女舞者,身上所穿著的火紅華麗羽衣,在Tango的節拍中迴旋擺盪,揮舞出烈火般的情………
.


裂瓣朱槿(燈籠扶桑)

學名:Hibiscus schizopetalus

英名:Chinese LanternsJapanese LanternsFringed RosemallowWaltzing LadiesCoral HibiscusSkeleton HibiscusFringed HibiscusFringed RosemallowCut-Petaled Hibiscus

日名:フウリンブッソウゲ(風鈴仏桑華)

別名:吊燈花

簡介:原產熱帶東非的肯亞、坦尚尼亞、莫三比克等地,為錦葵科朱槿屬(扶桑屬)的常綠灌木,株高可達3㎝以上。枝條稍柔軟,生長至1m以上時長會有四散橫向生長的狀況。互生葉片厚紙質,葉緣有粗缺刻。花朵著生於近枝端的葉腋,花朵下垂。花柄細長,超過5㎝以上。花萼長筒形,紅色花瓣5枚,有羽狀深裂且向上反卷。花蕊長伸,末端亦翹曲。開花期夏至秋季。


9 則留言:

  1. 裂瓣朱槿真的好美喔!
    真想擁有她,不知她適合的溫度是多少,
    我這裡可以種紫葉朱槿,
    不知可否種裂瓣朱槿呢?

    回覆刪除
  2. TO:莎拉
    不知道妳那裡是哪裡?
    只要無霜無雪的地方都可以栽培。

    回覆刪除
  3. 記的小時候!走在田梗上!或是遊玩時!都把它摘下來!提在手上當宮廷燈籠!小巧古錐!紅的漂亮!現在要看到他!要在山上或偏遠的地方!才看的到:

    回覆刪除
  4. 的確是越來越少見,可能是枝條細長太佔空間與花朵比較小的關係。
    喜歡她的愛花人應該很多,只是不容易買到罷了!

    回覆刪除
  5. 前些年到故宮遊玩:走到山地部落區:靠山邊的有種一連串朱槿花:因很久不曾見到它"好高興"一時童心未泯"把它採了幾朵回家"前些日子在去看它時"不知是花期未到吧!沒看到朱槿花蓮!不知道那棵朱槿它是否還存再:等有空在去看看"

    回覆刪除
  6. 我阿嬤(1900 - 1958)那一代的人叫它"繡球燈".
    在1965年以前, 我常到處趴趴走,記憶中錦葵科屬的植物隨處茂盛, 大紅的單瓣,重瓣,捲軸(花心的蜜有夠迷人的香甜),裂瓣(繡球燈)扶桑花, 還有純白色,粉紫色(結的果成串,深黃色),淡黃色的錦葵,從桃園新屋,八德更寮角,樹林,迴龍,新莊,五股,蘆州,台北市的淡水河沿岸,民權東路四段以北,士林,圓山,基隆河沿岸(基隆河上游的七堵,八堵曾有大仙人掌群落,很壯觀),沒想到而今他們變成了稀有值物了.

    回覆刪除
  7. 感謝昀與阿破的分享
    我阿嬤叫她吊燈仔花,丈母娘叫她燈籠仔花,你阿嬤的比詩情話意一些,ㄟㄟ。
    粉紫色(結的果成串,深黃色),這形容的好像是金露花。
    淡黃色的錦葵?是花朵很小的「金午時花」嗎?她長分佈在河埔,你說的河岸都可以見到她的蹤跡。

    回覆刪除
  8. 請問您知道哪兒有裂瓣朱瑾嗎.先生急著等它救命.拜託.拜託

    回覆刪除
  9. 請問可以跟你索取一小株嗎...我也好想種喔..找了粉久了..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