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8/21

看到這~我心都涼了一半

大大燜!來朵藍睡蓮解暑吧!

這幾天在路上騎車,溫室效應下的台北真是燜啊!機車族等紅綠燈時,被烈日炙膚已經夠慘了,還要旁邊汽車所所發出來的熱流烘烤著,而車內的人正享受著舒適的冷氣呢!怒~~~

惡性循環之下,城市在發燒,我的身子也在發燒。別誤會,我感冒也沒中暑,只是進辦公室後脖子好像被人砍了一記手刀,有點沉沉的感覺,一邊辦公一邊持續的昏,這就是「辦公室徵候群」吧,因為只要離開座位、走出辦公室就好1/3 ^0^!另外1/3靠同事買來的基隆三兄弟冰豆花醫好,還有1/3呢?就靠這一味了,各位愛花人是不是覺得心涼脾透開呢?

現在各花市都有許多睡蓮上場,常見使用1尺的扁圓塑膠盆栽培,花色有很粉紅、藍、淺藍、黃、白等,顏色感覺並不多,是因為這些品種大多是迷你睡蓮的緣故。現代人栽培空間不大,一般睡蓮植株尺寸大多要1m以上,迷你睡蓮則只需要50㎝以下即可,農民也知道消費者導向,所以才生產這些可愛的小睡蓮。小歸小,花朵的色與香仍然完整具備,差別只是花瓣較小且少,不若大睡蓮的富麗華貴之感。

經過幾年下來的栽培經驗,發現她還真不能缺肥,長期沒施加肥料的情形下,植株越長越稀疏,花也開得少。因為我水盆裡有魚,怕肥料若溶解到水中會影響魚的生存。其實是很懶,加上要把肥料壓到水底的爛泥中,那觸感黏滑滑的有點噁,弄完手又很臭,然後我的肥料又都是粉狀的有機肥,操作上很困難哩~~~~(謎之音:為你的花感到非常的無力……)。

.


迷你睡蓮

學名:Nymphaea hybr.

英名:Waterlily

日名:スイレン(睡蓮)

簡介:睡蓮科睡蓮屬的多年生或宿根性草本,浮葉水生植物。本屬廣佈全球,原生種大約50餘種。依生長適應性可略分為溫帶睡蓮與熱帶睡蓮。從中選出植株、葉片較袖珍的小型品種通稱為「迷你睡蓮」。此類睡蓮絕大多數都是晝開品種,栽培於居家環境較不佔空間,且多數品種可以全年開花。

.


8 則留言:

  1. 港人講“多謝!燦叔叔!!感謝!!! ^。^

    :PCat 佩 ~

    回覆刪除
  2. 請問版主:種植睡蓮的肥料,可以使用一般的顆粒狀有幾肥嗎?還是有專門的水生植物肥呢? 謝謝

    回覆刪除
  3. 好豐富的花花文
    太棒了
    一定要讓我常來您的花園賞花喔
    謝謝您用心分享

    回覆刪除
  4. 請問版主大人
    我最近常買睡蓮回家插在玻璃瓶裡
    但蓮花都一下子就頭低低
    然後不到一天就死了
    根都爛了
    請問採下來的蓮花要怎麼維護生命呢?

    回覆刪除
  5. TO:佩
    別客氣!

    TO:pq
    水生植物的肥料,使用一般顆粒狀或是碇狀的直接按壓到泥裡即可。

    TO:Dream
    歡迎常來呀!

    TO:susan
    首先是確定你買的是新鮮的,這可從花莖的飽滿度與切口來作初步判斷。
    二則瓶插的水要深,因為睡蓮花莖吸水性不佳,利用深水的壓力促進水進到莖裡。
    三是睡蓮平插壽命本就不長,以前我開花店時,睡蓮大概只有3-5天的觀賞期。

    你說才插一天莖就爛了,表示已經很不新鮮。

    回覆刪除
  6. 前幾年和朋友去坪林闊瀨!指南宮遊憩"廟裡一位師父"送我三株!迷妳紫睡蓮"我把它們拿到我超市上班的方種在園圃裡"以方便照顧"也可以讓路過的客人"欣賞"沒想到種不到半個月"一天早上去上班時還沒發現到睡蓮不見了"經客人來告知"才曉得"不知是何方人氏"居然把三株睡蓮"連夜請走"讓我好失望好"氣餒"好生氣"本想把盆子丟了!沒想到過了兩週後發現睡蓮葉子"又從水裡慢慢生長出來!原來它以有繁殖下來了!我們好高興"失又復得"人客嗎替我們歡喜"又可以欣賞睡蓮的丰采"又可得到人客贊賞"因公司結束營業"轉讓給全聯社"現在我把睡蓮帶回山上種"讓自家人欣賞"它越來越漂亮越長越多越茂盛"鄰居也會想要幾朵紫睡蓮!

    回覆刪除
  7. 對不起版主
    在這我想借機會告訴大家
    如果確定花枝新鮮
    買回來插瓶之前
    先把花莖倒過來灌滿水
    再很技巧的插回瓶裡
    不要讓花莖裡的水流失
    如果怕失敗花莖可以剪短
    可以延長觀賞期喔

    希望大家懂得竅門後
    多多去買花
    插滿一水盤高高低低的
    很有詩(濕)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