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8/20

愛的鎖鏈Chain of Love

珊瑚藤

學名:Antigonon leptopus

英名:Coral VineBride's TearsChain of LoveQueen's JewelsQueen's WreathMexican Coral Vine

日名:アサヒカズラ(朝日葛)、ニトベカズラ(新渡戸葛)、アンティゴノン・レプトプス、チェーンオブラブ

簡介:原產墨西哥,為蓼科珊瑚藤屬的常綠藤本,較寒冷地區冬季略有落葉現象。莖枝纖細、分枝旺盛,以花序末端的卷鬚纏繞攀爬,生長蔓延迅速。根部有肥大塊莖。葉片三角形,葉面凹凸不平,質感略為粗糙,葉幕蓬鬆。穗狀花序著生於枝梢,串串桃紅色的心型花苞,花瓣5枚,花序搭配枝梢細長捲鬚,十分嬌美可愛。溫暖地區中年開花不輟。花色有桃紅、粉紅以及白色。

栽培:購買或自行採集種子種植。亦可選購主莖肥壯,根團完整的地掘苗。栽培土質需疏鬆,排水要好。直接種植於地面生長較佳。盆栽要使用10寸以上的盆缽。中北部冬季低溫期有落葉休眠情形,應修剪枯、弱枝及控制植株大小。生長期要充分供水。勿施含氮量高的肥料,以免葉片生長過於旺盛而延遲開花。初春萌芽前施用有機肥料,可促生新枝,並能增進土壤排水。花後易結水滴形的種子,可採集播種。於春季時將種子浸水半天後,直播於支架旁,約20天發芽。

應用:葉片茂密且生長迅速,遮蔭效果佳。適用於鐵窗、欄杆、格棚、花廊、圍籬等處。卷鬚柔細易受風扯斷,需種於避風處。生長勢強旺,需注意控制植株,以免莖蔓四處竄生,致使株型凌亂。

.


戀愛中的情侶,是否願意被這串滿粉紅愛心的情鍊鎖住?願意的話,趕快買來種啦!!!

記得念松山工農園藝科時,學校有規劃花藝相關的課程,叫我們這群粗手粗腳的野猴子、臭男生搞這些娘東西,實在很憋。當時有個溫室棚子上面長滿了珊瑚藤,女生們就地取材,摘了不少來當材料,那纖細柔軟的花序還綴滿粉色愛心,雖然一整個Pink調調,卻讓男生不容易拒絕她的美。手巧的女生把她拿來設計為頭花、花環,簪在頭髮上就是個天然的新娘花冠,霎時間為那幾個男人婆增添了一些女人味(同班同學的老婆看到一定會踹我 >.<)。

前幾個星期,帶台北市大學里的里民,到台灣大學內認識植物,走到鹿鳴廣場旁的腳踏車棚,正有一大從令人驚豔的珊瑚藤正在開花,介紹完她的特性之後,眾人開始摸著乾癟的花瓣,聚精會神的在收集種子(我講完就走了,可什麼都沒看到喔=3=),準備種植在自陽台或庭園中,不禁讓我開始幻想,如果有那麼一天,那裡家家戶戶的珊瑚藤串著愛心開始四處蔓延,順著鐵窗、沿著電線,讓彼此的愛花心情互相牽引、纏繞,本是充滿書香的溫羅汀地區,將會被Pink Love的瘟疫瀰漫~~~

.


10 則留言:

  1. 應該沒有人不喜歡吧^^

    回覆刪除
  2. 板主你好

    我在家中的陽台上也種了一盆的珊瑚藤,是我四年前自行採集居民地植成株的果實,幾年過去了,綠葉繁盛,花朵仍不見芳蹤,請問是何原因呢?,,

    回覆刪除
  3. 你栽培的地方光線充足嗎?
    她需要日照的。陽台以光線強的南、西向會比較好。
    如果已是陽光普照的地點,那就暫時不要施肥。
    有時候養分超出所需時,也會有生長茂密但開花稀少的現象。

    回覆刪除
  4. 單獨放大花朵來看非常漂亮
    可惜 實際整體植株太小
    如果不是開滿枝頭 還真是不容易發現她

    回覆刪除
  5. 請問老師,若想種在屋頂上(台北的公寓6樓頂沒有屋簷遮蔽日照充足,陽光直射),希望可生長迅速且強健.抓握力強,可覆蓋整個屋頂具遮蔭效果,您推薦哪種藤蔓植物呢?

    綠心:
    珊瑚藤或是炮仗花都可以

    回覆刪除
  6. 請問是成熟的花朵都像圖一二呈現深桃紅色嗎?

    我只看過粉紅色耶

    回覆刪除
  7. 老師,我想在我家頂樓16樓種珊瑚藤或炮仗花,希望春天或夏天可有花看,現在買來種是不是太冷不適合(想說早點種早點長滿藤架)!

    回覆刪除
  8. 請問老師,我買了一顆苗,真的很細,看起來弱不禁風,葉子也很薄,養了兩個月,最近長了一些新葉,可是一些本來的葉片卻捲縮起來,而且看起來乾乾脆脆的,是天氣熱嗎?這種爬藤不是很需要陽光?還是我的澆水量不夠?

    回覆刪除
  9. 最近播了一些下去
    原本看網路說要30天才發芽
    結果沒想到約2個禮拜就發芽了!
    比我想像中還快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