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9/08

新花卉114~黃金絡石

黃金絡石

學名:Trachelospermum asiaticum cv. 'Gold Brocade''Ougon Nishiki'

英名:Gold Brocade Star Jasmine

日名:テイカカズラ 「オウゴンニシキ」(定家葛「黄金錦」)、オウゴンカズラ(黄金葛)

簡介:夾竹桃科絡石屬的常綠藤本,由日本選育出金黃斑葉品種。枝條纖細,貼近地面或牆面石容易生長不定根。橢圓形葉片對生,本種葉片上有大面積的金黃色斑紋,光線不足呈乳黃色,而嫩葉的斑紋常呈紅銅色。本種與斑葉絡石(初雪葛)皆為絡石的園藝品種。

栽培:適合半日照或全日照環境,新買回的盆栽必須經過對光線與水分的馴化,才適合於全日照環境種植。澆水可觀察嫩莖略有萎凋就立即澆水。肥料每季施用一次常效性肥即可。繁殖採用扦插與壓條法,全年都可以進行。

應用:金黃色斑駁葉片具有秋季黃葉意象,可以設計於組合盆栽或吊盆使用,纖細長伸的枝條可任其伸展,表現曼妙的姿態。庭園可密植於地面作地被植物使用,亦可種植於假山石組間,營造藤蔓包絡石頭的野趣。

.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選在初秋時節大量舖貨上市,是有意或巧合?我猜是別有用心,看到花市整籮筐金黃耀眼的黃金絡石盆栽,一時間只想到深秋鋪滿落葉的地面,很符合季節感。只是農民似乎把她寵得有點嬌,看那薄嫩的葉片與纖細的枝條,已不復絡石原本在山野強健的身影。建議買回先放在室內窗邊明亮處或戶外遮蔭處,讓她慢慢適應較強的光線與較少的水分,使葉片逐漸增厚、根系變強來恢復體質。

.


10 則留言:

  1. 這黃金絡石遲至今秋才在台灣花市推出,
    我還記得4年前的曼谷市場已經是大量推出了,
    價格應該是30泰銖吧(相當於3.5吋盆的植株大小)

    回覆刪除
  2. 謝謝. 原來她有強韌的根莖.
    請問他有毒嗎?

    回覆刪除
  3. 嘿.嘿..嘿...感謝ato老師

    我家的初雪葛經過您的指點
    已經被我妥善安置於牆邊花台上的最高層
    這陣子已見其爬上牆了呢...好不開心
    這樣一來可以為庭院中早已爬滿薜茘的綠牆增添色彩

    這會兒黃金玩意兒出現...
    得趕緊採購回來加入綠牆的陣容囉

    回覆刪除
  4. 請問老師,新買回的黃金絡石與斑葉絡石已長得很長,但是接近表土的地方卻沒有葉子,是否可以全部直接剪短另外阡插,原本剪掉的枝條還會分支出來嗎?還是會光禿禿的,謝謝~~

    回覆刪除
  5. 不好意思,再請問老師喔,剪掉的傷口會流出白色的汁液,是否應該等其乾燥再阡插,阡插後可以馬上澆水嗎,謝謝!!

    回覆刪除
  6. 聽了老師的建議,受益良多,馬上剪下阡插去,但幾天下來發現黃金絡石的葉子一直垂垂的,初雪葛卻不會,插在同一盆喔!!為什麼呢?謝謝~~

    回覆刪除
  7. 請問老師~它放在晴天時上午至下午1.2點左右皆有光線的陽台.澆水狀況為表土略乾即澆透.葉面些許噴水...它有新葉長出但舊的葉子又不斷乾黃掉落.變成頭尾有葉中間光光的.一直無法讓其茂盛.是哪裡出錯?現在氣候適合將無葉的莖條全強剪下來作阡插嗎?麻煩指導謝謝~

    回覆刪除
  8. 抱歉!忘了註明它是"初雪葛"

    回覆刪除
  9. 您好,想請問,我曾在台北建國花市買過初雪葛回家,放在陽台,半日照,水分充足,但是大約半年後,就出現很多白白的小蟲在葉子和莖條上。但查網路好像都說初雪葛蟲害少,不知道如何是好!很喜歡初雪葛,但我是園藝新手,目前家裡面只有九重葛跟馬拉巴栗能順利存活長大,很想請問初雪葛的蟲害處理跟預防!!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照描述應該是介殼蟲,可以噴礦物油類油劑防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