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9/18

多肉植物手記28~七福神

圓圓滿滿七福神

葉色是「雨過天青雲破處」的汝窯瓷器夢幻之色,使她宛如寒霜凍結的蓮花一般,亦像是翠玉雕琢的佛陀蓮座。讓「七福神」這種多肉植物,在台灣被普遍稱為「石蓮花」,但是太多這樣像蓮花的多肉植物了,只稱石蓮會搞不清楚究竟指的是誰?所以本文以日本園藝名「七福神」稱之。

在日本文化中,將日本既有的惠比須,加上印度的大黑天、毘沙門天、弁才天,以及中國的壽老人、福祿壽、布袋和尚合稱為「七福神」。就像中國的「八仙」,七福神中每個神都代表著不同的吉祥寓意,但是整合起來則有福祿壽喜俱全圓滿的寓意,這麼好的名字與意義,愛花人應該多種才是。下表引用七福神大研究

名稱及發音

職掌

象徵

惠比須ebisu

商售繁盛、漁業之神

清廉

大黒天daikokuten

食物、豊收之神

知足

弁才天benziten

學問、智慧、財福之神

愛敬

毘沙門天bisyamonten

勝負事、護法之神

威嚴

布袋和尚hotei-osho

開運、良緣、子寶之神

度量

福祿壽fukurokuju

福徳、長壽之神

人徳

壽老人jurouzin

、幸福

長生

為什麼會取名七福神?我猜是因為這種多肉植物有個很棒的特性—當母株發育成熟時,很容易從植株基部開始萌生新芽,長出許多新的植株,最後連綿一片,很有聚寶集財、圓滿如意的感覺,和七福神的寓意相同吧!不過在查資料時,發現她令人噴飯的英文名字「Hen And Chicks母雞帶小雞」,雖然也是從植株型態特徵命名,但是東西方文化差異也太大了點。要注意的是,很多景天科多肉植物,只要具有分生的特性,也通稱為Hen And Chicks,包括卷絹屬與本屬其他種類,在查閱資料時可得要注意。

 

.

 


七福神

學名:Echeveria × imbricata (Echeveria ×glaucometallicaEcheveria secunda var. metallica)

英名:Hen And Chicks

日名:七福神(シチフクジン)、壽寶、高咲き蓮華/高咲蓮華(タカサキレンゲ)、玉蝶、松虫、狩衣、舞鶴、十二單、エケベリア・セクンダ

俗稱:石蓮

簡介:原產墨西哥,為景天科石蓮屬的多年生草本。莖粗壯短縮,近基部容易長氣生根。葉片匙形,密集蓮座型排列,株徑可達15㎝以上。葉身淺綠色或灰綠色,葉面覆有白粉。冬季低溫時,葉緣易有紅暈。初夏自葉腋伸出穗狀花序,花壺型淺橘色,花瓣末端黃色,亦具有觀賞價值。

栽培:需要全日照環境,才能有葉片緊密、葉面覆滿白粉的良好株型。水分可待介質乾燥才澆,控制水分可讓葉片上卷,使株型如玫瑰。水分較充足的供應,則使葉片平展如蓮花。澆水勿讓水珠滯留葉片上,此舉容易造成葉片腐爛。耐貧瘠,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則可促進生長。繁殖採用葉插法與枝插法,全年都可以進行。

應用:扁平的株型適合單株種植於淺盆中,或作為地被植物多株種植,唯生長太擁擠時,必須將太多的植株切下另行種植,以免通風不良誘發病蟲害。

註:七福神的園藝名稱與學名十分混亂,依據數國的多肉植物書籍及網站查得本種應是雜交種。因為與父、母本其他近似種類難辨,不同氣候栽培出來的型態也略有差異,造成日本命名的園藝名即有8個以上的亂象。亦有人認為七福神與玉蝶是不同的品種。我依據化繁為簡的原則,不再細分。


14 則留言:

  1. 請教綠心老師:
    1.多肉的"日照"指的是直接日照或是光線充足即可?我家多肉養在玄關陽台,只有充足光線...
    2.請老師推薦幾種不需直接日照也能快樂長大的品種。買了書看,發現書上都寫得很專業籠統,十分需要老師的"事實上是這樣子的"指導。

    回覆刪除
  2. 你真的好用心,資料超級豐富,圖文並茂!

    回覆刪除
  3. TO:Rita
    妳第一個問題我在紅司那篇回答了,第二個問題啊~多肉植物只有百合科鷹爪草屬與臥牛屬的成員適合半日照的環境栽培,其他絕大多數的種類還是需要充足光線的。

    TO:alder
    感謝多次鼓勵,你的格也是很精彩的啊~

    回覆刪除
  4. 買的時後老闆告訴我那是石蓮,喔!原來它叫做'七福神".
    好特別的名字耶﹗

    請教老師:我的七福神是養在東向的陽台,每天有大約有
    4小時的全日照,我都是等培養土乾巴巴的時後才澆水,
    (大約三天澆一次),可是...它的葉子卻一直枯萎,
    究竟是什麼原因啊?

    回覆刪除
  5. TO:Alice
    東邊的位置陽光有直接照射在她的葉片上嗎?如果有就勉強可種,沒有的話必須移到其他有陽光的位置。
    老葉會掉有幾個可能:
    1.買回來的過程中,讓土壤鬆動了,致使根系無法充足吸收介質中的水分,造成乾旱性的掉葉
    2.環境通風不良且太悶熱,造成落葉。
    3.根部有介殼蟲危害,可以將盆子取下觀察有沒有白色橢圓形白白綿綿的小蟲在上面
    4.也許只是介質表面乾就澆水,而其實介質內還是溼的,使根部因為太潮濕而腐爛吸不到水,造成像乾旱造成的落葉。我放在陽光直射的位置,也大約才1週澆一次水。
    可能性就這樣了,都不符合以上分析的話,拍植株特寫與環境關係的照片給我

    回覆刪除
  6. 好感動喔!謝謝老師如此詳細又清楚的的解答.
    我知道問題出在那裡了,我想是因為日照不足,
    而我又太常澆水了.
    嗯!我會依照老師的方法調整照顧方式,期待有一天,
    我的七福神也能像照片中的這麼美^_^

    謝謝您!

    Alice

    回覆刪除
  7. 我的七福神葉子萎縮,重填盆土時發現之前太濕了..根有些爛掉...要不要把爛根的部分剪掉阿?還是裝新的不潮濕的土就可以了?(土裡加了珍珠石,砂..增加透氣,這樣對嗎?)

    現在救還來得及嗎?

    回覆刪除
  8. 先將植株挖起來,拍張照片寄給我看,好協助判斷腐爛的程度以及建議應對的方法。

    回覆刪除
  9. 老師:他是不是會分支出來ㄋ.我種一段時間了.他分支出好幾顆..是正常的嗎

    綠心:
    非常正常,本來就很容易長側芽。

    回覆刪除
  10. 花園也種了一些七福神,請問是否給水少些,她就會葉片緊實些?給水多就會開一些呢?很喜歡來老師這邊挖寶~期待老師出版相關多肉的書籍喔~祝 日安~

    回覆刪除
  11. 謝謝老師的指導,原來造成缺角的因素這麼多,
    又上了一課了。呵呵!!不過七福神真是一點都不福
    因為又發現長粉介殼蟲,數量還真不少,連根部都有
    看來是要自求多福了 七福神(暈...)

    回覆刪除
  12. Me too~~~七福神和白蔓蓮都身受粉界殼攻擊。洗衣水稀釋噴灑後在清水洗淨固定幾天後的確不見蟲蟲,但是葉片上就留下斑斑點點~~ 埃~ 冬天就不見蟲影,看到葉子那時真是心痛~

    回覆刪除
  13. 老師您好,我是最近才開始接觸多肉植物. 想問一下我的七福神最下面那一圈的葉子都枯黃乾掉了,是正常的嗎? 上面一大朵都長得好好的,就只有最下面那一圈會這樣....

    回覆刪除
  14. 老師,向您請教一下我的七福神和玉蝶葉子都有點下垂是為什麼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