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9/19

多肉植物手記29~紅司

日映胭脂紅

紅司的紅,是石蓮Echeveria這一屬中最鮮明的。仔細看,這顏色似乎不是從葉裡透出,像是直接在葉片上舖撒殷紅的硃砂,才能濃得如此豔麗。

前一篇七福神有網友問到種植這類植物的光線問題,要栽培得像照片中葉片厚實緊密、葉面覆有美麗的白粉,或是讓紅司的紅色能夠完美顯現,就要接受陽光曝曬。例如照片中淺色葉子的紅司是花市賣的樣子,深紅色葉子的丸葉骨龍紅司,是我在屋頂太陽曝曬處種的。這樣就知道該給予多少光線了吧!倘若只是陽台或其他陽光沒有直接照射在葉片上得明亮位置,只要能夠節制給水,植株也至於一下子就會走樣。如果擺放很長一段時間之後,發現有葉片抽長、蓮座鬆散的現象,就是該換位置栽培嘍~

要提醒的是,曝曬光線的同時要注意下雨的問題,尤其夏季上午曝曬、下午暴雨介質潮濕與水分滯留葉片上,就很容易引發病害造成葉片腐爛。建議能夠在能透光的遮雨棚下種植更好。

 

.

 


紅司

學名:Echeveria nodulosa

英名:?

日名:ベニツカサ(紅司)

簡介:原產墨西哥的景天科石蓮屬的多年生草本。莖部短縮,葉序蓮座型排列,株徑5~10㎝。葉片匙形或長卵型,葉色灰綠或黃綠,葉背中央、葉緣與葉面有深紅色斑紋是最大特徵。淺橘色鐘型花朵,夏季開花。目前市面上著要販售的是葉片較圓短的丸葉紅司,這品種還可以分出葉面有瘤狀突起的丸葉骨竜紅司、大片紅色斑紋的赤丸紅司,形色更為出眾。

栽培:充足日照才能維持緊密株型與鮮艷葉色,耐旱性強,待介質乾燥才澆水,能讓葉片增厚,株型更加美觀。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繁殖採用葉插法,全年都可以進行。

應用:中小型的蓮座型景天科多肉植物,因為有出眾的色彩,在製作多肉植物組合盆栽時,具有焦點的效果。單盆種植使用23吋的素色盆器,以襯托葉片的色彩線條。

 

.

 


3 則留言:

  1. 好喜歡妳的網站
    可以吸收新知增廣見聞~~

    回覆刪除
  2. TO:jeannike
    感謝,歡迎呼朋引伴常來賞花^^

    回覆刪除
  3. 請問上方引用的網址意思~~是不是我可以複製貼到我的部落格使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