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9/24

多肉植物手記32~高砂之翁

豪華美麗的萵苣(大誤~)

石蓮花類多肉植物中的巨無霸「高砂之翁」,是花市裡多肉植物攤位中,最顯眼的A咖級角色。植株型態非常像萵苣,常常引來好奇的詢問她可不可以吃?應該可以,據我所知石蓮類的多肉植物大都沒有毒,好不好吃以及食用價值的問題是另一回事。不過這麼漂亮的植物拿來吃未免太可惜,還是純欣賞就好。要吃的話,種幾株真正的萵苣才經濟實惠(一株高砂之翁賣N百元台幣,萵苣可以買好幾十棵讓妳吃到暈@@)。

高砂之翁名字由來是日本傳統「能」劇中,一齣名為「高砂」的劇作裡的主角------由一株松樹變化的老翁,不過這株多肉植物的形像與意義,倒是看不出來和劇情有什麼關係,純粹是取高興的吧!

這類大型的石蓮屬多肉植物有許多品種,育種在歐美相當興盛,改良的目標以植株尺寸、葉片色彩濃淡與皺折多寡的變化為主。前文說過,品種的辨認有點麻煩,照片的這幾株是在各花市拍的,葉色較淺。我自己種的,因為光線充足,讓老葉變成紅褐色,幾乎像我的皮膚一樣黑,可見光線條件不同造成的差異。

 

.

 


高砂之翁

學名:Echeveria cv. Takasagonookina

英名:?

日名:高砂の翁(タカサゴノオキナ)

簡介:景天科石蓮屬的園藝交配種,父母本不明。莖部粗壯,隨生長會逐漸伸長。葉片蓮座型密集排列,株徑可達30cm以上。葉片圓形,葉緣大波浪狀皺摺。葉色翠綠至紅褐,新葉色淺、老葉色深。強光與日葉溫差大或冬季低溫期葉色深,弱光則葉色淺。葉緣常會顯現粉紅色。葉面上覆有白粉,老葉白粉掉落後呈光滑狀。夏季開花,穗狀花序長度可達30㎝以上,鐘形花朵橘色。

栽培:需要接受充足日照葉色才會豔麗,株型亦更緊實美觀。日照不足則葉色淺,葉片排列鬆散。植株大型,隨生長必須每1~2年換盆一次,盆徑可比株徑大1~2吋,如此可促進植株成長。介質乾燥後才澆水,每季施用長效性肥料一次。繁殖採用枝插法與葉插法,全年都可以進行。

應用:植株豪華盛大,適合單植或作為主角與其他多肉植物組合設計。植株生長強健,即使戶外陽光曝曬淋雨的位置,只要通風良好,亦可以呈現美觀的姿態。

 

.

 


4 則留言:

  1. 绿心老师:
    这棵不是叫~乙姬花立吗?哪我搞错了??原来是高砂之翁啊^_^

    回覆刪除
  2. 陳老師:請問仙人掌要施甚麼肥 才能讓它肥大

    回覆刪除
  3. 請問老師:
    有什麼自然的方法消滅粉介殼蟲.我的石蓮放在陽台.老是有粉介殼蟲.真不知該怎麼辦.目前用人工清除但不勝其擾.且我的石蓮不但變的皺皺的而且上面會留下黑色斑點.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上述問題.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4. 謝謝版主:
    但是我的多肉植物.現在表面都油油的.多久才會乾.
    會不會無法呼吸而死亡.實在有一點擔心.
    另一個問題是為什麼我的石蓮頂端中心的葉子都會黑黑的是曬的太厲害.還是蟲害留下後遺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