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9/23

多肉植物手記31~祇園之舞

夜色……如花綻放

「祇園之舞」——多麼優雅的名字,看層層如花綻放的葉片,粉紫鑲荷葉邊,葉片纖細如精工雕琢,與之前所介紹幾種如花的多肉植物,有著截然不同的風貌。

在日本,「祇園」是京都自江戶時期開始,便已是著名的「花街」。華燈初上時,盛裝的藝妓與舞妓是點綴繁華街市的花朵。電影「藝妓回憶錄」中,主角小百合於舞台上獨舞的一幕,令人目眩神迷。雖然這株植物的具體形象,是中古世紀貴族隨華爾茲音樂迴旋的裙襬。名為祇園之舞,雖有著時空錯置的迷亂感,卻絲毫不減她如夜色般的撩人風姿。

 

.

 


祇園之舞

學名:Echeveria shaviana

英名:Mexican Hens

日名:エケベリア・シャビアナ、祇園の舞(ギオンノマイ)

簡介:原產墨西哥的景天科石蓮屬的多年生草本,夏季略有休眠現象。莖部肥壯短縮,葉片蓮座型排列,株型扁平,屬於中大型品種,一般株徑10~15㎝,老株可達30㎝。葉片匙型,葉身薄,葉表覆有白粉,葉緣波浪狀且色淺。葉色灰綠至紫褐色,冬季葉色或轉變為紫色。開花期春末,穗狀花序,桃紅至淺橘漸層色的鐘型花朵。

栽培:秋至春季接受充足日照,夏季高溫悶熱,容易罹患病害,可以節制給水,並將植株擺放在不受陽光曝曬的通風明亮位置。水分可觀察介質乾燥後在直接澆入介質中。秋至春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繁殖採用莖插法與葉插法,除夏季高溫期之外都可以進行。

應用:植株大型,適合5~7吋直徑的淺色容器栽培,以襯托紫灰色的葉片。適量澆水時株型平展,節水時則會讓葉片上卷,會使株型較像花朵,可依個人欣賞的美感感受控制株型。

 

.

 


5 則留言:

  1. 請問老師我家的櫻花樹已經二十多年了,最近樹桿底部都有一層黃土,用水沖過後過兩天又有土在樹桿上,有人說是白蟻侵襲,如何救它,請告知。感恩 JOYCE

    回覆刪除
  2. 有機農法常用的「矽藻土」對各種昆蟲也有效果,只是要經常噴撒,它對人與提其他鳥類、貓狗等動物都無害。
    如果不忌諱使用農藥的話,一般農會或農藥行有賣的「陶斯松」立即見效。
    樹幹上的土要先去除,再找到蟻窩灌藥。

    回覆刪除
  3. 哇~我心動想買了...乍看之下我跟高紗之翁還分不清呢..

    回覆刪除
  4. 照片上看來都巨大又華麗~本尊巨大的話真壯觀。

    我在花市還沒看過這個,應該去福祥走走,說不定有呢~ 加上最近也很想養"信東尼" ~ 看到福祥也有,我應該也會跟老師一樣瘋狂拿吧!!!

    回覆刪除
  5. 南部吹海風的地方,葉牡丹長不出來,應該可以拿這品來cosplay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