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9/25

多肉植物手記33~夕映

夕照映秋林

可惜是水泥森林與玻璃森林-------下班後,車子從大樓地下室騎出來,等著遇到的第一個紅綠燈,火紅的雲霞在眼前的101大樓玻璃上精彩演出,紅、橙、黃等專屬秋季的顏色,四散到附近水泥、玻璃的擎天巨樹上,給身上映了些楓葉。一路騎上成美橋,遠方的基隆、淡水河口已剩幾抹紅雲,紫灰色的夜幕已覆蓋了秋林。-------

夕映,名字非常美的一株植物,日文的意思就是「晚霞、夕照」,又有颱風接近中,所以風吹動了雲,被低垂的陽光渲染了一片紅霞,今天的天色,套句攝影人的術語----出「大景」了。我選四張不同季節、地點所拍的照片放上來,新綠色的、深紅的、鑲紅邊的以及黃、白、紅都有的調色盤,就像夕照映在水面上一樣,粼粼波光幻化葉片上的色彩,讓愛花人擁有變化無窮的驚喜,是花盆裡的「大景」。

 

.

 


夕映

學名:Aeonium decorum f. variegata 'kiwi-onium'Aeonium cv. KeweoniumAeonium haworthii cv. Variegated

英名:Haworth's AeoniumPinwheel

日名:夕映え(ゆうばえ)、キュオニウム、キューイニウム

簡介:景天科艶姿屬(蓮花掌屬),原產非洲東北部加拿列島的雅宴曲Aeonium decorum(或是紅姬Aeonium haworthii)的斑葉品種,常綠半灌木或灌木。老熟莖部易木質化,基部容易長氣生根伸入地下以支持。葉片蓮座狀排列,直徑約6~10㎝,老葉易乾枯,年輕葉片聚集於莖端。葉匙形,葉緣有鋸齒狀突起。新葉淺綠或黃色,成熟葉片葉緣易轉成紅色。老熟植株才會開花,春季開花,花朵白色。

栽培:適合光線直射的環境。夏季高溫潮濕,生長略為停滯。可移至避陽的通風明亮處,以協助越夏。介質乾燥才澆水,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繁殖以帶末端葉序的枝插法為主,葉插法成活率低。

應用:葉色明亮的中小型扁平植株,適合組合種植作為色彩焦點。老熟植株略呈樹形姿態,適合單植以凸顯特殊的型態。已具有莖部的植株,在擺飾種植時要注意植株的穩固性,以免重心在末端的植株傾倒。

註:日本學名都寫為Aeonium decorum,而歐洲資料都寫為Aeonium haworthii

 

.

 


9 則留言:

  1. 介紹的多肉植物
    愈後面愈美
    是好酒沉甕底嗎

    回覆刪除
  2. 我曾種過這植物,但不知要如何(侍候)它以致壽終正寢,
    [適合光線直射的環境,夏季高溫潮濕,生長略為停滯。可移至避陽的通風明亮處,以協助越夏},不太明白老師說須[光線直射又避陽]是那種栽培環境?可否請老師再說明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3. 喔喔~我的斷句要再加強。
    「適合光線直射的環境」是指秋至春季
    「夏季高溫潮濕,生長略為停滯。可移至避陽的通風明亮處,以協助越夏」當然是指夏季
    因為這植物稍稍怕悶熱,夏天最好不要讓它繼續曝曬下去
    所以那句話的逗點要改為句點,我改好嘍。
    謝謝你的提醒。

    回覆刪除
  4. 綠心您好
    今天我的夕映發生一件慘事
    昨晚看他還好好的
    今天回來一看
    竟然整朵變黑 死掉了!
    完整的一朵 好像乾燥花阿~
    怎麼會這樣阿?
    葉子不是爛爛的黑掉
    因為它的根部也都還好
    因為之前我有碰過是爛掉的黑黑的狀況
    他是生病了嗎?
    前一陣子也有發生在其他多肉上
    當時我以為是爛掉
    今天才覺得狀況不對
    會不會影響到其他多肉阿?
    真擔心

    綠心:
    拍張照片給我看

    回覆刪除
  5. 發黑的植物已經被我丟了@@
    手腳太快~
    下次記的會先拍照 哈

    綠心:
    啊哩~~~以後有徵狀要先拍下來寄給我看。

    回覆刪除
  6. 請問一下.前幾天朋友剪一分枝給我,我用的枝插方式.這季節對嗎?有甚麼要注意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還可以,非常熱的幾個月比較不適合。
      就插在一般培養土即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