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9/29

秋天的氛圍—孔雀菊

Michaelmas Michaelmas Daisy

在一天一夜的秋颱「薔密Jangmi」狂掃後,我的植物除了掉些花、撕些葉與翻倒三盆之外,大致沒有什麼問題(暫時的吧!根部浸水與受傷枝葉的感染得幾天後才看的出來。),今天趁颱風假進行屋頂花園與陽台的復原整理,也剛好可以趕雜誌的稿子。在查詢這一期要寫的新花卉—「孔雀紫苑」時,猛然發現———有沒有這麼巧的事啊!!!孔雀紫苑俗稱紫孔雀,英文名字是Michaelmas Daisy米迦勒節菊,瞎迷是Michaelmas米迦勒節?好奇的Google一下,乖乖的哩~就是今天929日,這樣巧合的情形下不寫寫就說不過去了。

在英國,Michaelmas是天使長米迦勒與其他天使的祭饗的節日,因為這天接近9月23或24日的秋分,北半球在秋分之後晝漸短夜漸長,天氣也逐漸進入嚴寒。中古世紀的人們心靈上祈求天使長米迦勒率領其他天使,抵抗黑暗的入侵。在上述地區,Michaelmas有時也當作秋天的意思,在英國許多高等學府,習慣用Michaelmas term來稱為每學年的第一學期。英國人來到美洲之後,發現這片原野上秋季盛開的紫色菊花,因為開花期與Michaelmas相同,便將這種菊花稱為Michaelmas Daisy,成為Michaelmas的代表花。

在花卉界,許多花卉的名稱是從日本花道界流傳而來的,孔雀紫苑也不例外。因為多重分枝,讓整枝孔雀紫苑的花有如孔雀開屏般的美麗,而有孔雀草、孔雀紫苑等稱呼。因為花色有白、粉以及深淺不同的藍紫色,在切花市場中多直接稱為白孔雀、粉孔雀、紫孔雀,以前開花店的時候滿喜歡買她的,包花束或將分枝剪下來插花都很好用,尤其一整把插在水瓶裡,個人覺得比滿天星或卡司比亞好看、壯觀太多了!

我前年冬天種過一次,那整枝花開起來上百朵之多時,真夠壯觀的。花凋謝後,我立刻將整枝剪掉剩十幾公分,再加點肥之後不久又開一次,但是第二次就只是零零星星聊勝於無的感覺。接著到夏天就一命嗚呼,查日本有關她切花經濟栽培的資訊,發現她夏季滿容易生病,畢竟是生長於溫帶地區的花卉,台灣溽暑對她來說應該是很難熬的。

.


孔雀紫苑(孔雀菊)

學名:Aster novi-belgii cv.Symphyotrichum novi-belgii cv.

英名:Michaelmas Daisy、New York Aster

日名:クジャクソウ(孔雀草)、宿根アスター、クジャクアスター(孔雀アスター)、シュッコンアスター、ミカエリマス・デージー、ミケリマス・デージー、ニューヨーク・アスター

簡介:為菊科紫苑屬的宿根性草本,原產北美洲加拿大至美國東部各州。莖直立少分枝,基部略呈木質化,植株高度可達1m以上。互生葉片披針形,排列略為稀疏。耐寒性強,冬季以地上部乾枯的宿根方式越冬。台灣開花期秋至春季,花瓣(菊科花卉一瓣就是一朵花,為方便說明仍以瓣稱之)有單瓣與重瓣之分,一般市售大多是重瓣品種。一植株型態可分為高莖的切花用種與較低矮的花壇、盆花兼用種。在日本,矮性分枝少的種類另稱為「友禪菊ユウゼンギク」。

栽培:需要充足光照,介質略乾就要澆水。夏季高溫多溼生長不良,要注意預防病害。凋謝的花序及早修剪可以促進再度開花,開花期可每週施用一次液體開花肥。花朵凋謝後,可強剪以促進更新生長。繁殖使用播種、扦插與分株法,一般趣味栽培以分株法為主,於春季進行。

應用:孔雀紫苑的花序高挑、分枝良好,主要作為切花使用。近年引進矮性品種,可作為盆花或花壇種植,在與其他花卉搭配種植時,要預留其生長的空間,以免太過擁擠影響美觀且容易因通風不良導致病蟲害發生。

.


7 則留言:

  1. 陳老師:我們家有一房間的窗台是西曬適合種植孔雀菊嗎?還是建議我種哪些好養有好看又不長蟲的花?....嗚嗚嗚..我的哇撒必(蘭花)嗚呼歸西...好心疼ㄚ...為什麼我養的白色系蘭花都不長命..是啥原因?在客廳我兩週才給一次水ㄚ它還是爛死給我看

    回覆刪除
  2. TO:wey
    西晒的窗台種孔雀菊可以,不過她的高度有1公尺,我覺得種在窗台並不好看,或許找到矮性的品種會好一些。
    客廳兩週給水一次?我過年一大盆蝴蝶蘭放三個月沒有澆過水,一株小盆白花紅心蝴蝶蘭放辦公室1個半月沒有澆過水。只有花朵凋謝而已,植株都好好的啊!
    你水給的太勤了。

    回覆刪除
  3. 陳老師:藍眼菊適合種窗台嗎?建國花市買得到嗎?如何選?

    回覆刪除
  4. dear老師:我種了一棵檸檬桉,拉拔了快4年了,現在大概有160cm了,一直是長的還不錯,可是最近它的葉圓一直有焦化的現象(只有新生的葉子沒有),該怎麼辦才好?想要給它剪矮一點不知道可不可以?

    回覆刪除
  5. 感謝您豐富的部落格,不知造福多少人。有一問題請教,檸檬和香椽是否一樣?我在網詀上查不出香椽的資料。謝謝! 香敬上

    回覆刪除
  6. TO:wey
    你的窗台可以種藍眼菊,他要冬春季才上市,屆時各花市都一堆,不怕買不到。選花苞多生長茂密且低矮的就行了。

    TO:bibo
    照片、照片~~要不然星期二剪幾片葉子給我看。要先確認病因,再來討論該不該剪,如果是病害,只有剪葉子是沒有用的。

    TO:香
    感謝你的溢美之詞,讓我受寵了!
    檸檬和香櫞不一樣。香櫞的學名是Citrus medica,她的變種就是著名的佛手Citrus medica var. sarcodactylis。檸檬的學名Citrus limonum。你香櫞的櫞打錯了,所以查詢的資料很少,用正確的字查會有一大堆資料。不過在台灣市面上比較少,佛手則會很容易買到。

    回覆刪除
  7. 陳老師,
    您好!
    在您的部落格沈浮很久,試過幾種您曾提過的植物,但都一一不敵我家西曬陽台,一整個下午的強日照,紛紛離我遠去了...
    到底要種什麼才好呢?

    綠心:
    西晒種枝粗葉厚的植物,例如我介紹過的松葉牡丹、馬齒牡丹,我就是種在西晒面,長得超好。木本類可以選沙漠玫瑰、矮仙丹花、麒麟花等。都很適應西晒的高溫烈日,這都是我種在西邊的,提供你參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