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10/05

新花卉115~桃莉聖誕紅

桃莉聖誕紅

學名:Euphorbia cv. Dulce Rosa

英名:Dulce Rosa Poinsettia

日名:ピンクユーフォルビア、ドルチェローザ

簡介:由著名的聖誕紅育種公司Paul Ecke2002年培育上市,該公司採用大戟科大戟屬的聖誕紅Euphorbia pulcherrima與具有白色苞片的Euphorbia cornuta雜交,培育出的劃時代聖誕紅種間雜交種。常綠灌木,莖直立,深綠色葉片披針形,葉片與苞片均較一般聖誕紅窄小,苞片為明亮帶螢光感的玫瑰紅色,邊緣白色略帶有波摺。苞片環繞中心處的大戟花序的綠色花朵圓形,是與聖誕紅差異較大的地方。除了桃粉色品種之外,還有粉白色苞片的姊妹種Dolce Flash。開花期秋至春。

栽培:適合全日照位置栽培,介質略乾就澆水,過度乾燥會使下葉黃化乾枯。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開花期後可進行強剪,以促進植株更新生長,使來年生長開花更繁茂。繁殖使用扦插法,剪取健壯頂梢約7~10㎝,於春、夏季進行。

應用:目前上市有3吋與5吋盆規格。3吋可視為草花,應用於組合盆栽用。5吋規格高度約50㎝,可多株組盆種植,以增加量體彌補苞片較單薄的缺點。植株較聖誕紅瘦高,纖細的造型適合作為組合盆栽的主體。植株強健,應可嘗試作為庭園栽培用。

.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桃莉聖誕紅在搞不出新花樣(這花市商家的高見,可不是我說的@@)的花市中,青黃不接的秋季裡,算是讓人眼光為之一亮的新鮮貨。查了一下育種公司Paul Ecke的資料,她育出來已經很久了,是世界上第一個商業販售的聖誕紅種間雜交種。日本大約2004年就以引進,台灣才在今年首度舖貨上市,代理商與農民似乎也意會到必須以新東西吸引愛花人的注意。

可惜,個人覺得苞片與綠球球的大戟花序比例不太好看,假使苞片能在寬一些會更棒。至於性狀哩?才剛買回來種,所以確實情形不太清楚,不過觀察健壯的莖與葉,應該會比聖誕紅更好養,查閱日本的一些部落格與網頁的記載,也都有不錯的評價。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