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10/08

新花卉116~斑葉卡利薩

斑葉卡利薩

學名:Carissa macrocarpa cv. Humphreyi Variegata

英名:Variegated Natal PlumVariegated Carissa

日名:斑入りカリッサ

商品名:金玉滿堂

簡介:夾竹桃科卡利薩屬常綠灌木,是卡利薩的矮性小葉的斑葉品種。枝條節間短,分枝多且葉片排列密集,使株型低矮緻密。圓形葉片光滑,葉端有一小尖凸,葉面具有金黃至乳黃色的大理石狀斑紋。一般卡利薩的葉腋具有分岔的尖刺,而本種的刺小,甚至幾近無刺。

栽培:適合全日照至半日照的環境,光線充足葉色會更明艷。介質略乾就要澆水,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可促進生長。如有枯枝現象需及早剪除,以免病害擴大。繁殖使用扦插法。

應用:選購以分枝多、葉色明亮無枯枝現象者。端正的株型適合盆栽或庭園種植,可修剪整形或雕琢造型作為盆景材料。生長緩慢與枝葉細密、質感硬挺的特性,亦很適合作為綠籬使用。

.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太貴了!不知是生長緩慢的合理貴,還是限量供應的搶錢貴。反正暫時還與我無緣就是~

目前上市的是7吋盆或1尺盆,植株的品質都很棒,株型緊密、枝葉多,葉色也十分明亮,生產者都修整成圓形為主,也許以後會有別的造型出現。我想,等到大量生產讓價格平易近人之時,她倒是可以推廣為很好的矮籬材料。作為分隔島或花壇的為圍邊,會比已經看到煩的黃金露花好太多了。

關於她的學名,中國與台灣的網路資料都寫為Carissa humphreyi 'Variegata'。這應該是依據日本出版,由広瀬嘉道與横井政人合著的「斑入植物集」系列著作中斑葉卡利薩的記載,但是卡利薩這一屬14個原種中,並沒有名為Carissa humphreyi的種,因此書中學名應該是誤寫。我依據New Ornamentals Society新觀賞植物協會ZipcodeZoo等單位的網頁資料寫為合理的Carissa macrocarpa cv. Humphreyi Variegata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