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10/07

令人沈醉的芳香

紅天鵝展翅

有的花雖然外表毫不起眼,甚至長成讓人嫌棄的模樣。但是豐富美麗的內在,在妳願意敞開心胸接納時,會源源不絕的釋放出讓妳沈醉的內涵,紅天鵝蘭就是這樣的花。有時帶學生到花市戶外教學,秋季盛開的這株花,在蘭花的攤位相當普遍。但是深紅色乃至紅褐色暗沉花朵,在原本就昏暗的建國花市中,很難吸引到目光。若不是靠近時嗅到濃烈香味,絕少有人會注意到她。對大多數人來說,這烏漆抹黑的花朵有什麼好看?就像掉到泥裡的醜小鴨,其貌不揚就罷了,花朵還一幅埋首怯懦的樣子。如果有愛花人被她的氣味迷住將她帶回家,等掛上陽台那一刻,將會驚訝的發現,醜小鴨忽然扮成騰耀展翅的紅天鵝。明亮的光線透過花瓣,照映出來的是如紅葡萄酒般殷紅,無怪乎這個品種取為「Wine Delight」。

這株銘花,是 Fuchs Jr 1980登錄,使用綠色花瓣的 雷曼天鵝蘭 Cycnoches lehmannii 與花瓣紅底帶有紋路的 波紋飛燕蘭 Mormodes sinuata 雜交育成的屬間雜交種,這個人工新屬取天鵝蘭Cycnoches與飛燕蘭Mormodes屬名的首尾,組合成為Cycnodes屬(尚未有中文屬名)。其中Cycnodes Wine Delight 'J.E.M' FCC/AOS這株曾在1991年得到美國蘭藝協會(American Orchid Society)的FCC殊榮(First Class Certificate,得分90分以上)。寬大的深紅色花朵有紅色條紋,有的個體線條紋路不太明顯。花色深淺因栽培環境與個體差異,有接近黑褐色深沈到接近葡萄酒紅的變化。

.


紅天鵝蘭

學名:Cycnodes cv. Wine Delight

英名:Red Swan

日名:シクノデス・ワインデライト

簡介:著生蘭,父母本均產自美洲。假球莖紡錘形,粗壯如筊白筍,表面有薄膜。葉片薄且寬大,葉身有摺痕,多著生於經的中段以上,葉片5~10片。總狀花序自成熟的莖下端的節上伸出,健壯的植株一莖可開2梗花以上。花瓣與萼瓣如鳥翼開展,脣瓣心型,深玫瑰紅色。花色深紅,花香濃烈馥郁。開花期夏末至秋初,開花時間約2~3週。

栽培:喜好半日照至全日照的光線,栽培地點適合溼潤且通風環境。高溫是生長期,可觀察介質乾燥後便充足澆水,並於1~2週施用一次液體綜合肥料促進生長。晚秋至冬季落葉休眠,應節制給水避免腐爛。栽培介質使用一般著生蘭使用的蛇木屑、水苔或椰殼碎塊均可。繁殖使用分株法。

應用:開花時間雖然略短,但是花朵芳香馥郁,花型特殊且深紅色的花朵在蘭花界中較為罕見,是屬於較珍奇的蘭花。自然開花的花序下垂,適合懸掛欣賞。亦可模擬自然生態,附著栽培於樹幹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