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10/12

多肉植物手記34~反葉石蓮(特葉玉蝶)

天生反骨Topsy Turvy

看了這麼多如花的多肉植物後,各位愛花人看到這一株會不會有點奇怪的感覺?很多人乍看之下還不知道差別在哪,注意到了嗎?她所有的葉子都是反折的!

七福神花麗的照片對比,就能夠明白我所說的意思,一般石蓮類的葉片都是朝向中心翹起。而這個天生反骨的植物,偏偏葉身兩邊朝下反折,雖然全葉還是向著中心,從正上方看,葉端的形狀就像許多愛心或箭頭朝向中心集中,非常的特殊。

品種名Topsy Turvy是一個英文片語,是顛倒、混亂的意思,也有天翻地覆、顛三倒四的戲謔感覺。名字取得很直接,中文名字現行的是「特葉玉蝶」,不知從何而來,玉蝶的學名是Echeveria glaucaEcheveria secunda,並非本種的Echeveria runyonii,所以我暫時依照品種名直譯為反葉石蓮

反葉石蓮因為造型特殊,生長較快而且栽培容易,花市的多肉植物攤位中,是很常見的一品。有1吋至3吋規格,小時候可愛,成株則像是巧匠精雕細琢的手工藝品。栽培時要提供強光、節水與低溫的條件,可以讓葉片厚實且株型緊密、包卷,反之則讓株型鬆散,甚至葉片伸長使反卷不明顯,就失去這個品種應有的特性就可惜了。

 

.

 


反葉石蓮

學名:Echeveria runyonii cv. Topsy Turvy

英名:Topsy Turvy Echeveria

日名:トップス・プレンダー、スプレンダー、トップシー・タービー、トップシー・ツルビー、トップシ・タービ

別名:特葉玉蝶、特玉蓮

簡介:由原產墨西哥的Echeveria runyonii所選拔出來的園藝品種,多年生草本。莖短縮,多肉化葉片呈蓮座狀緊密排列,株徑可達15㎝以上。葉片匙形,葉身兩側向下反卷,葉色灰綠覆有白色蠟粉。基部容易分生仔株,應及早切下繁殖,以免擁擠破壞株型。

.


3 則留言:

  1. 覺得她的長相有點點像國畫裡的菊花呢

    回覆刪除
  2. 您好!
    1. 請問底部當介質的石頭名稱在那裡買?
    2. 多肉植物的土還需要加什麼嗎?
    3. 多肉植物肥料名稱在那裡買?
    感謝您~

    回覆刪除
  3. 請問老師:
    我的特葉玉蝶跟玉蝶買回來時葉片都很平滑漂亮, 但最近不知何時開始竟然都有很多小疙瘩, 只有中心的幾片葉片沒有, 那是生病了嗎?
    PS:老師我也中肉毒了, 而且是末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