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12/03

新花卉125~藍西番蓮

藍西番蓮
學名:Passiflora caerulea
英名:Blue Passion FlowerCommon Passion FlowerHardy Passion FlowerBlue Crown Passion Flower
日名:パッシフロー、パッシフローラ・セルレア、トケイソウ(時計草)
別名:西番蓮、紫冠西番蓮
簡介:西番蓮科西番蓮屬的常綠藤本,原產巴西南部至巴拉圭。嫩莖柔軟纖細,老莖木質化,莖的長度可超過20m以上,植株以嫩莖纏繞與卷鬚鉤卷支持物攀爬生長。掌狀裂葉37裂,葉柄有腺體,葉基部有大型的抱莖形托葉。花瓣5枚、萼片5枚,皆為白色或淺綠色,流蘇般的絲狀副花冠有3層,最外層的最長也最美麗,末端藍色、中段白色、基部紫紅色。雄蕊5枚,花藥下垂,雌蕊花柱3枚,像時鐘的指針。花朵直徑可達10㎝,花色因個體差異與雜交品種的育成,而有白色至藍紫色等不同變化。台灣冷涼地區開花期夏至秋季,平地秋至冬季。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喜好排水良好且富含有機質的土壤。不耐旱,介質略乾或觀察葉片萎軟便要澆水,以免老葉掉落使生長勢受影響。肥料每季施用長效性肥料一次。平時可修剪枯枝或生長太密的枝條。繁殖可使用播種、扦插、壓條、嫁接法,一般以扦插法較為普遍。可以於春末夏初時,剪取充實的一年生枝條扦插。
應用:適合大尺寸的盆缽種植或直接種在地面上,必須架設支柱以供其纏繞生長,花廊、花架或柵欄、籬笆、鐵窗都可以應用。因為枝葉與卷鬚比百香果纖細,不適合種植於風大、燥熱處。果實成熟黃色,假種皮橘色或紅色,亦可以如同百香果食用,但風味不佳。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其實這一個種,就是最先被命名為「西番蓮」的植物,是西番蓮科的植物中,最早被傳播到世界各地的種。因為耐寒性較強,傳播至歐洲後成活率較佳,因此也被傳播到世界各地,至今仍是溫帶地區栽培較普遍的觀賞用種。中國最早出現有具體描述這類植物的文獻,是在清代李調元(17341803)所著「南越筆記」中:西洋蓮:西洋蓮,其種來自西洋。蔓細如絲,朱色,繚繞籬間。花初開如黃白蓮十餘出,久之十餘出者皆落,其蕊複變而為菊。瓣為蓮而蕊為菊,以蓮始而以菊終,故又名西洋菊古人沒有現代科學的認知,在植物性狀描述較有想像力,但對此植物細蔓纏繞與花朵特徵大致能夠表達出來。
西番蓮的種名 caerulea 是希臘文藍色的意思,指副花冠藍色的特徵。英文名稱亦多稱為 Blue Passion FlowerBlue Crown Passion Flower,因此我將中文字稱為「藍西番蓮」以強調花朵的特徵,並避免與台灣到處都有種的百香果(西番蓮)Passiflora edulis 混淆。
初次親眼見到是兩年前夏天在台灣大學梅峰農場內,端正的花型比一般百香果的花好看不少。後來得知種苗取自埔里的台一種苗,終於在上週埔里行將她買到手了。星期天很仔細的將她從原來的附鐵架7吋盆中拆下來,換種到2尺大盆中。因為沒有傷到藤蔓與根系,換好盆後連兩天都有花開,複雜又不失對稱、工整的花,實在很有看頭。只是不知道她是否受得了平地高溫的氣候,希望夏天不要掛點了啊@@~~


9 則留言:

  1. 紅花西番蓮比這個普遍
    台大綠房子、植物園等
    都見得到
    紅花的是熱帶性品種,平地栽培會很容易

    回覆刪除
  2. 老師,
    先前有人提到紅花西番蓮,
    我想到之前在峇里島有看到一種紅花的藤蔓,
    不曉得它是否就是紅花西番蓮?
    這種植物的花型是很像西番蓮這一類的,但是葉子看起來完全不同了。圖片如以下網址,請幫忙鑑定它是誰,謝謝。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f125203&b=1&f=1578949278&p=15

    回覆刪除
  3. TO:Stephin
    你拍的花很漂亮喔,還好有拍到葉子。
    葉片三裂像葡萄,鬚狀副花冠末端白色的是「葡萄葉西番蓮Passiflora vitifolia」,台灣也有人稱為豔紅西番蓮。
    葉片橢圓形,鬚狀副花冠末端黑色的是「洋紅西番蓮Passiflora coccinea」。
    所以你拍的是洋紅西番蓮!
    但是個人覺得豔紅與洋紅名字太接近,很容易混淆。不如依照學名與植物的特徵進行更改。vitifolia是像葡萄的葉子,coccinea是紅色的意思。

    回覆刪除
  4. 原來我看到的是洋紅西番蓮,
    謝謝老師的指點,
    另外,西番蓮的花型實在太與眾不同了,
    看久了竟然覺得不像地球的生物,哈。

    回覆刪除
  5. 植物園和平西路門口圓環邊棚架的花就是紅花西番蓮嗎?不知怎麼的,那花令我覺得詭異不舒服,不過你這藍色正面拍的照片,看起來還不錯!

    回覆刪除
  6. ㄟ,看到葡萄葉西番蓮的文章了,本來要回來更正的,沒想到版主動作更快,哈~

    回覆刪除
  7. 版主:你好,我三,四年前偶然買到豔紅西番蓮,於是把它種在前陽台,如今環繞開放式鋁窗上,我後陽台之前種別的,現在想種藍色西番蓮,可是一直找不到,請問:在北部那邊可以買的到,謝謝.

    回覆刪除
  8. 版主:你好,今天早上去一趟內湖花市運氣很好買到最後一盆,可惜本有三珠只剩一株活著,它像是幼苗.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