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12/05

新花卉126~木本荷包花

木本荷包花(皺葉荷包花、金塊荷包花)

學名:Calceolaria integrifoliaCalceolaria rugosa

英名:“Golden Nugget Lady's SlipperChilean CalceolariaPouch FlowerSlipper FlowerPocketbook Plant

日名:カルセオラリア・ルゴサ、キダチカルセオラリア、チリメンキンチャクソウ

簡介:玄參科荷包花屬的常綠灌木,原產智利中部。因為不耐溼熱,園藝栽培作為涼季一年生植物使用。枝葉都有毛,觸摸感覺略有沾粘感。枝條直立,盆栽高度可達50㎝,露地栽培則可達150㎝以上。嫩莖淺褐色或綠色,莖基部常有未脫落的乾枯老葉。披針形葉片對生,葉面有明顯葉脈凹痕,葉色黃綠,葉背灰綠色。開花於莖端與近枝端的葉腋,花序繖狀,亮黃色囊狀花朵約1㎝。花朵雖小,但開花繁茂。開花期秋至春季。

栽培:喜好全日照至半日照環境,光線充足植株較緻密。介質略乾就澆水,澆水要注意水分不要沾到花朵與葉片上,以避免罹患病害。開花期每兩週施用一次液體開花肥,以促進繼續開花。已開過花的枝修剪掉,可誘使再度萌生開花枝。植株基部枯葉可摘除,以保持美觀。繁殖採用播種法。

應用:秋至春季上市的新穎盆花,亮黃色的可愛花朵配上翠綠色的葉片,放置在其他花卉之間很容易凸顯出來。適合單盆擺放或與其他盆花組搭,以取得襯托的效果。開花枝可切下作切花使用。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去年就已經上市的可愛小花,好像一束束黃色小氣球綁在小枝上。可是仔細看她的花朵,卻總令我想到吵死人的海綿寶寶,妳看那一身黃與露出的兩顆門牙(雄蕊)像不像。怎麼取名字很頭痛,先依照植株型態特徵,叫木本荷包花或皺葉荷包花都不怎討喜。在美國,有選拔出一個園藝品種稱為「Golden Nugget」,就是「金仔角」啦,市面上如果稱為「金塊荷包花」不知道會不會太俗?各位愛花人覺得哩~~~


5 則留言:

  1. 金塊不好, 那稱黃金也可以
    我喜歡金塊

    回覆刪除
  2. 哈哈~我也喜歡金塊。

    回覆刪除
  3. 這個我種過
    紅黃香煎品種
    可是很快就掛了~^^

    回覆刪除
  4. TO:midoli
    妳說紅黃相間的,應該是普通的荷包花
    那是一年生種類,開完花會掛是當然的^^

    回覆刪除
  5. 這花太美了,看了我都想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