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12/12

新花卉127~蕾絲綠寶石

蕾絲綠寶石(銀葉鞘蕊花)

學名:Plectranthus oertendahlii

英名:Emerald Lace PlectranthusCandle PlantVariegated PlectranthusNovember LightsSilverleaf SpurflowerOertendahl's Spurflower

日名:プレクトランサス・オエルテンダリー

簡介:脣形花科鞘蕊花(香茶菜)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南非。全株有毛。植株匍匐生長,莖部肉質多汁,光線較強條件下莖部呈紅紫色。心型葉片對生,葉長4~6㎝,葉緣有疏鋸齒,葉面有銀色脈紋,葉背紅紫色。冬季與強光照下,葉緣容易泛紅。總狀花序自莖端伸出,脣形花朵白色,長約1.5㎝。開花期不定,幾近全年可見開花,花朵容易掉落。除銀脈的原生種外,另有葉面佈滿銀斑的園藝品種。

栽培:適合半日照環境栽培,光線較強且節水栽培時,葉片小且多,株型緻密,葉緣及葉背泛紫色明顯。半日照環境葉片較大,株型旺盛,葉面銀紋鮮明。烈日曝曬易使葉片黃化、銀紋不明顯。略具耐旱性,待介質乾燥或葉片略軟塌時才澆水。肥料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繁殖採用扦插法,全年都可施行。

應用:極佳的吊盆植物與地被植物,適合懸掛欣賞滿溢四散枝葉,或種植於樹蔭下任其匍匐生長,密生葉片上的銀斑有助於讓昏暗的陰蔽處明亮起來。亦可與其他草花、盆花或觀葉植物租合栽培,讓清爽的銀綠葉色發揮襯托的功能。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前一次去埔里「台一生態教育休閒農場」就見到栽培於很昏暗的瓜棚下,閃閃發亮的蕾絲紋銀色葉斑,觀察葉形與花朵馬上就知道是鞘蕊花屬的植物,她們家族的到手香、夢幻紫、瑞士常春藤、香妃葉…等,都是非常好種的強健植物。今天又去一次,用很快的速度逛了台一種苗福興場的另一邊溫室(上回只有看了一半),終於讓我見到可以販售的盆栽,見獵心喜,當然不假思索的買回家。

老婆說猛然一看很像虎耳草,的確是~那葉形與葉片毛絨絨的質感還滿像的。不過葉片的厚度與莖的強壯度,應該會比虎耳草好種太多。我想這應該是未來會很受歡迎的小盆栽或吊盆植物,各位愛花人請期待台一大量生產上市。該公司把她取名為「夢幻草」,恩~個人覺得太「夢幻」了點,查了外國名稱,似乎以 Emerald Lace PlectranthusSilverleaf Spurflower 能夠具體描述植物特徵,所以就直譯為蕾絲綠寶石與銀葉鞘蕊花,翠綠色的葉片上有蕾絲花紋,我覺得最貼切,不知道愛花人有沒有更好的建議?


4 則留言:

  1. 陳大哥,買了您的書-四季草花,很多花都沒有更新,考不考慮再版加入啊.....

    回覆刪除
  2. 當然,那是明年的出版計畫。
    有好幾本會改版或是出第二集,畢竟花卉一直有新的出現,謝謝你的關心喲~~

    回覆刪除
  3. 照片乍看之下,非常像喜蔭花"Faded Jade"
    第二張圖片才看出差別

    回覆刪除
  4. TO:yaiom
    是很像,如果只看葉片特寫的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