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12/15

新花卉128~大花酢漿草

大花酢漿草

學名:Oxalis bowiei

英名:Bowie's WoodsorrelBowie WoodsorrelRed Flower Woodsorrel

日名:ハナカタバミ(花片喰)、セイヨウカタバミ(西洋片喰)、オキザリス・ボーウィ

簡介:酢漿草科酢漿草屬的宿根性草本,原產南非。溫帶地區栽培冬、夏季會休眠。全株有柔毛。地下有紡錘形根莖,長度可達5㎝,莖部短縮有鱗片環繞。葉片叢生,葉柄長約10~15㎝,質地柔軟易彎。掌狀複葉有3枚小葉,小葉卵圓形,末端微凹,葉片厚紙質,翠綠的葉片表面有光澤。繖形花序會高出葉片開花,每花序有4~10朵花。膜質桃紅色花朵5瓣,花型圓整,花徑約4㎝。秋至春季開花。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日照不足植株纖弱且開花不良,花朵開放需要陽光照射。介質採用排水良好的培養土即可,介質中可放置長效性肥料。生長開花期每兩週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花朵凋謝或許會結種子,可以採集以播種繁殖,亦可用分株繁殖。台灣栽培注意夏季休眠,要注意節水與通風。

應用:適合盆栽應用,一般以5吋生產為主,為求比較高的觀賞效果,擺放的位置不宜受風,以免葉片散亂,花莖軟垂。排水佳且通風良好地面,可嘗試作為地被植物使用。美麗的花葉可作為押花材料。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連續兩次到埔里,都有意外的收穫。第一次的收穫在前幾篇講過了,而第二次的戰利品則是4株少見的酢漿草。

無意發現一片隧道式溫室,惡向膽邊生的莽撞闖進去。詢問之下是台灣生產香草最大宗的唐山園藝老闆的弟弟鄭先生,生產著麒麟花、長壽花、仙客來等盆花,在一座植床上發現有一些剛發芽的東西,仔細看居然是酢漿草。大致說表明我身份後(謎之音:什麼身份啊?),被老闆引領到一間種植多種酢漿草的溫室。老闆說酢漿草已經嘗試生產一年了,引進的品種不少,但是對台灣氣候的適應性不定,掛掉不少。有賣相能上市的有芙蓉酢漿草與大花酢漿草。其他還是研究,放出市面的很少。詢問下願意賣我,當然就帶嘍~但是問到生產、繁植技術等內容時,老闆就有很多保留了!人之常情,當大家都會種,而且一窩蜂種植時,利潤就會變薄,技術方面事情當然不方便透露了。

花葉都是特大級的大花酢漿草,其實在10月初就已在新店安坑的「花花世界」見到(應該就是小鄭先生生產的),雖然非常搶眼,但看似嬌弱的身軀,好像又是一個與我個性明顯不合的植物,所以當場沒帶。這番突然帶了4株酢漿草,好像不怕死喔~。沒錯!養死有養死的經驗,種活當然有種活的收穫,沒踏出那一步怎知結果哩(謎之音:你是看在鄭老闆給你的友情價上吧)!養不到一星期,實在沒什麼經驗可以分享,只好綜合各方資料,先整理相關內容PO上來與愛花人分享。


2 則留言:

  1. 其實這款不需特別照料花期又長,

    唯一要注意的是酢漿草休眠的問題,

    葉子枯黃後土裡的棒狀的球莖需禁水

    或挖起來保存以免腐爛或被蟲啃光喔

    回覆刪除
  2. 是押花的好材料
    缺點是容易退色
    但願引進的品種可以克服這個缺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