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1/06

梅開三度

沒經一番寒徹骨,仍得梅花撲鼻香

氣象說這個週末會降到10℃以下云云,才想說狗鐵絲(gore-tex)羽毛衣已經好幾年沒派上用場,終於要現身了嗎?有沒有這麼冷啊~~~

本人是不知寒暑的品種,那件衣服只有某年到日本九州阿蘇火山口時,在氣溫12℃時有感受到那幾千塊錢衣服的威力。當時其他衣著較單薄的同行者,一走出戶外馬上被刮膚刺骨的寒風吹倒彈,一群全龜在山頂纜車站內。嘿嘿~一窩未經寒的乾柴,哪能開出撲鼻的梅花呢?

其實12月底在士林官邸已經看到梅花初開,12日經過士林中正路旁的志成公園,有三、四株梅花像瑞雪蓋頂般的開滿樹。前幾天氣象說玉山降下瑞雪,從沒看過雪的我,只好憑著梅花想像那種遙不可及的景象。當天趕時間到社子花卉廣場的「蝴蝶蘭花禮展」現場與愛花人分享。沒辦法停來好好享受,這幾天又陰雨不歇,梅花只好在家欣賞嘍~照片中是我在屋頂種的,今年已是第三度開花。

.



前年買下一株150㎝高,幹徑約4㎝,種在1尺半盆子內的樹形梅花,買回來時就是開成這景象。去年也開得不錯,老婆一直催促我把它換到3尺大盆內,以圖屋頂有一株香死人的大梅花。可是懶如我者,當然不為所動的保持原樣(主因是樹枝刺得要命,很難換盆的@@)。因為盆子小而頭重腳輕,颱風一定得將她放倒才行。整年的栽培過程中,只有常常缺水使葉片軟趴趴這個小毛病。開花過後與夏季各施一次有機肥,只有剪掉太密的枝與枯枝,就醬子(正在看「就醬」的書,被傳染了+.+)~現在又開了。這是一般會長梅子的青梅,可惜別想太多,梅花是自交親和性很差的植物,只種單一株是很不容易結果滴,所以別望梅止渴了。

.


3 則留言:

  1. 士林官邸的梅花已盛開
    有幾顆開了滿滿的花
    不見葉子的
    遠遠望去簡直是白了頭

    回覆刪除
  2. 最近天氣雖然冷,但有些花卉仍然開得很美。
    順道一提,近來看建國花市看到人有在賣「歐洲牡丹」,這到底是何種花卉?

    回覆刪除
  3. 老師好:
    我是您公訓處的學生,現職台北市大同區戶政事務所,由於所內樑柱將施作相關裝璜美化,屆時(10月份)想借用網站內美圖佈置(圖面另包含名卉簡介及圖檔作者或出處),請老師首肯,謝謝
    吳連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