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2/19

梅緣份

真是沒緣份……

年假時首次到新竹北埔,一滿街客家美食吸引不了我,倒是在一旁小街僻巷內老聚落有幾株旺盛的梅花讓我駐足,尤其是一級古蹟「金廣福公館」外的兩三株,看花苞的粉嫩顏色應該是宮粉梅。壯碩的主幹、繁密的枝椏,圓潤如珠串的花苞應該再一兩週就會盛開了吧!可惜時間就差了一點,應該沒機會來欣賞這幾株老梅在古厝的環繞下,所散發出的思古幽香。

原來不是沒緣份,只是時候未到……

錯過,心頭卻還是時時掛念著。每當有藍天白雲的好天氣時,總想著能瞬間飛躍到北埔梅樹下,飽覽梅的風姿、嗅聞梅的芳香。其實,事情常常是求之不得,忽之即來。從士林官邸談完公事,一路往南騎車回辦公室,在市民大道與中山北路路口等紅綠燈時,陣陣梅香撲鼻而來。目光順著氣味尋找,一片綠籬內有好幾叢粉梅在開著。這是臺北市政府公園處管轄的「逸仙公園」,裡面有一座傳統日式建築「梅屋敷」,是孫逸仙第二次來台下榻的地點,後來遷至此地重建並作為「國父史蹟紀念館」。當時名為梅屋敷,就是在建築四周種植梅花而得名。後來經營管理的單位,以持續種植梅花,所以才有木牆、烏瓦、粉梅的雅緻風景。

據我觀察,逸仙公園裡面所栽培的梅花,花朵現時已凋謝的品種,應該是與我所種的同為青梅,士林官邸玫瑰園裡種植的也是青梅,到時候會結梅子的。而逸仙公園現在盛開的是開花期較晚的粉紅色梅花,是宮粉梅系統的品種,花瓣多又圓,淺粉紅如薄妝的花色,讓滿園籠罩在粉紅色浪漫的香氛中。這星期假日也許梅花已近凋謝,仍建議愛花人走訪一趟,沐浴在古意花香的幽情中。


宮粉梅

學名:Armeniaca mume var. mume f. alphandiiPrunus mume var. mume f. alphandii

英名:Flowering ApricotJapanese ApricotChinese PlumJapanese Plum

日名:ウメ

簡介:薔薇科杏屬的落葉喬木,原產中國長江流域以南,是中國自古以來作為食用(梅實)與觀賞(梅花)的名花。依照應用可分為果梅、花梅與花果兼用梅。花梅的品種繁多,日本與中國的分類概念不同,不同學者野存在不同觀點。例如中國研究梅的專家陳俊愉以枝形分類,分為直腳梅(一般枝條直立或斜伸的系統,品種最豐富)、照水梅(枝條下垂的系統,日本稱為枝垂系)、龍游梅(枝條扭曲如游龍)、杏梅(型態介於梅與杏之間,疑似兩者的天然雜交種)四大類。日本則綜合葉片、花形與開花枝特徵分類,野梅系、緋梅系、豐後系三大類。宮粉梅在中國分類屬於直腳梅中七個型之一「宮粉梅型」,具有花形為碟形,半重瓣或重瓣,花瓣粉紅色等特徵。「宮粉梅型」中國紀錄有品種超過70種。照片上的這個品種,無法查明正確的品種名稱,只能以宮粉梅概稱。台灣市面販售的花梅以這個品種為主,她的幼枝生長旺盛,枝條直立,花朵直徑約2公分,香味較淡雅,粉紅色的花瓣非常美觀,在臺北市各地可以見到繁盛地開花。


8 則留言:

  1. 實在是太感謝你的梅花資訊,非常的實用。

    p.s. 我不知道逸仙公園有梅花耶~多虧有你的介紹 : )

    回覆刪除
  2. A2老師
    我也粉想看看ㄋㄟ
    找天翹頭咱們一塊兒去
    好嗎?

    回覆刪除
  3. A2教授
    找一天我們也來去北埔看好嗎?

    回覆刪除
  4. 花的照片很漂亮
    我也很喜歡種花拍花
    以後會常來逛逛囉!

    回覆刪除
  5. TO:諳
    我也覺得很美,可惜香味不能藉由網路傳給大家,希望各位愛花人能夠有機會去聞一聞梅花的馨香。

    TO:妙子
    但願派得上用場,不過查名字真是常困難!

    TO:garden2858
    我是剛好路過,路過啦~~

    TO:非洲
    你當司機我就和你去。

    TO:silvia
    妳也種得不少,歡迎妳常來~感謝!

    回覆刪除
  6. 謝謝綠心昨晚的指點,我已將我的"郁李"正名了。
    衷心感謝^^

    回覆刪除
  7. 看到這一篇我就想到家人在郊山的自有地也地植了一株"宮粉梅?", 花容跟上面圖片一樣.
    近三米高的植株, 在春節前半個月, 密滿的枝椏上也開滿了小小粉紅色香氣濃郁的梅花. 那撲鼻的香氣, 可以隨風散得好遠. (這味道讓我想起小時候S.K.B.原子筆所出的叫做"梅花香"的產品, 味道很像)

    每當這個時節, 我總會想到數年前我到日本出差. 在大阪的大阪城公園內, 有個叫梅園的地方, 種滿了各式各樣的梅花(其實我不確定是否是梅花, 只是園區名字叫做梅園, 園內種的應該就是梅花囉). 那天剛好是花期, 滿園盛開的各色花朵真是讓人雀躍不已. 白的, 粉的, 紅的... (原來日本人不只愛櫻花, 也愛梅花)

    回到我們家的那一株宮粉梅, 由於這一棵是種在開放的路旁, 開花期總有沒良心的遊客偷折樹枝回家. 看來, 一些台灣人的品德教育還是不夠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