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2/17

微雨燕雙飛

大、小飛燕草

陰霾的天空飄下濛濛細雨,花園中的色彩頓時黯淡失色不少。幸好有應時的雙飛燕,展現高挑亮麗的身形,抹上新一季豔紫桃粉的色彩,為春季詠唱歡愉悠揚的序曲。

今年台北花卉大展與台北茶花展的現場,皆出現許多讓人耳目一新的美麗大飛燕草。她有著寶藍、濃紫的奇特花色,以上百朵成串的盛大花容展現,在花前只聽快門聲響個不停,超級名模立在當前也不過如此吧!現時這批花應該就是我1112月間在埔里台一種苗看到的,該公司在夏季高溫期,利用位於清境農場等地的高海拔山區的簡易溫室內,利用自然環境的低溫培育怕溼熱的苗株。待植株花莖見到花莖後在移到埔里馴化一小段時間,然後就出貨到全國各地,今年大部分的貨就是供應到台北的花展上。可惜大安森林公園花展時,大飛燕草那一小區被設施物遮住,能注意到的愛花人不多。且公園內地勢比較空曠,花朵風吹得有點凌亂。年節期間天氣也陰晴不定,有幾天28℃的陽光大好天氣,讓大飛燕草薄嫩的花瓣受損不少。而花卉試驗中心舉辦的台北茶花展,在展場外的小庭園佈置中,大飛燕草的演出就很適當。在白色格架的襯托下,沐浴在山上涼爽與高溼度下,每朵花都是水嫩嫩的。

至於小飛燕草,一般是作為切花使用比較多,盆栽很罕見。原因是花瓣容易脫落,且植株單薄賣像不佳。常常在花圃開滿花,在卡車中抖到台北花市時,花瓣就已經七零八落。因為買不到卻也不死心的好友Bala女士,去年秋季在她的田裡直接撒下小飛燕草的種子,結果讓夥伴們有個小驚喜,幾莖豔麗的花串開在一片綠色的菜園裡,也是春意。

冬春季應時的雙飛燕,分別是掌狀裂葉,植株壯大、花朵繁茂的大飛燕草(翠雀花);以及掌狀細裂葉,植株纖細,花朵小巧的小飛燕草(飛燕草)。大飛燕草雖然是多年生植物,但是園藝多作為一年生植物栽培應用。溫帶地區栽培是秋季播種,於隔年春末夏初開花。台灣栽培是春末播種,炎夏移於高冷地培育,12月左右開始陸續開花。以往只有切花供應,現在可見少數盆花上市。而小飛燕草的生長快,可以在秋天播種,冬末春初就見得到花,應用以切花為主,盆花也較少見。兩種植物都喜好冷涼的氣候,且直根系不耐移植,播種採直播或播於盆內,換盆小心勿損及根系。雖然播種生長時間不同,但是開花同時都在春季。其實這兩個姊妹花,名稱與分類相當混亂。以前分類同列於Delphinium翠雀花屬,後來依據兩枚花瓣合生、雄蕊沒有退化,心皮1枚等特徵,區分出Consolida飛燕草屬。現將兩者分述如下:


大飛燕草(翠雀花)

學名:Delphinium elatumDelphinium × cultorumDelphinium grandiflorum

英名:DelphiniumCandle DelphiniumEnglish Larkspur

日名:オオヒエンソウ(大飛燕草)、デルフィニューム

簡介:毛茛科翠雀屬的多年生草本,園藝作為一年生植物使用。這一屬植物有300多種,廣泛分佈北溫帶,從北美、中國、蘇聯、中亞及歐洲等地,普遍適應低溫環境。原產中國西北、東北地區以及蒙古、西伯利亞一帶的Delphinium grandiflorum翠雀,大約在明朝於北京就已經用於栽培欣賞。這一屬的特徵是上萼片後方有一長伸的距,在雄蕊兩側外方各有1枚具爪的花瓣狀退化雄蕊,其中常有一簇鬚毛。本屬大多數種類的花呈寶藍色或深紫色,花形似飛鳥,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園藝品種的花色有白、粉、橘紅以及各種深淺變化的藍、紫色。總狀花序高度可達150㎝,每一花序花朵數可超過百朵,群植或列植可營造非常壯麗的景觀,適合作切花或庭園栽培。已凋謝的花序及早剪除並施加追肥,可促進開出較短小的花序以延續觀賞壽命。目前市面上通稱的大飛燕草,其實是使用許多種類雜交育成的,這也是造成學名混亂的原因。



小飛燕草(飛燕草)

學名:Consolida ajacisDelphinium ajacisConsolida ambiguaDelphinium ambiguum

英名:Larkspur Rocket LarkspurBranching Larkspur

日名:チドリソウ(千鳥草)、ヒエンソウ(飛燕草)、ルリヒエンソウ(瑠璃飛燕草)、ラークスパー

簡介:毛茛科飛燕草屬的一年生草本植物,本屬原產歐洲南部及亞洲西部一帶,原種約有40種,以本文介紹的種類是栽培最普遍的種。莖直立高瘦,互生葉片細裂如絲。萼片5枚,上萼片有距,全部萼片特化如花瓣,真正的兩片花瓣位於花朵中央合生(雜交種及重瓣種此特徵消失),像頭巾般籠蓋著花蕊,是與大飛燕草區別的特徵。花色有白、粉、桃紅與深淺變化的藍、紫色,品種有單瓣與重瓣之分,目前以重瓣品種為主。喜好鹼性土壤,栽培介質勿過酸,以免生長不良。苗期可摘心一次以促進分枝,能讓株形較旺盛,開花支數增多。小飛燕草植株高度約50~100㎝,每花序花朵數約20~50朵。姿態優雅細緻,適合庭園或盆栽使用,花朵亦供作切花與押花材料,尤其押花花色於乾燥後更加鮮艷。


15 則留言:

  1. 好漂亮。
    沒看過這麼藍色的花兒。

    回覆刪除
  2. TO:Luen
    我也是這樣覺得,那個藍啊~就像紫水晶、藍水晶一樣的透。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特別寫這一篇
    這樣就要等明年秋天在播種了
    感覺還要等很久

    上次在雲林的摩爾花園看到
    就一直很想種
    這花一隻長長串起
    針的很漂亮

    回覆刪除
  4. 去年11月照書上的摧牙方法播的
    直到現在還是幼嫩的小苗
    而且只剩2-3株
    比往年還慘
    看樣子我要改再12月份隆冬以後
    或初春(應該是現在吧)
    再播
    試試看!

    回覆刪除
  5. TO:midoli
    呵~別急,老話一句,買現成比較快。大飛燕草平地育苗種植會比較難,小飛燕草可以。你看到的應該是大飛燕草吧,考慮考慮喔!

    TO:bala
    大人去年很好,今年怎麼不行哩。看書養還不如照株養,哈哈~~(但願不是照我的書=.=)

    回覆刪除
  6. 書上說要~~~摧芽的
    因為上次由秋天播種到隔年春天才冒出芽
    有點忘了

    我沒看到你的書??

    回覆刪除
  7. 喜歡押花的朋友
    可別忘了它
    因為不論花苞,花朵,葉子
    都很好用
    就算退了色
    還是別有一番風味

    回覆刪除
  8. 愛花路人甲留"


    好喜歡那首花落人獨立,微雨燕雙飛......

    回覆刪除
  9. TO:微雨
    我也是欣賞這闕詞才會用為標題,感謝妳。
    不過請不要整篇圖文完完整整的貼到妳那裡去。我在首頁右邊有說明:「這裡的文都是原創的,歡迎引用、連結以分享愛花心情。為保障板主著作權利,網頁、部落格轉載請先告知並勿超過200字。」
    請彼此尊重,謝謝妳!

    回覆刪除
  10. 知道了這花之後,
    更想了解那首詞了!!
    謝謝你的介紹~

    回覆刪除
  11. TO:莎拉
    知音又一名~
    我高中時就喜歡那闕詞,到現在還背得出幾句。
    花只是恰好同名,又剛好要寫的時候意境差不多,就被我硬湊在一起。
    希望大家還喜歡啊~~

    回覆刪除
  12. 偶然間路過你的網站,還滿喜歡的。
    照片拍的真美。

    回覆刪除
  13. TO:毛
    感謝讚美,歡迎常來賞花!

    回覆刪除
  14. 每天都要到您的花園逛逛,縱使下雨天,也會有陽光般的心情,感謝您拍的美麗照片,詳盡解說,美麗了我的心,豐富了我的知識.有事沒事都要賞花.

    回覆刪除
  15. 好美喔! 有好長一段時間未曾再見芳蹤了,壓花的效果很棒一定讓你滿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