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3/16

新花卉133~紅蟬花

紅蟬花

學名:Mandevilla cvs. Sun ParasolDipladenia cvs. Sun Parasol

英名:Sun Parasol Mandevilla

日名:マンデビラ・サンパラソル

簡介:原產南美洲夾竹桃科飄香藤屬(紅蟬花屬)的人工雜交種,由Suntory三得利公司育出命名為「Sun Parasol陽傘品系」,像紙風車的花型有深淺不同紅色、白色等花色,葉片有波摺或平滑等變化。照片為新上市的品種,為此系列中花徑6~7㎝,花色豔紅如絨布且葉片光滑嫩綠的品種,取名為「Crimson豔紅」。紅蟬花為常綠藤本植物,以嫩莖纏繞攀爬。扦插繁殖培育初期植株呈灌木形,隨生長後莖頂長伸纏繞,此品種具有生長較迅速且多花的特性,能從春末至秋末帶來幾近全年的豔麗風情,高溫地區甚至可以全年開花。

栽培:喜好全日照且溫暖環境,冬季生長緩慢,寒流時生長停滯,紅蟬花舊有品種冬季低溫甚至會有落葉現象,豔紅新品種據生產者觀察,有較強的耐寒性,低溫期不會落葉。介質使用排水良好的培養土或砂質壤土均可,介質表面乾燥就澆水,久旱會影響新梢發育與開花。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暖季盛花期可每週施用一次液體開花肥以促進開花。病蟲害少,春夏季注意新枝葉上的蚜蟲。繁殖採用扦插法,於暖季施行。

應用:紙風車形的豔紅花朵是目光焦點,光潔油亮的葉片則讓整株植物具有清潔感。適合攀爬於欄杆、花架、鐵窗等中小型的架爬設施以美化使用,能夠攀爬蔓延生長最能顯現品種生長強健、枝繁花茂的特性。亦可種植於窗台使藤蔓四散生長,唯如此應用生長勢較弱。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紅蟬花並不是新鮮的花,但是這個新品種可就不一樣嘍~。以前的紅蟬花上市的模樣都是矮矮小小的,葉片雖然美麗,花朵卻很少,沒開花的植株模樣,猛然一看還會以為是榕樹哩。而這個旺盛美麗的新品種於今春上市時,被花農取名為「富貴紅蟬花」的超級俗氣名稱。正為她的正式名字頭痛時,恰好這一期的「趣味園藝」月刊裡面,附了一本Suntory三得利公司的別冊,裡面剛好介紹到該公司出品的Sun Parasol陽傘系列紅蟬花,經過上美國與其他英語系的主要園藝網頁交叉查詢,確認是這個名字沒錯。

其實Suntory三得利公司除了大家熟知的威士忌酒等酒精類飲料之外,種苗業在園藝圈也是很有名的喔。今年就是該公司研發矮牽牛Surfinia系列20週年慶,一個銘花為矮牽牛的世界投下一顆震撼彈,至今仍在花卉市場上非常活躍,矮牽牛有機會再談,今天所介紹的紅蟬花Sun Parasol陽傘系列英文官網日文官網)其中一個新花色品種「STARS and STRIPES星條旗」,才剛於2009.2.1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舉辦的世界最大熱帶植物展示活動的Tropical Plant Industry Exhibition熱帶植物產業博覽會的「Flowering Plant開花植物」項目中得到最高獎項。期望國內的花卉業者能引進此系列更多花色,讓愛花人的陽台、鐵窗,樂見有如此好品質的花卉來點綴。


6 則留言:

  1. 非常艷紅,也很漂亮,這種好養嗎?花市有買

    回覆刪除
  2. WA,,花草達人,紅蟬花好艷啊,我有種幾盆花,都是淡系的,沒有這樣艷..

    回覆刪除
  3. 請問老師:

    新址的聯合花市有賣嗎?打算稱本週好天氣去一趟花市 ,大大採買,讓窗台恢復春暖花開的氣象 ^_^

    回覆刪除
  4. 聯合花市有售阿.

    ~~ 我是路過來插花的 XD~~

    回覆刪除
  5. TO:非洲兄
    沒有賣的東西我不會寫在「新花卉」單元的啦!麥擱們啦~

    TO:達雪
    這是新種,所以才特別介紹。之前的是較淡的紅色與粉紅色,我在日本也見過清爽白色的。其實Suntory公司培育的花色不少,希望台灣能多多引進。

    TO:翔翔的媽
    當然有啊!請到我學弟開的「美集庭」問!

    TO:chingmaio
    搞一些來種啦,然後請網友去你家買!

    回覆刪除
  6. 您好,今天剛好買了陽台種花Q&A200,打算將家裡的植物好好整理一番,發現花期過了的紅蟬嫩芽上全是綠色及褐色的牙蟲!請問該如何去除比較不傷枝芽呢?謝謝您^^

    綠心:
    用肥皂或洗衣粉調成很稀薄的肥皂水,再直接噴灑再蟲體上,噴完半小時再用清水沖洗噴灑肥皂水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