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3/24

清秀兩佳人

鳶尾與蝴蝶花

溫暖多雨的春天,正是這兩個亭亭玉立的姊妹花,大展窈窕美姿的時候。前一陣子有幾位愛花人來信問到,我也正好都有種,所以今天就來談談。

我一向很喜歡鳶尾科鳶尾屬的花卉,因為整個花型就像我之前介紹「黃鳶尾」所描述的那樣,是個著水袖的婀娜少女,在粼粼水濱「起舞弄清影」,那景象就是天女下凡「何似在人間」啊!不過今天要介紹的兩位,並不是水生的鳶尾,而是陸生的種類,把她們種在水裡就錯了喲!在欣賞她們時,我覺得蝴蝶花素白花瓣上的黃紋藍斑,像是略施薄妝的清秀少女,質感是薄透輕盈的。如晴空碧藍色的鳶尾,像水晶幻化的精靈,清新脫塵。這兩位佳人以白色的蝴蝶花最常見,街頭巷尾常有機會見到。鳶尾以往較少,今春突然有不少貨源供應。

這兩種都是鳶尾科鳶尾屬無附屬物亞LimnirisBeardless Irises)中,同歸類於Lophiris 節裡的至親。兩者外觀型態相仿,所以僅看植株會有點難以區別,花朵大小相近,花色與花朵上的細微特徵有所區別。即便開了花,也會因為名稱混淆造成許多困擾,接一下就請愛花人看個仔細吧!


鳶尾

學名:Iris tectorum

英名:Japanese Roof IrisRoof IrisWall Iris

日名:イチハツ(漢字寫為一初、一八、逸初、鳶尾)

別名:藍蝴蝶、紫蝴蝶

簡介:鳶尾科鳶尾屬多年生草本,原產中國華中、華南各省及日本。地下有二歧分枝的根莖,粗約1㎝,根莖上常有老葉殘留的葉鞘膜與纖維。鬚根細短。黃綠色葉片劍形,葉基部鞘狀。葉長15~50㎝,寬1.5~3.5㎝,葉二列互生,形如扇狀。花莖光滑,高20~40㎝,末端有1~2個分枝。花莖下部有1~2片莖生葉。藍紫色的花朵直徑約10㎝。外花被片圓形,有深藍紫色斑紋,其上有白色雜紫斑的雞冠狀的突起是辨識重點。花後易結果,果實橢圓形。開花期冬末至春季。除原種外,另有少見的白花變型稱為白花鳶尾Iris tectorum f. alba

栽培:喜好半日照至全日照環境,適應性強,水際至略乾燥的石隙都能生長,英文名字 Roof Iris 屋頂鳶尾 Wall Iris 牆鳶尾,便是指常見於生長在屋頂或牆縫中。介質不拘,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即可。生長強健少病蟲害。繁殖採用分株法為主。

應用:適合成叢種植於盆栽中,或在庭園中種植於石組間或步道旁、圍牆下,能欣賞綠玉扇狀的葉片與清雅的花朵。根莖是傳統中藥。植株對氟化物敏感,種植於工業區可作為環境污染的指標植物。


蝴蝶花

學名:Iris japonica

英名:Japanese IrisCrested IrisShaga

日名:シャガ(射干(誤稱)、著莪(誤稱))、コチョウカ(胡蝶花)

別名:日本鳶尾、扁竹

簡介:鳶尾科鳶尾屬多年生草本,原產中國華中、華南各省地下有兩種型態的根莖,直立根莖較粗,橫生的根狀莖細長,能借以於土中竄生繁衍。根鬚狀。光澤葉片綠色或深綠色,近葉基部略帶紫紅色。葉長25~60㎝,寬1.5~3㎝。葉二列互生,排列如扇型,多呈水平彎曲狀。花莖會高於葉片,總狀聚繖花序,分枝多,每分枝約有2~4朵花,白色或極淺的藍色花朵直徑約6㎝。外花被片波浪緣有細缺刻,中央有黃色雞冠狀突起,附屬物周圍有黃色斑紋,其外再有一圈藍紫色斑紋。開花期冬末至初夏。

栽培:喜好半日照且潮濕環境,烈日曝曬下葉色較黃且生長緩慢,陰濕環境可以促進生長。介質使用壤土或培養土均可,富含有機質與保水力更佳。若葉片有黃化褐斑為受病害侵襲,需剪除病葉並噴灑廣效性殺菌劑,以防止病情擴大。繁殖採用分株法為主。

應用:適合有遮蔭的樹下或牆邊種植,常作為疏林下的地被植物成遍種植。亦可配植於庭園步道邊與疊石、水岸邊叢植,表現優雅的花型花色。蝴蝶花葉片亦常作為切花花材,在切花市場中多沿用日本名,稱之為「著莪葉」,但常誤寫為「朮葉」。


5 則留言:

  1. 綠化教室學生2009/3/25 晚上11:16

    老師
    那花菖浦是否也是鳶尾屬?

    回覆刪除
  2. 原來藍蝴蝶鳶尾是陸生的種類,
    一般陸地即可栽種,
    記得以前我買了一株藍蝴蝶,
    還刻意將它種在小水溝旁,其實根本不必麻煩。
    它那花色與花形真的很美。
    不過,我聽花市的老闆叫它作"台灣鳶尾",
    不知道正不正確?
    台灣有這樣的本土植物嗎?

    回覆刪除
  3. 對呀!
    那老師鳶尾跟菖蒲有什麼不同呢?

    回覆刪除
  4. コメントありがとございます。
    栽培してるジャガ紫も綺麗ですが
    白のジャガ沢山咲いてて綺麗ですね。

    回覆刪除
  5. TO:綠化教室學生
    沒錯,花菖蒲是日本使用玉蟬花培育出來的園藝品種群,有悠久的栽培歷史與文化,品種也非常多。台灣這幾年陸續在引進,價格已經漸漸降下來了。

    TO:Stephin
    台灣鳶尾是一種很像日本鳶尾的植物,可惜我錯過開花期,好幾次都指見到葉子。根據資料,她的花色是白色或很淺的藍色。花徑比日本鳶尾大,葉片與花朵有些係為特徵不同。

    TO:米黃
    會開出這些美麗的花是鳶尾。真正端午節用的菖蒲只會在葉片的中段以下,開出一根短短像綠色蠟燭的肉穗花序。只是日本將菖蒲這個名詞泛用的葉片類似的鳶尾上類植物上,而有花菖蒲、唐菖蒲等名稱,了解了嗎?

    TO:ぶぁる
    コメントありがとございま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