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3/08

淡水天元宮吉野櫻

櫻花雨

我覺得,運氣對於賞花來說也是無比重要的事。幾年前就已經耳聞目睹(照片)淡水天元宮吉野櫻的美,但是一直無法成行。前幾天中時的記者朋友已經先上去看了,MSN丟給我的訊息是已經6成開,要上去趕快~~。上星期廟方發佈新聞稿說,這周櫻花開始綻放,而於38日將會滿開,聽到後當然是心癢難耐。

無奈星期三、四兩天下雨,星期六辦理植樹節的活動時,又是下了一早上的雨。心想花瓣應該被打得七零八落,今年就算算去了吧!心裡雖這樣想,更深層的潛意識應該還不死心。所以今午起床發現沒雨,便慫恿老婆一起去賞花,不過去哪裡?賞什麼花?卻還在賣關子。

我們騎最近的路線,從內湖出發,騎到士林後跟著捷運騎,過奇岩站便順著磺溪岸,接新北投復興一路開始上山,二路、三路、四路~~騎到路的最高點,便到了北投與淡水接壤的坪頂地區。這是我從來沒有騎過的路線,當路變得越來越小時,還真有點心虛。一直到接近北新莊開始塞車時,就知道沒錯了。奉勸要到天元宮賞櫻花的愛花人,因為路小車多,塞車是一定會的。請避開假日人潮,或是像我騎車車吧!


到了天元宮外,已有滿滿的人群簇擁在宮外廣場的兩株吉野櫻下,見多識廣的老婆大人說,騎這麼遠就是看這兩株喔!非也~~能讓我一路飛奔到淡水接近三芝這大老遠的地方,當然要有一定的精彩程度才行。果不其然的跟著人潮走,在一幢氣勢恢宏的天壇式建築兩旁,滿滿的粉紅色吉野櫻正在盛開著,美極了~這才是春天應有的景色吧。天元宮是一貫道的道場,建築比一般道教廟宇簡潔些,與素雅的吉野櫻相得益章。這些吉野櫻的樹徑不小,栽培已有些年月。而且宮裡的人照顧的非常好,可以見到有經過適當的修剪與施肥、防治病蟲害的工作,才會有花開滿枝、枝開滿樹的勝景。遊人佇立樹下時,除了讚嘆還是讚嘆。

去過日本幾次,總和櫻花緣慳一面,今天終於在天元宮一償宿願。在櫻花樹下欣賞時,春風吹拂過無數吉野櫻的花朵,總會帶下幾片粉紅色心型的花瓣,有小女孩一直想用手承接春天詩意的櫻花雨,不知道有沒有抓住春天?在比較沒被人踐踏的地方,可以看到櫻花雨的痕跡----片片花瓣交織成的粉色漣漪。

運氣真是好到沒話說,在看過櫻花與櫻花雨的美景之後,一離開就真的下雨來@@,所以下午和明天才去的愛花人,所見到的應該是櫻花和雨!不過記者朋友說,她前年和去年看得時候也都是濛濛細雨的天氣,其實撐傘賞花還滿有詩意的。屆時雨傘上會沾著花瓣雨,的確也是一景。

要深入認識吉野櫻與其他台灣北部容易見到的櫻花,請看我這篇


17 則留言:

  1. 學長..
    這條路在非櫻花季就很順啦XD~~

    現在就算是非假日去.
    一樣人很多...好多..有夠多.
    不過比較不會塞車就是了.^^"

    回覆刪除
  2. TO:chingmaio
    你該不會是騎鐵馬去的吧,強人一枚!

    回覆刪除
  3. 哇~~好美的櫻花喔~ 綠心老師拍的櫻景好漂亮~如果不說是台灣,我會以為是到處都是櫻花樹的日本呢~ 台灣己經滿開囉~東京聽說要到這月底,我也好期待去賞櫻喔^^

    回覆刪除
  4. A2老師
    我在2月25日已經去看過了,但是完全沒開,茶花跟杜鵑花都開了很美,我是從北101線走路邊整排都是櫻花,有了已經開,有了沒開,還是不錯.

    回覆刪除
  5. 好美的景象~~~
    台灣還真是寶島~~隨處俯拾皆是美景
    謝謝板主的紀錄~~真ㄉ很美

    回覆刪除
  6. TO:Silian
    台灣北部就天元宮的吉野櫻最美,期待妳日本的櫻花美景。

    TO:非洲
    太早去只有早開的山櫻花,三芝是櫻花等樹苗的產地,所以這幾年也成為賞櫻聖地,期待明年再一起去吧!

    TO:飛
    感謝讚美,歡迎你常來賞花。

    回覆刪除
  7. 這..您答對了..
    正是小弟騎鐵馬過去拍的.
    拍完上巴拉卡公路...繼續拍XD~~~

    不算很遠啦..
    紅樹林站騎車過去慢慢騎1小時以內就可以到了

    回覆刪除
  8. 另外提供一條櫻花道..
    三芝的101線道.
    這邊主要是以緋寒櫻為主..少量栽種富士櫻.

    要是換一條路走..
    北七(三芝大湖路)主要是以富士櫻為主.
    少量栽種吉野櫻.

    不過這兩條都要早點去看.
    北部吉野櫻是最晚開的品種了^^"

    回覆刪除
  9. 看到這麼多讚嘆聲....冒著可能下雨的機會
    跑那麼遠去拍 又頂著冷颼颼的風雨
    從三芝騎車回內湖....好像還挺值得的!

    回覆刪除
  10. 前陣子天氣很不穩定!朋友開車載我们去貝殼廟回程順道逛櫻花隧道!櫻花有的還沒開!有的以經枝葉茂盛!
    隔日我自己在去逛櫻花隧道卻是滿山雲霧繚繞!還有雲海!小雨濛濛!再雨霧裡看花!別有一番風景!經過一個農園!小路兩旁種滿櫻花!好漂亮!好美只可惜沒有拍照!
    回程經過天元宮!宮外櫻花開的好茂盛!看到你拍照片好美麗!水好羨慕!

    回覆刪除
  11. 大哥
    您拍的好美唷
    得努力存錢敗新相機才行
    祝福囉

    回覆刪除
  12. 看完此篇立志想去瞧瞧
    今天是非假日,慫恿我的朋友一起去賞櫻,
    無奈車潮擁擠(非假日ㄟ)停車位難求
    只好作罷,
    只得欣賞101沿途的山櫻花跟零零落落的吉野櫻
    但...還是看不到整片的感覺...哀呀!

    回覆刪除
  13. 天元宮最美的一株是位於面對大壇左方的那株,本週14,15有所謂的蘿蔔季,可以放棄前往,但很希望大家願意於下週五去感受一下那股櫻吹雪的最終極美.
    好像就染井吉野櫻的櫻吹雪最美,在日本量最大也許就是答案.
    天元宮將會一年比一年難去,花雖美但人真的也是超多的,趁現在花季動得了要多去,未來不管收門票或交通管制都很有可能.
    早早出門賞櫻再繼續前進往竹仔湖方向看海竽.

    祝大家心中有花而更能滿眼是花

    R.C.

    回覆刪除
  14. 今天上午早晨,趁著人潮未擁現,跟同學上去賞櫻(其實已經是第三次騎車過來,但前二次人潮蜂擁,總覺有些憾恨),真的很美。不過受限於相機功能,加上光限不夠,實在很難找到合適的角度拍攝。

    綠心老師拍得真好!^^

    回覆刪除
  15. TO:chingmaio
    年輕人~你行!我老了------自嘆不如!感謝你提供路線參考,富士櫻就是寒櫻吧,他最早開。吉野櫻是櫻花季完美的Ending(雖然有幾種重瓣櫻花更晚開,但是數量少,大株盛開的更少@@)

    TO:兩個酒窩
    這才叫驚喜!

    TO:思頴
    感謝讚美,是花美,我只是儘量呈現他們的美麗而已!

    TO:PRUNS
    舊相機一台,夠用而已!如果你是NIkon系統的,有兩個老鏡頭不知道你要不要?一個28-85,一個75-300。

    TO:Julian
    遺憾,不僅車位難求,以後可能連接近都會有困難。路小車多,名氣太大吸引太多人慕名賞花。還是騎車方便(好遠啊=.=)

    TO:R.C.
    感謝你的建議,竹子湖海芋已經開了,愛花人還是非假日去比較好,假日會動彈不得的。

    TO:yaya
    妳過獎了!

    回覆刪除
  16. 致綠心閣下:
    這些圖像真的很美
    會讓人可惜自己沒有機會去留影

    回覆刪除
  17. 今年三芝的櫻花已經開了喔
    歡迎來賞櫻喔^_^

    好喜歡你的部落格
    在你這認識了好多花喔^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