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3/19

三月就下「六月雪」

粉紅色的六月雪

先說「六月雪」著個名字在台灣不適用,因為三月就已經爆開成這個樣子,著實要考慮改個名字。在只有涼與熱的差別,四季難分的台灣,很多植物落地生根之後,開花季節隨著氣候都有提早或延後的改變。在平地不下雪的台灣,以雪稱呼的白色繁花景象是很浪漫的想像,在此時三月天裡,橙、橘類或流蘇花都有「三月雪」之稱。而「五月雪」的油桐花,亦是近年各地政府極力推廣的賞景主題。

六月雪這個名字是由原產地中國傳來的,原產長江流域至華南各省,中國的資料說在當地開花期大約是5~7月。可是在台灣栽培六月雪,很容易在四季見到開花。因為我自己也有栽培,發現3月春雨一下後,簡直和超新星爆炸一樣,噴得滿枝都是小星星,難怪古名也叫做「滿天星」或「噴雪」。

這是到處都很容易見到的植物,最常見是作為矮籬使用,因為她耐修剪、萌芽力強,枝葉繁密有很細緻的質感。也適合將樹苗雕琢彎折成盆景,花市就賣很多六月雪的苗株,物美價廉的提供給盆景的新手栽培用。品種除了綠葉白花的原種之外,還有黃斑或白斑的斑葉品種,新引進的是花朵大小加倍,而且花色粉嫩更有可看性的大花六月雪。種了三年發現這個品種很妙,一是花比原種大一倍、葉子卻比原種小。二是花朵開得更繁密,看照片就知道了,每個節位都有好幾朵花發育。三是仔細看花朵,很像是櫻花的縮小版,花辦邊緣就像櫻花瓣的尖端一樣有缺刻,只是要近點欣賞。所以嘍~好種易開又美麗的花卉,趁時買來種就對了啦!(市面上有胡亂稱之為「紫丁香」者,大錯特錯!)


大花六月雪(粉花六月雪)

學名:Serissa japonica cv. Variegated PinkSerissa foetida cv. Variegated Pink

英名:Tree of a Thousand StarsSnow RoseThousand StarsSerissa 'Pink Mystic'

日名:一般六月雪日本稱為:ハクチョウゲ (白丁花)、コウチョウギ(香丁木)ハクチョウボク(白丁木)。本品種日本稱為:コウチョウカ、コウチョウゲ(紅鳥花(誤稱)、紅丁花)、ベニチョウゲ(紅丁花)

簡介:六月雪的斑葉粉紅色大花品種,為常綠灌木。木質化老枝淺褐色,嫩枝紅褐色有毛。對生或簇生葉片卵圓型,革質葉面有光澤,葉緣黃色或白色。花朵開於枝條上的細小短枝上,花單朵或多朵,漏斗型花冠5裂,花瓣上有細毛。花苞紫紅色,花色粉紅或淺紫紅。生長強健少病蟲害,適合修剪整形或作為盆景材料,亦可列植為綠籬。定期修剪能維持美觀,並能促進枝葉繁密。冬季修剪一次後,可待春季展枝開花,於盛花後再修剪,以促進繼續開花。


9 則留言:

  1. 長得跟Luen家的不太一樣,

    倫家的六月雪: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jianay&b=3&f=1098181556&p=25

    大概在農曆年前後就會開花。
    可從來沒這麼盛開過。

    但是,也從來沒在六月開過花,
    所以,倫子一直有個疑問,
    為什麼叫「六月雪」呀?!

    回覆刪除
  2. 你種的是「金邊六月雪」,是葉子稍大,葉緣與葉片中央有黃色條紋的觀葉品種。也會開花,只是白色的花朵略小一點點,這個品種開花本來就不會很繁盛,你只要想說他平常葉子就很好看的話,心中或許會平衡一點。
    為什麼叫六月雪我文中有寫了啦!

    回覆刪除
  3. 請問一下,我家的六月雪最近沒什麼花耶。
    是不是要曬多一點太陽呢?
    現在是放在窗台上,比半日照少點~
    還有水份要多嗎?
    謝謝!

    回覆刪除
  4. TO:游游
    你的六月雪是哪一種?
    一般種目前開花還處於比較稀疏的狀態,大約要在晚一個月天氣暖一點的時候花開得比較多。
    六月雪要全日照,水分只要等盆土乾才澆就行了。

    回覆刪除
  5. 上星期買了一盆六月雪盆栽,本來想放室內的,看你上面說的要全日照,那我是不是得把它搬出去放陽台??

    回覆刪除
  6. 請問,上周在花市買了一盆迷你六月雪,兩個問題請教
    1.因為還沒換盆,兩天離開家裡沒有澆水,葉子一整乾枯,現在該如何救才能回復新綠呢?我試著澆水後用塑膠袋覆蓋保濕三天了,沒啥用
    2.店家說先養一個月再換盆,但是泥土含量少的話是不是就要常澆水,不然還是會發生上述情況,現在可以換盆嗎?
    謝謝

    回覆刪除
  7. 我試試看,謝謝
    Lily

    回覆刪除
  8. 如果放在窗邊可以嗎?
    還是一定要放在外邊的陽台呢?
    這幾天下大雨,怕放在外面會被風吹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