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3/19

社子花卉廣場紫藤季

紫藤挂雲木,花蔓宜陽春(李白)

上星期六借用社子花卉廣場的場地,拍攝我新書的內容(感謝吳總大力支持!)。在花市中忽見紫藤飄香、花影處處,原來是前年時花市開始在停車棚上與一些角落大量種植紫藤,在今年已經得到豐碩的成果。尤其是在入口處「花田園藝」外的一株大紫藤,虯屈的藤蔓如飛龍騰越在花架上,數百串紫色的柔美花序掛在枝條,和老婆兩人站在花前簡直是看呆了,可惜當天天色不佳,照片無法呈現出整花架壯觀的景象。

社子花卉廣場也善用這次紫藤開花的浪漫季節,首次舉辦「紫藤季」活動,在3/6~3/22日的活動期間。只要在社子花卉廣場拍攝紫藤,並寫篇文章與照片一起發表於個人的部落格中,並在格中張貼活動訊息(這也是一種串連吧!),就可得到社子花卉廣場贈送草花一盆及參與抽獎活動,詳情請看官網

對紫藤的最深印象是服役時那遙遠的高登島上,春日某天在小徑走著,突然聞到一陣花香,讓我不顧地上有地雷的可能,就被香味謎著走入樹叢中尋找,眼眼見一大株紫藤盤繞在石壁上,正逢盛開的繁花景象,讓我霎時被震攝住了。爾後在各處見到的紫藤雖沒有那株的精彩,卻也是陽春三月很多人家花架、涼棚上的季節風物詩。

嚮往栽培她已經很久了,我現在陽台種植的一株小紫藤就是去年在社子花卉廣場買的。但這植物實在太貴了,所以只買得起一尺盆的弱小植株,每年只開幾串花。現在各花市常有23尺盆的大植株,甚至有不知哪裡苗圃移來的老欉,可是價值不斐的高貴植物吶。紫藤是壽命很長的木質藤本,可以活到上百年沒問題,而且越大越老越會開,日本與中國很多地方都有著名的紫藤古樹,開起來一大片棚架都是紫色的花雨,用力想像那樣的美吧!所以有寬敞場地能夠種植紫藤的愛花人,可別錯過這個可以陪伴好幾代家人的美好植物。


紫藤

學名:Wisteria sinensis

英名:Chinese Wisteria

日名:シナフジ

簡介:原產中國華中、華南各省,為蝶形花科紫藤屬的落葉木質藤本。莖左旋(順時鐘)纏繞,可資與原產日本右旋(逆時鐘)纏繞的多花紫藤 Wisteria floribunda 區別。冬季落葉,春季先開花後長葉,或花葉同出。花序長15~30㎝,小花淺紫色,花序上的花朵多同時開放,亦與多花紫藤小花次第有別。花朵有芳香。嫩莖葉有毛,成熟後會脫落。葉片為單數羽狀複葉,小葉3~6對。開花期3~4月,夏季亦可見零星開花。


10 則留言:

  1. 好美啊。我也很想要種上一棵紫藤,花開像下了紫雨,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回覆刪除
  2. 種株紫藤可能是每位愛花人心裡的夢想之ㄧ啊~

    我和紫藤的第一次接觸,應該是在陽明山公園的光復樓那邊吧

    回覆刪除
  3. 紫藤真的好香好香,以前住北海道時家前面的公園涼亭全都是紫藤~(也才讓我認識到了紫藤)春天一開花~風一吹來~~好香喔~~~也讓我愛上了紫藤~~不過每次去拍紫藤都要躲蜜蜂耶~~怕怕.....
    雖然拍的不好~ 但還是相分享一下我的回憶~~紫藤花~
    http://ariesni330.pixnet.net/album/set/134283

    回覆刪除
  4. TO:非洲兄
    是非常超級很厲害宇宙第一天下無敵漂亮才對!

    TO:希希
    希望將來真能實現你的幸福,快點買來種吧!

    TO:一分
    陽明山沿線都見得到,陽明山國小有一大個棚架也很讚!我雖然有種,但是夢想還不算實踐,該把紫藤種成至少100平方公尺的花架才行(握拳~!)

    TO:Silian
    講給我流口水喔!日本的紫藤多是「日本紫藤」,花序比台灣這種長有一倍多,那一棚的紫藤有點年紀,站在那棚架下的話,應該會香暈了!感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5. 在香港不常見呢!
    早前在花市有看到一株跟人一樣高,很想敗可是太大根本搬不動~ 哈

    回覆刪除
  6. 香港也許溫度太高了,種她不一定合適。

    回覆刪除
  7. 11/22才剛去過社子花卉廣場,被素燒陶的樸實之美給吸引了,可惜未注意到紫藤的艷麗,明年春天一定要特別去欣賞.

    綠心:
    明年春天應該還會繼續辦理紫藤季,因為花市裡越種越多,一年比一年花況更好。

    回覆刪除
  8. 請教綠心老師:
    4月初買的紫藤當時植株約40公分高,這兩個月經我每天細心的呵護給她施肥喝水,現在已經成Y字型的爬到陽台的鐵窗上還抽很多新枝芽,葉子也長的很好, 可是這幾天酷熱陽台鐵窗&遮雨板下午飆高溫將新抽成的嫩枝芽整個燙熟斷掉了,我好難過喔.......怎麼辦呢?

    回覆刪除
  9. 我叔叔七,八年前買了一盆一百塊的阡插苗
    種到最近這兩年才開始大開
    去年在外島當兵沒辦法看到
    今年終於有幸可以可以看到它開花
    雖然不像花卉村那麼壯觀
    但是也真的很美
    而且也成功阡插了兩盆新的出來!
    有點擔心的事是他現在攀到我家的木棉花上了
    不知為未來會怎樣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