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4/02

新花卉135~大羽扇豆

大羽扇豆

學名:Lupinus polyphyllus hybrid

英名:Russell LupinLarge-leaved Lupine, Big-leaved LupineGarden Lupin

日名:ラッセル・ルピナス、ルピナス、ルピヌス・ポリフィルス、宿根ルピナス、ノボリフジ(昇藤)

簡介:蝶形花科羽扇豆屬的宿根性草本,園藝使用多作為一年生植物栽培。原種產於美國西北部,園藝品種是以大葉羽扇豆 Lupinus polyphyllus 為主要母本,黃羽扇豆 Lupinus arboreus 等種類雜交育成的園藝雜交品系,為紀念英國育種者 George Russell 稱為 Russell Lupin 羅素羽扇豆或因為繽紛的花色俗稱為彩虹羽扇豆 Rainbow Lupin。植株地下有粗壯的直根系,莖草質有毛,互生掌狀裂葉,葉寬約15~20㎝。總狀花序自莖頂分化,長度可達50㎝以上,每花序可開出上百朵花。花色有白、藍、紫、粉等單色種,亦有雙色的品種上市。

栽培:喜好全日照且冷涼的環境,介質需排水良好,忌酸性土,介質如過酸需要施用石灰調整酸鹼質。因為根部根瘤具有固氮作用,施肥時可減少氮肥用量。播種繁殖,因為直根系不耐移植,需採用直播法,種子浸水處理一天後播種,種子間距約20~30㎝。主花序將謝時應即時剪除,並施用液體開花肥,可促進側花序接續開花。因為植株高聳,勿擺放於風大的位置。開花期介質略乾便需即時澆水,以免植株萎軟影響花苞的發育。一般於全部花序凋謝後便捨棄。如果在高冷地栽培,可將植株地上部切除以助根系越夏,可於來年再開花。

應用:因為生長期長且不耐溽暑,所以台灣平地栽培困難。愛花人可直接於春季購買花序約開1/3的盆栽欣賞。大羽扇豆有著豪華壯麗的花序,花色繽紛多彩,尤其成遍種植或叢植時具有令人驚豔的觀賞效果。植株根系具有固氮作用,日本北海道、美國西北部、紐西蘭等溫帶地區,常栽培作為綠肥且兼具極高的花海觀賞價值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前一陣子媒體報導木柵貓空地區茶園盛開的魯冰花,這是羽扇豆英名 Lupin 的直譯。這花因為感人的電影與琅琅上口的歌曲而聞名,但是實際看過的人卻很少。經媒體這樣一報,的確吸引不少人上去觀賞。看我同事拍回來的照片,黃色的串串花序鋪成一道道的景緻。較為可惜的是只有單一品種,與外國使用的大羽扇豆所營造的炫目花海差了有一段距離。雖然天候使然,讓那樣的美景在台灣難以見得。不過愛花人想擁有一兩株大羽扇豆卻也不至於是夢想。因為厲害的台一種苗公司,已經連續三年栽培出大羽扇豆上市。目前台北幾個花市所見到的大羽扇豆,根據本人親訪的第一手消息,這是台一種苗公司於4月與7月播種於清境的苗圃,在冷涼的山區栽培8個月後才開花上市,夠久了吧!

雖然栽培成功,但是市場反應普普,這樣美的花怎會賣不掉了?想想去年大台北花園廣場某家花商有十幾盆奄奄的大羽扇豆,集中準備退回台一。我想應該是出在販售端上,雖然露地栽培的大羽扇豆有耐旱性,但是盆栽的直根無處伸,介質又都使用排水性好的,如果販售時稍一不甚讓盆栽缺水,那挺拔的花序馬上會搖頭晃腦。加上春季氣溫不穩,一下子衝太高,炎熱會使花朵爆開太快。賣相不佳所以還不太容易被接受。建議可以在埔里會清境找一個地方種上一小片,然後招呼媒體來報一報,保證可以立即打響知名度。能見度高,愛花人便會關心注意進而購買欣賞。農場栽培的銷得掉,自然會更願意生產,如此良性循環自是愛花人所樂見的。


5 則留言:

  1. 花序繽紛 令我聯想到Taipei 101 :-)

    冀望未來能成功改良成平地植栽品種 讓許多愛花人歡欣栽種

    回覆刪除
  2. 魯冰花~~好漂亮~~
    好幾年前我也是經過朋友才知道原來朗朗上口,感覺好像很悲情的魯冰花原來長得這麼美啊~ 一點兒都沒有悲情感~
    多彩的顏色一長串的長出來感覺很艷麗很活潑呢~

    回覆刪除
  3. 昨天跟朋友一起去久違的建國花市,
    正好就發現大羽扇豆的蹤跡。
    因為我以前就很醉心於此花的壯觀花容,
    (記得許多月曆上也有歐洲地區羽扇豆花海的盛況。)
    所以就開開心心地抱一盆回家種看看,花色跟最上面那張圖片一樣是藍色。
    不過,看老師的介紹,似乎只能欣賞個一季而已,嗚。
    希望我這一盆大羽扇豆可以為我活久一點囉。

    回覆刪除
  4. TO:夜龍舞
    是啊!我天天經過101,也覺大羽扇豆的花序很像那擎天一柱。

    TO:Silian
    妳住北海道時沒有見過用她當作綠肥植物種成花海嗎?

    TO:Stephin
    希望天氣不要太早熱就有希望!

    回覆刪除
  5. 6月的北海道正是羽扇豆盛開的時節,
    旅行途中看到真是美麗的風景。
    不過不知道我拍到的是屬於哪一種,
    http://tw.myblog.yahoo.com/blueblue1900/photo?pid=273
    可否請各位愛花人士幫我鑑定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