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4/05

新花卉136~時鐘藤

時鐘藤(跳舞女郎)

學名:Thunbergia mysorensis

英名:Clock VineMysore Clock VineBrick and Butter VineDolls' Shoes

日名:ミソレンシス、ツンベルギア・ミソレンシス、マイソルヤハズカズラ

簡介:爵床科鄧伯花屬的常綠木質藤本,原產印度南部,學名 mysorensis 意指印度南部大城 Mysore 麥索爾。藤蔓左旋(逆時鐘),嫩莖綠色,成熟莖灰色。對生葉片披針形或卵形,嫩葉葉緣鋸齒並呈波浪狀。總狀花序開於葉腋,呈下垂狀,長度可達50㎝,花朵兩兩十字對生。兩片薄革質的磚紅色萼片包住花朵基部,花瓣內側黃色,花冠4裂,上裂片鑷合狀如鳥嘴,裂片邊緣磚紅色,花長度可達4。雄蕊有棉絮狀附屬物。開花期春至夏季。

栽培:喜好全日照至半日照的溫暖環境,介質不拘,植株不耐旱,高溫生長期要充足供水。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繁殖採用高壓法或扦插法,扦插法於溫暖季節剪取具有2~3節的成熟枝條為材料,成活率高。

應用:奇特花朵色彩與造型,是引人注目的焦點,可善用花序懸垂的特性,栽培於花架或花廊上,以便葉幕遮陰與欣賞優雅的花序。盆栽需使用1尺以上大盆,並立2m高的支柱供其攀爬,避免支柱太矮使花序墜地減損觀賞價值。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等了一年終於親眼見到花了!

去年初就見到台北幾個花市在賣她的小苗,生產的花圃還特地製作了有花朵照片的說明牌繫在植株上,名之為「跳舞女郎」,個人認為稍有點牽強,應該是花朵造型像舞鞋的緣故吧!英文稱為時鐘藤,其實鄧伯花類的植物,英文也都泛稱為某某時鐘藤的,但是最原始的時鐘藤應該就是一個,只是目前查遍書籍網站,還是不知「時鐘」之名從何得來?

雖然早知有這花,苗株也不貴,但是家裏實在無法再有提供蔓藤植物攀爬的地方,只好忍痛割愛。今天終於在內湖花市看到,實在漂亮又奇特,如果有一片花廊種滿她,在春夏季時串串優雅的黃色花朵隨風搖曳,將是不輸紫藤的迷人景象。老婆說那明亮大膽的配色,真不愧是印度產的花,充滿神秘的熱帶氣息。也是,黃色就是印度最尊崇的色彩啊!


6 則留言:

  1. 綠心老師
    請問一下我有一種花
    想問你花名
    請問可以請教你嗎?

    回覆刪除
  2. 真的看不出來那兒像時鐘
    請問這花適合北部氣候嗎

    回覆刪除
  3. 可以的,這盆其實在大台北花園廣場的群芳圃養了一年。

    回覆刪除
  4. 請問有賣時鐘藤(跳舞女郎)苗和愛之蔓各多少?如何交易?

    綠心:
    感謝,我沒有在賣花。
    愛之蔓各大花市都有賣,時鐘藤要春季開花期上市,現在應該沒有賣。

    回覆刪除
  5. 好特別的花~~~讚!!!
    2009年就看過,但是不知啥名~~~感謝您告知!!!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