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4/07

新花卉138~虎斑口紅花

虎斑口紅花

學名:Aeschynanthus marmoratusAeschynanthus longicaulis

英名:Tiger Stripe Lipstick PlantZebra Basket Vine

日名:エスキナンサス・ロンギカウリス、エスキナンサス・マルモラタス

簡介:苦苣苔科口紅花屬(芒毛苣苔屬)的常綠木質藤本,原產中國雲南至中南半島各國。嫩莖綠色草質,老莖木質化堅硬。莖貼附於溼潤的樹幹或石壁時,容易生長不定根以攀附生長。對生薄革質葉片披針形,綠色葉面有淺黃綠色不規則花紋,反映黃綠色葉背的紅褐色花紋,因為形似老虎身上斑紋而得名。花朵開於近莖頂的葉腋,筒狀花黃綠色,觀賞價值不高,因此是以欣賞葉片為主的觀葉類口紅花。

栽培:喜好半日照與遮蔭的環境,室內栽培需有燈光照射,如長久擺放有莖長伸軟弱的徒長現象,則要移至窗邊明亮處栽培。陽光曝曬會使葉片黃化減損觀賞價值。環境溼度高可以促進生長。栽培介質使用一般培養土即可,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繁殖採用扦插法為主,於溫暖季節剪取1~2節的健壯莖部扦插,發根成活容易。

應用:適合懸掛於吊盆或壁盆,高度可略高於視線之上,以便欣賞葉背奇特的紋路。目前商品規格為7吋吊盆,未來應有3吋迷你盆栽規格可用於室內桌上擺飾,或作為組合盆栽材料。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忽然看到她,二話不說毫不猶豫就買了,因為這可是我的夢幻逸品哩!近二十年前在日本誠文堂新光社出版的「原色觀葉植物寫真集(原色観葉植物写真集)」中就有她的照片,一直都很哈這個奇特的種。前年到泰國清邁參觀園藝博覽會,在會場中也見到她勾起回憶。終於在星期天如願以償的買到,怎能不高興啊!我是在大台北花園廣場的德和園藝買的,一批虎斑口紅花就吊在裡面,不是熟門熟路可能會找不到,而且不知是花農口誤還是店員耳背,居然把她當作常春藤的一種,霎時感到頭非常暈@@~~你嗎幫幫忙,這兩種植物也差太多了吧!

老婆問這種口紅花也會開出美麗的花嗎?唉~~有一好就沒兩好,這個種的葉子漂亮,但是花朵小還不打緊,花色是面有菜色的黃綠,一點都不好看。所以還是掛高高,看看葉子就好。


5 則留言:

  1. 我眼睛太小了啦
    終於看到了
    我已經寄信到你的信箱瞜
    等老師解答~^^

    回覆刪除
  2. 宮燈百合~去年花市來過一批,因為有病全部被退貨。那是冷涼又細嫩的花,買切花就好吧!

    回覆刪除
  3. 恩恩~謝謝妳的解答
    我知道瞜

    回覆刪除
  4. 前幾個月買了一盆口紅花(粉貴耶~250元),結果不到一個月,葉子開始變黃,然後一直掉葉子。好是緊張拿到原買店,老板說:你水給的太少!我說還有救嗎?他說:有~結果…眼睜睜的看著它葉子掉光光,然後就…
    倒底怎回事!?昨天看到「基礎栽培大全」,馬上就給它買了下來…但畢竟想用問的比較快,再慢慢來體驗書上的教法。謝謝

    綠心:
    多大盆的口紅花要250?
    口紅花會掉葉不是極度缺水就是澆水太勤造成爛根,可以檢視一下自己澆水的頻度,才能避免慘事再度發生。

    回覆刪除
  5. 老師我買的那盆是普通的口紅花,剛買一個月沒什麼大問題,但是原有花苞常常還未開出'口紅'就會先掉落,開出口紅的,也不太會盛開。現在花苞沒剩多少,要如何促進開花呢?或是靠修剪來促進花苞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