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4/09

新花卉139~斑葉蔓長春花

斑葉蔓長春花

學名:Vinca major var. variegata

英名:White Variegated Large PeriwinkleWhite Variegated Greater PeriwinkleWhite Variegated Blue Periwinkle

日名:斑入りツルニチニチソウ(斑入り蔓日草)、斑入りビンカ・マジョール

簡介:夾竹桃科蔓長春花屬的偃枝性常綠半灌木,原產歐洲南部至土耳其一帶的地中海區域。老枝會木質化,嫩枝柔軟下垂或匍匐地面生長,蔓接觸土壤易生長不定根。對生葉片卵形或橢圓形,厚紙質或薄革質,本種是葉片有黃、白斑紋的斑葉變種。花開於葉腋,藍色美麗花朵於春季開放。蔓長春花屬主要在園藝應用上有兩個極相似的種,本種與 Vinca minor小蔓長春花的區別在於小蔓長春花的葉緣與萼片無毛,花梗長約1.5mm,而蔓長春花的葉緣與萼片有毛,花梗長約4~5mm。目台灣引進的是耐熱性較強的蔓長春花。

栽培:喜好全日照或半日照的環境,如作為室內觀葉植物使用則不開花。耐寒性強,耐熱性已因馴化而增強,唯夏季溽暑仍需移至陰涼位置,以避免高溫生長衰弱而易罹患病害。葉片沒光澤或介質略乾就澆水,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繁殖採用扦插法,於秋至春季進行。

應用:目前上市以3吋小品盆栽為主,作為一般觀葉植物使用,可懸掛欣賞下垂的枝葉,亦可與其他觀葉植物或草花組合栽植,可增添色彩與生意盎然的感受。在有樹蔭遮蔽或較冷涼的地方,可以露地栽培作為地被植物使用,溫帶地區多大面積栽培於林下,取其斑葉可以增亮昏暗地面的效果。垂曳的枝條亦常使用於陽台或花台,駁坎及道路邊坡也是表現蔓長春花生長強健特性的地方。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3月底到清境農場時,用午餐的「麗景花園山莊」外就種了好多斑葉蔓長春花,那天在耀眼的陽光下,白、黃斑葉閃閃動人,與晴空媲美的藍色花朵更引起一陣陣驚嘆,當時就有學員問可不可以扦插?同行有人去年來過已經A了幾枝下山扦插,結果沒半枝活。便認定這種喜好冷涼的花卉,在平地大概無緣見到了!

其實心裡一直納悶著,清境雖然是冷涼的高海拔山區,但是夏季白天也和平地一樣熱啊!去年我到杭州、上海,也看到蔓長春花處處皆有,那兩地的氣候不會比台北差到多少。既然蔓長春花已經在那些地方生長如此旺盛,理應也能適應熱才對。果不其然,上星期居然在大台北花園廣場與聯合花市都見到她,只是被歸於觀葉小品,與常春藤、斑葉毬蘭等蔓性植物擺在一起,不仔細看還不會發現哩!(謎之音:這是職業性敏感症候群嗎?)雖然已經買回來,但是對她是否開花還未存著多大的期望,只希望夏天不要熱斃就好。如果能安然度夏,開花也是明年的事嘍。


8 則留言:

  1. 所以現在有了嗎?
    我要去買一盆!!好好看喔~

    回覆刪除
  2. TO:莎拉
    我已經買了,不過在台北市是否能開花不敢奢望,但是葉子真的很漂亮!

    回覆刪除
  3. 耶~長春藤也會開花喔
    那...請問我有一棵洋長春藤(應該吧),
    葉子形狀像楓葉,葉面花紋跟斑葉一樣,這種也會開花嗎?
    要怎麼照顧才會開花呢?不曉得花是什麼顏色?好期待喔

    回覆刪除
  4. 呵~蔓長春花與常春藤是完全不一樣的植物喔!
    常春藤當然也會開花,不過必須植物相當成熟才行。我只有在日本與歐洲見到過,台灣販售的植株都還算是苗。即使這樣,她的花是黃綠色的非常小,一朵花大約才0.5公分吧!
    不知道會不會讓你的期待破滅@@!

    回覆刪除
  5. 你好:
    不知道在哪裡可以買得到呢?

    回覆刪除
  6. 早安
    我文章中有說在台北市的「上星期居然在大台北花園廣場與聯合花市都見到她」有,要知道怎麼去可以參考我這篇
    http://blog.roodo.com/ato543/archives/cat_430913.html
    如果你不是住在台北的話,我就不知道哪裡買嘍~抱歉!

    回覆刪除
  7. 您好:
    請問可以得知購買商家的聯絡方法嗎!!??
    因為是外縣市的朋友, 所以無法北上購買, 想請問商家是否能夠宅配!!
    謝謝!!

    回覆刪除
  8. 老師,我的班葉長春藤每次買來都還滿茂密的,放在向北陽台,(亮度有讓堇色蘭非洲堇一類二度開花)非常通風~夏季每晚澆水,但是他們都會慢慢枯萎不然就是枝條常尾端繼續有新葉但是盆栽變得很禿。 葉子也會偏黃或是瘦小~ 是什麼原因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