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4/11

新花卉140~台灣厚距花

台灣厚距花

學名:Pachycentria formosana

英名:Formosan Pachycentria

日名:台湾パキセントリア

別名:紅果野牡丹

市場名:翠牡丹

簡介:野牡丹科厚距花屬的常綠灌木厚距花屬原種約8種,分佈東南亞及中南半島,有種類是與螞蟻共生的「蟻棲植物」。本種為台灣特有種,產全島低海拔濕度較高的山區林緣。莖光滑,嫩莖及葉柄紅色,老莖紅褐色木質化。對生革質葉片橢圓形,有3脈,紅色葉緣有齒。葉背中脈凸起。花朵開於莖端,聚繖花序或由聚繖花序組成圓錐花序,花朵4瓣,花瓣粉紅色。紅色花萼鐘形,黃色雄蕊8枚向上彎曲,因為藥隔基部下延形成短距的特徵,獲得「厚距花」之名。開花期春至夏季,開花後結果紅色壺形。

栽培:喜好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光照足植株緻密,光線弱株形較鬆散。濕度高可促進生長,介質略乾就要澆水。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繁殖採用扦插法。

應用:目前上市是經過密插與修剪所形成花繁葉茂的5吋盆栽,未來栽培一段時間後植株會逐漸伸長。本種是葉、苞、花、果均可賞的原生植物,適合盆栽或吊盆栽培,亦適合栽培於庭園中的樹蔭下與池畔、石組間,甚至模仿原生生態,將其繫綁於樹杈處栽培,以營造自然生態的野趣。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欣見又有台灣山林裡的綠精靈被開發為園藝商品,野牡丹科的成員因為花朵美麗,成為野生植物開發應用的主力。已經普遍被栽培應用的便有野牡丹 Melastoma candidum台灣野牡丹藤 Medinilla formosana(市場名為玉牡丹),還有潛力無窮於今天熱騰騰上市的台灣厚距花。因為名字特殊不容易記,所以上市名稱命名為「翠牡丹」。個人覺得此名並未顯出她的特徵,似乎還得想個更好的市場名,不知各位愛花人有沒有更好的建議?

照片中是今天在內湖花市與大台北花園廣場拍到的,這幾天才供貨上市。因為太新,我當然沒種過,而且尚未打聽到生產著問個明白,所以暫時是依照這植物的型態特徵與同科植物的一般通例撰寫。等我找到生產者問個詳細後,再補上更詳細的訊息。


5 則留言:

  1. 您好,由於我想在"生活園藝"的課堂上介紹您的網站,所以有幾個小問題想請教您(在您的網站我已尋找許久...)

    請問您成立此網站(或blog)的宗旨(或成立的目的,動機)是什麼呢?
    請問您成立此網站(或blog)的時間是何時呢?(或是大概的時間,哪一年)

    希望您能盡快回應

    感謝您

    P.S.若方便請寄信至only.s-170@yahoo.com.tw,若不方便請回應在您的Blog回應上

    回覆刪除
  2. 呵~感謝你推薦
    我的部落格就是分享愛花心情與經驗而已。
    成立的時間是2006年,已經3年嘍~

    回覆刪除
  3. 非常感謝您的回應,
    我們是世新大學的學生,由於修阮明淑老師的生活園藝美學,有機會發現您的網站,以及就由此機會介紹給大家知道

    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像我們一樣喜愛您的網站,
    透過您的網站發現植物之美

    非常感謝您

    回覆刪除
  4. 我才要感謝妳呢!
    希望妳的同學、老師都能常常來賞花!

    回覆刪除
  5. 綠心老師:
    台灣野牡丹,牡丹藤,蔓生野牡丹,白花野牡丹.....快要被一堆名字叫XX野牡丹的搞迷糊了,它们真的是親戚嗎?
    還有,一種黃花,我看它和紫色的野牡丹花型很像,所以想說它應該就叫做黃色野牡丹,偏偏它叫台灣金絲桃,還分類為金絲桃科,它和野牡丹,真的連親戚也不是嗎?
    海蓮娜

    綠心:
    當然,金絲桃是金絲桃科,野牡丹是野牡丹科,兩個八竿子打不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