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4/12

新花卉141~復活節仙人掌

復活節仙人掌

學名:Hatiora gaertneri cv.Rhipsalis gaertneri

英名:Easter Cactus

日名:イースターカクタス、ホシクジャク(星孔雀)

簡介:仙人掌科猿戀葦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巴西熱帶雨林,著生於樹上或石頭上。莖部特化成扁平葉狀,以取代退化的葉片行光合作用。根纖細鬚狀,莖節處容易長出不定根,藉以附著生長。葉狀莖寬約2~3㎝,長約3~5㎝,邊緣波浪狀圓鋸齒,缺刻處有毛。花開於莖端或近莖端節處,開花成對或單花。放射狀排列花瓣十餘枚,花蕊短小,可資與螃蟹蘭區分。開花期3~5月,盛花期逢基督教復活節而得名。花色有桃紅、紅、粉紅、橘、白等色。花後易結果,果實有5稜。

栽培:喜好半日照環境,秋至春季涼爽季節可以放置於全日照地點,夏季則需避陽,以免莖部黃化,嚴重者會晒傷。濕度高的環境可以促進生長,高溫燥乾燥處容易生長不良。栽培介質使用排水良好的培養土、細蛇木屑、水苔等材料均可。介質略乾才澆水,避免介質積水使根部受損,讓病菌有機會侵入造成爛莖。忌濃肥,可使用粉狀有機肥施於介質中或噴灑稀薄的液體肥料。開花後將末端1~2節莖扭下,可以促進分枝生長,扭下的莖節可以作為扦插使用。

應用:適合懸掛於陽台避雨處,栽培以東向陽台最適合。庭院或屋頂花園亦可吊掛於樹下或屋簷遮蔭處。開花期尤其需移至避風、避雨處。花朵薄嫩,開花期勿澆水於花朵上,以避免花朵受損。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大家不要誤以為仙人掌只長在沙漠裡,其實還有部份仙人掌是生長在森林中,今天所介紹的便是原產南美洲巴西雨林內的森林性仙人掌中的一種。這類森林性仙人掌一節節的扁平莖形似蟹爪,中文通稱螃蟹蘭或蟹爪蘭,在美、加等國則通稱為「Holiday Cactus 節日仙人掌」,因為 Thanksgiving Cactus 感恩節仙人掌最早於秋季10月就已開花,是最主要的栽培種類,台灣花市也以這一種最多。Christmas Cactus 聖誕節仙人掌在12月至2月左右盛開,跨聖誕節到農曆年。而今天介紹4月開花逢復活節的 Easter Cactus 復活節仙人掌則在明媚的春季開花。這類近緣的仙人掌有類似的植株特徵與生長習性,開花繁盛美麗又逢基督教節日,所以平常都視為同一類植物看待。在台灣也通常不甚分別,觀察仔細的愛花人,可能會發現她們的型態雖然接近,其實在還是很容易區分的。

 

聖誕節仙人掌

感恩節仙人掌

復活節仙人掌

學名

Schlumbergera × buckleyi

Schlumbergera × truncata

Hatiora gaertneri

英名

Christmas Cactus

Thanksgiving Cactus

Easter Cactus

日名

カニバシャボテン

蟹葉仙人掌

シャコバサボテン

蝦蛄葉仙人掌

イースターカクタス復活祭仙人掌

葉狀莖邊緣波狀

葉狀莖邊緣有尖銳鋸齒狀缺刻

葉狀莖邊緣波狀

花瓣兩層,每層花瓣放射狀排列

花瓣多層,最上層左右對稱且反卷,種體花型彎曲

花瓣放射狀排列,夜晚閉合

雌雄蕊約等長

雌雄蕊皆伸出花瓣外,雌蕊較雄蕊長

雌雄蕊短,約只及花瓣1/3長,雌蕊柱頭開列

如果還不明白,可參考RECOGNITION and CULTURE of the HOLIDAY CACTI,有這三類的詳細說明與手繪圖。

註:日本所謂的クリスマスカクタス聖誕節仙人掌,泛指感恩節仙人掌與復活節仙人掌兩類。


3 則留言:

  1. 跟螃蟹蘭好像喔=ˇ=

    回覆刪除
  2. 原來他叫復活節仙人掌阿!
    難怪我看花市的螃蟹蘭盛開時.
    我家的怎一點動靜都沒
    原來是4月才開 花阿
    這幾天也正是我家復活節仙人掌的開花期
    我還一直以為是家裡愛妻亂種 弄亂了他的開花時節呢?
    終於搞明白啦!
    老師 感恩囉^^~

    回覆刪除
  3. 老師
    請問如何讓感恩節仙人掌花開多一點? 摘葉子可以促進分枝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