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4/13

多肉植物手記37~錦晃星

閃亮的毛毛葉

可能是「多肉植物」這個關鍵字,被 Yahoo 奇摩特別愛顧而排在搜尋第一頁。讓「多肉植物」單元成為我部落格所有文章,點閱率最高的類別,感謝喜歡肉肉的各位愛花人。有一陣子沒寫肉肉家族了,其實我家多肉植物的種類數量一直在累積,每種寶貝都想與愛花人分享。只是有其他應時應景的花急著介紹,多肉的文章就被推推推到很後面,歹勢哩~~~。所以今天就來介紹目前家裡最耀眼的一株。

「錦晃星」的名字取得名符其實,每當在大太陽下欣賞她,葉片上閃亮的銀白纖毛,讓全株就如亮晃晃的明星。葉緣會因為強日照與低溫而顯現紅色,讓全株看起來更美麗動人。這是相當普遍的石蓮屬多肉植物,葉片上的毛,具有防禦昆蟲與其他動物吃食的功能,用手觸摸會有點黏黏的感覺,應該沒有動物吃會黏滿一嘴毛的植物。也許這身毛皮外衣還有禦寒、防曬、減少水分從葉片蒸發等功能,但是沒去過原產地,也只能這樣猜測。石蓮屬的植物,絕大多數種類葉片是光滑且附有白色蠟粉的,少數像這種一樣葉片有絨毛,例如市面上還能見到的有白閃冠、花司、紅輝炎等。只是這些植物彼此長得相像,致使名稱亂到不行,常令人如墜五里霧中。好不容易整理了一下,並找到一個景天科專業網站International Crassulaceae Network 印證,可惜訂了一本石蓮屬的專書「Echeveria Cultivars」還沒到手,否則應該可以更有系統性的整理。接下來我還會介紹以「錦晃星」與「錦司晃」雜交育成的「白閃冠」,請愛花人拭目以待。

 

 


錦晃星

學名:Echeveria pulvinata

英名:Plush Plant

日名:錦晃星(キンコウセイ)、

簡介:景天科石蓮屬的多年生半木本植物,老莖易木質化,呈現灌木型態。原產墨西哥南部瓦哈卡州 Oaxaca 的乾燥高原上,以肥厚的葉片與肉質莖儲藏水份以抵禦乾旱。葉片披針形,葉片接近中央處較寬,肥厚葉身向上彎曲如舟形,低溫期葉緣泛紅色。嫩莖、葉片、花莖、花萼與花瓣上佈滿細毛,種名源自拉丁文 pulvin,為墊子狀的意思,意指肥厚有毛的葉片造型。秋冬季開花,花朵鐘形,黃色花瓣的末端橘色。除原種廣泛栽培外,園藝上還選出兩個個體,一是葉片雪白的  Echeveria pulvinata cv. Frosty,一是葉緣更紅、葉片較圓厚的 Echeveria pulvinata cv. Ruby

 


13 則留言:

  1. 一上網就看到綠心老師的新文章是"多肉"特別開心耶!!^^ 我就是因為多肉找到綠心老師的"愛花人集合的啦~" 再看到是錦晃星心想哇~我才剛買耶~ (以為是我剛買那株)結果連上來的照片卻是長的超像我之前也有買的另一株~ 就如老師您所說~錦晃星~紅晃星~錦司晃~名字及長像都像的不得了~ 期待老師接下來的多肉介紹^^ 另有個疑問~紅晃星"Echeveria hamsii" 和它的差別在哪裡呢? 我覺得都長的一樣啊~~~~
    我家的紅晃星~ http://silian.pixnet.net/blog/post/23142040

    回覆刪除
  2. 妳照片那株和我這個應該是相同的東西。我這株比較曬、比較乾,所以葉片密又肥。妳栽培的光線好像剛好而已,所以葉片較長且薄。
    日系的書籍與網站,都把Echeveria harmsii與Echeveria pulvinata搞混,我所查到的International Crassulaceae Network 網站,就有Echeveria hamsii的照片,兩個不一樣(如果相信這個專業網站的詳細資料@@)。
    倒是日本有「紅晃星」這個名字嗎?好像是台灣人取的日本名字,怪怪!

    回覆刪除
  3. 綠心老師~~sos~~
    我又快要被多肉的名字給搞的頭昏了啦~~
    看完你的留言說紅晃星像是台灣人取的日名,沒錯!!當初是我以圖對台灣的網頁照片找到紅晃星這個中文名,但聽老師這麼一說我以為我找錯了?再上網看不是叫紅晃星嗎?
    上網找後有的是叫它紅晃星 但有的叫它" 錦晃星,就如老師所說很多網站都把這二種配來配去的。
    我剛去查我買的三本書二本有介紹則都是寫Echeveria harmsii(エケベリア ハムシー) @_@暈~~~日本直接翻成外來語,原產墨西哥。 唉~所謂道一失足成千古恨~~可以拿來描述大家給多肉取名的情況吧~~~@_@暈暈

    回覆刪除
  4. 呵~糟糕,又害妳費心了!
    關於多肉植物命名的問題,要花點時間寫,得等等喔。
    這株的麻煩就是日本也是將名字搞得一團亂,所以我才轉往多肉更專精的歐洲去找資料。
    紅晃星我不知從哪來?是比較紅的錦晃星嗎?錦晃星太陽強一點、溫度一點應該就會很紅。那個紅晃星不知是變種還是比較紅而已?
    http://www.suculentas.com.br/SuculentasB/images/30_18%20-%20Echeveria%20harmsii_JPG.jpg
    http://www.leserre.it/dbimg/echeveria%20harmsii.jpg
    http://www.botanic.jp/plants-aa/echhar.htm
    這3張照片是符合那個專業景天科網站所紀錄的Echeveria harmsii,葉片尖小,不會彎曲。日文園藝名是「花の司」

    另,妳那株新買的Kalanchoe millotii有日文園藝名子嗎?千兔耳我沒聽過哩=.=

    回覆刪除
  5. @_@更暈了綠心老師~~~~~
    我的二本書和一些網站都是把你這篇的錦晃星寫"花の司 ハムシー Echeveria hamsii (我待會兒寄照片給妳瞧瞧~) 但是這給的這三張圖也叫花の司。我有點想哭耶~~~~T_T 另外那個千免耳是我在台灣網站找的 日文是ミロッティー http://tw.search.yahoo.com/search?p=%E5%8D%83%E5%85%94%E8%80%B3&fr=yfp&ei=utf-8&v=0

    回覆刪除
  6. 我幫你釐清了,請看最新一篇「白閃冠」

    回覆刪除
  7. 感謝老師~~
    順便跟您說一聲我有把您這篇引用到我的部落格~
    之後我紀錄我的白閃冠時也會用引用您的文章~~ 感謝!!

    回覆刪除
  8. 前天看了老師的照片,昨天在花市看到了它~
    敗了一株很可愛呢!
    希望它可以長得越來越漂亮~

    回覆刪除
  9. 祝小兔也可以把她養得胖胖的!

    回覆刪除
  10. 綠心老師,小的初學種多肉,見老師介紹錦晃星非常吸引,便買了一小盆回家(是插枝的),不料一星期後,底層的葉片相繼變黃,請問應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11. 早前電腦掛掉,沒有傳送照片給你,抱歉.
    我後來將有問題的葉片摘去,換了泥土,好像情況好轉,我會再觀察一陣子,若仍有問題,再向老師你請教吧.

    另外,今個月尾我會與家人到台北,想到售賣多肉植物的地方走走,(聽說台灣的花巿,園藝中心不知大香港的多少倍)可惜福洋園藝中心在新竹縣...,老師有沒有其他好介紹?

    回覆刪除
  12. 老師您好:

    我是第一次到這裡,請多指教。

    農曆過年期間我買了一盆錦晃星
    可是最近從下層的葉子陸續變黃變枯
    速度還有點快
    我真不知道是水太多還是水太少
    而且感覺株身會晃動(與土壤沒有緊實在一起)
    我很怕葉子不久後會全部掉光,希望老師能指點一下囉!謝謝

    p.s. 盆栽放置在房間內,靠窗邊有陽光

    回覆刪除
  13. 老師您好

    請多指教,想問為什麼錦晃星的葉片一直自行掉落,並沒有枯黃,就是整片很完整的掉下來,盆栽放置環境是戶外有陽光處,最近一直瘋狂掉落,整株都快光禿禿了,最近是一禮拜澆一次水。該如讓他不要再繼續掉落。謝謝^^

    回覆刪除